我已授权

注册

特斯拉在美单价下调2000美元 投资者担忧盈利前景致股价再跌

2019-01-04 00:26:03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实习记者 谢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蔡鼎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王晓波

  美国当地时间1月2日(周三),特斯拉(TSLA,NASDAQ)表示将对全美各档车型采取降价措施,此举立即引发市场对于需求端的担忧。当日,特斯拉股价一度下跌超10%,跌破300美元,到收盘最终报收于310.12美元,跌幅达6.81%。

  特斯拉还表示,2018年四季度,公司每日的电动车生产与交付均创新高。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四季度,特斯拉的主力车型Model 3的交付数据仍低于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

  生产交付量创新高

  周三,特斯拉宣布,由于在美国出售电动车的总数触及20万辆的上限,美国买家的电动车联邦税收返还优惠已在元旦后自7500美元减半至3750美元,并将在2020年起彻底取消。为对冲优惠政策调整带来的冲击,公司将自1月2日起将Model S、Model X和Model 3在美国的单价均下调2000美元。据了解,特斯拉的降价举措令投资者感到意外。

  此外,特斯拉虽然宣布,2018年四季度,公司每天生产和交付近1000辆汽车创新高,但Model 3的交付量仍逊于华尔街预期。在此双重因素影响下,周三美股开盘后,特斯拉股价震荡走低。

  据CNBC报道,2018年四季度,特斯拉汽车总产量为86555辆,较三季度的80142辆增长8%;汽车总交付量为90700辆,较三季度增长8%。

  具体来看,2018年四季度,特斯拉共制造61394辆Model 3,符合公司预期,比上一季度增长15%;Model 3的交付数量为63150辆,较上一季度增长1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四季度,Model 3有超四分之三的订单来自新客户。

  不过,据FactSet对华尔街分析师的问卷调查,华尔街的预期是2018年四季度Model 3的交付量应该为64900辆,而实际数值较此预期减少约2000辆。此外,2018年,特斯拉高端电动车Model S和X的销售量为99394辆,也逊于公司此前定下的10万辆交付目标。

  市场担忧盈利下降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降价决定是导致特斯拉股价大跌的原因。纽约维德布什证券(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丹·艾维斯(Dan Ives)认为,降价令投资者震惊,看跌的投资者会将其解读为特斯拉是在用降价手段来刺激需求,而非出于补偿税收优惠逐步取消。

  科文公司(Cowen)的分析师杰弗里·奥斯本(Jeffrey Osborne)也表示:“此次降价可能预示着特斯拉在美国的需求已经触及顶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12月30日,特斯拉在美国的Model 3库存超过3000辆。此前,有消息人士称,虽然特斯拉能够在2018年最后一天再交付一些车辆,但不可能清除整个库存,暗示需求端不是非常强劲。

  2018年12月22日,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表示,尽管时间紧迫,但公司应该能在2018年底前交付所有Model 3的订单。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对特斯拉需求端的顾虑大约会持续一到两个季度,意味着公司股价可能会继续承压。

  不过,调查机构CFRA的分析师加勒特·尼尔森(Garrett Nelson)表示:“特斯拉的股价将会比以往充满更多的噪音与波动。但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将有很好的回报。2019年特斯拉将会走上正轨,成为盈利最为强劲的公司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三季度,特斯拉实现了2016年以来的首次盈利。公司2018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8.24亿美元,远高于2017年同期的29.85亿美元;净利润转正为2.55亿美元。在此之前,特斯拉一度面临着高达10亿美元的债务。

  在特斯拉15年创业史中,只有三个季度实现过盈利,至今没有一次年度盈利。而此次特斯拉降价适逢美国2019年新车销售整体预期下滑,各大电动车厂商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之下。美国银行分析师约翰·墨菲(John Murphy)表示,市场担心特斯拉降价最终会影响其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