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恒大造车另起炉灶 将萨博技术收入囊中

2019-01-16 06:41:32 第一财经日报 

  张歆晨 陈淑贞 李溯婉 武子晔

  [“很多大的房企都在转型,万达甚至都要退出房地产。现在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很大的风口,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恒大与FF分手后再次入股汽车企业的原因。”]

  在FF没能实现恒大的造车梦想后,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很快找到了新的圆梦之路。

  1月15日,恒大健康(00708.HK)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与第三方公司KerrymanHoldingsLimited签署协议,以9.3亿美元的总价收购该公司持有的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51%股权,且当天已一并交割完成。KerrymanHoldingsLimited的唯一资产是持有NEVS51%股权。

  鉴于NEVS此前曾接盘瑞典萨博汽车技术,此番收购意味着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技术被恒大收入囊中,许家印的造车梦想也将再向前一步。

  恒大再次出手

  公告显示,收购的9.3亿美元将分两期支付,第一期的4.3亿美元于1月15日已完成支付,余额将于2019年1月31日或之前支付。

  恒大健康方面表示,此代价公平合理,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1月15日,恒大健康与恒大签订股东贷款协议,中国恒大向恒大健康提供11亿美元的无抵押贷款,三年期,年利率为8%。

  NEVS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其于2012年成功收购了萨博汽车的核心资产及知识产权,目前在瑞典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全球研发团队超过500人,员工超过1800人。

  萨博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企业,早于1947年已经推出首款车型,其产品一直以动力强劲、安全性能突出而著称。2000年前后美国通用全资控股萨博,先后投入数十亿,将萨博打造为通用在全球最重要的研发基地之一。

  2016年度,NEVS收入约9685万港元,2017年度收入约为2996万港元。同期,分别净亏损8.68亿港元、8.7亿港元。截至2017年底,NEVS的净资产值约为11.36亿港元。

  收购实现交割后,KerrymanHoldingsLimited将成为恒大健康的全资附属公司,且财务并表。

  恒大健康表示,通过收购拥有领先新能源智能汽车技术及生产能力的公司,会增加公司实力,在高速成长的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中获得强大竞争力,迅速占领市场份额。

  目前,NEVS已获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该公司全球已建成两家具有量产能力的生产基地,分别位于瑞典特罗尔海坦以及中国天津,上海生产基地也在筹建中。并已研发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

  而早已暴露出对新能源汽车野心的恒大,在与FF的合作无疾而终后,如今显然也看中了NEVS手中的新能源牌照。

  据接近恒大方面的人士透露,随着恒大入主,从今年起NEVS还将在全球陆续推出涵盖入门级、中高端、豪华及超豪华级别的国际领先智能电动轿车、SUV及MPV等全系列多品牌产品。

  值得提及的是,2018年9月,广汇汽车(600297,股吧)、广汇能源(600256,股吧)、广汇物流同时宣布,公司共同控股股东广汇集团、实际控制人孙广信与恒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资协议》。据约定,由恒大自广汇集团现有股东受让股权并向广汇集团增资的方式,向广汇集团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144.9亿元。

  广汇集团主要从事能源、汽车销售、物流及房地产等业务,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及世界多个国家。对于进行股权投资事项的原因,中国恒大表示,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未来发展,恒大集团与广汇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推动公司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及物流等领域的发展。

  这意味着恒大已完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构建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闭环。

  新能源汽车路挑战依旧

  对于是次收购,汽车行业人士持谨慎态度。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釆访时表示,这次收购实际是买NEVS的牌照,这个牌照加中国基地的价值还是有的。但恒大收购萨博品牌的意义不大,萨博之前主要依靠通用汽车技术,自身技术基础薄弱,而后来萨博新东家NEVS在全球电动车技术上也不处于领先地位,而且萨博品牌比较弱,恒大收购后进军电动车领域,依然面临不小挑战。

  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则对记者表示:“很多大的房企都在转型,万达甚至都要退出房地产。现在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很大的风口,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恒大与FF分手后再次入股汽车企业的原因。”

  事实上,目前资本市场对造车企业的看法逐渐趋于冷静,NEVS想要发展也要靠资本力量的推动,比如蔚来等造车企业背后都有资本力量的支持。因此,本次收购对于NEVS来说是一个好的发展机会。

  曾志凌同时表示,造车并不容易,现在正在造车的汽车公司逐步将产品落地时,其他外资品牌也正在进入电动车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恒大重新选择造车也具备一定的挑战。“造车不仅需要金融资本,还需要人力资本,估计恒大和NEVS很快会组建新的团队。从恒大选择入主FF的策略来看,恒大入主NEVS想要打造的应该也是高端车型。”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