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脆弱的特斯拉:裁员7%能否走出艰难的前路?

2019-01-19 11:47:07 新京报  陆一夫

  “对于那些离开的人,感谢你们为推进特斯拉的使命所做的一切。我非常感谢你对特斯拉的贡献。没有你,我们就不会有今天的样子。”北京时间1月18日晚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突然发出内部信,宣布公司将裁员7%,只保留最关键的临时工和承包商。

  突然其来的裁员计划让市场重新担心特斯拉的经营状况。当日美股开盘,特斯拉股价急挫超过7%,盘中跌幅一度接近10%。

  去年10月份,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拥有4.5万名员工,因此裁员7%将意味着大约有3150人失业。

  但也有分析师对特斯拉的裁员并不感到意外。投资银行杰富瑞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认为,减少员工成本支出是降低Model3售价的原因之一。

  他认为,虽然电动汽车行业竞争正在加剧,但特斯拉仍继续领跑该行业,“特斯拉已经将Model3的价格点转向3.5万美元,而大多数竞争对手仍以更高的价格出售电动车。”

  缘何裁员?

  “前路将会十分艰难。”对于此次的裁员计划,马斯克表示,作出此次裁员决定之前,特斯拉已经在采取各种成本削减措施,希望提高利润率和扩大盈利能力。他在内部信中表示:“特斯拉需要在未来几个月裁员的同时,提高Model3的产量,并在工程制造方面做出许多改进。”

  马斯克在内部信中披露,去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实现了4%的利润,第四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将再实现盈利,但将低于4%。马斯克表示,这是因为三季度期间特斯拉在北美率先开售高配版Model3,但接下来从今年5月起,特斯拉将需要向包括中国、欧洲等全球市场交付中配版Model 3,由于公司需要面向更多能负担得起Model3的用户,这将迫使公司不得不以更低的价格出售Model 3。

  由于2018年特斯拉的电动车销量超过20万,按照美国联邦政府的电动车税收优惠政策,特斯拉电动车的减税额将从2018年的7500美元向下调整,2019年上半年这一优惠将缩水至3750美元,下半年将再次打五折至1875美元。

  目前特斯拉最便宜的车型是售价4.4万美元的Model3,但马斯克认为公司需要开售价格更低的车型才能生存下去。他预计,从今年7月起,配置和售价更低的Model3版本需求量将放大,大量的用户希望在补贴取消前先下订单。

  为了应对税收优惠的影响,特斯拉早期不得不宣布Model 3、Model S和ModelX在美售价统一降价2000美元,但这可能对特斯拉的毛利率造成影响。原本市场预期,特斯拉将在去年第四季度迎来一波销售高峰,但最终的销量低于分析师目标。

  过度自动化带来后遗症?

  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特斯拉长期受到Model 3的产能制约,直至去年第三季度才勉强实现每周5000辆的产量,并带动特斯拉进入交付高峰。

  事实上,Model3产能问题与马斯克过度崇拜自动化生产有关。华尔街投行Berstein曾对特斯拉的自动化生产提出质疑,其认为虽然自动化生产可以节省人力的成本,但自动化生产需要投入大量资本成本,这导致目前特斯拉在自动化生产上取得的收益远低于付出的代价。

  “日本人的办法是先把流程做对,然后再引入机器人,与马斯克的做法恰好相反。”Berstein分析师说。

  对此马斯克也在推特上承认,“特斯拉工厂的过度自动化是个错误。确切地说,是我的错误。人类被低估了。”

  其后特斯拉开始修正过度自动化的问题,并将Model 3的产量提升至每周5000辆。根据特斯拉此前公布的交付情况显示,去年四季度Model3的产能为61394辆,交付63150辆,全年已交付Model 3为145846辆。

  但在产能扩大的同时,特斯拉也招聘了更多的员工,这导致公司无法承担。马斯克在内部信中表示,2018年特斯拉员工数量增长30%,这超出了公司的承受能力,因此未来公司只能保留最关键的临时工和承包商。

  特斯拉在减少员工数量的同时还要想办法继续提升Model 3的产能,这将不得不继续对工程制造流程进行改良,尤其是自动化生产上取得突破。

  Model 3的需求被高估?

  由于Model 3的销量强劲,去年不少做空机构在特斯拉发布三季报前突然“空转多”。

  知名做空机构香橼创始人Andrew Left表示:“香橼选择做多特斯拉是因为Model3已被证明是一款热销产品,而且许多特斯拉的警告信号被证明并不重要。特斯拉正在摧毁竞争。”

  香橼资本在研报中引用数据指出,去年前9个月,特斯拉Model 3完全占据了中型豪华车市场的主导地位,更贵的ModelS是大型豪华车市场最畅销的车型。在欧洲市场,去年特斯拉ModelS的销量同比增长30%至16132辆,而奔驰S级轿车销量仅增长了3%至13359辆,宝马7系销量下降13%至11735辆,说明特斯拉已经对传统豪华车企形成冲击。

  但日前特斯拉在公告中披露,去年第四季度已有超过四分之三的Model 3订单来自新客户而非早期的预订者,这说明特斯拉已经逐渐将Model3入门版以外的订单消化完毕,因此市场忧虑高配版Model 3的需求不及预期理想。

  德国北德意志州银行分析师FrankSchwope认为,特斯拉让市场失望,去年四季度Model3的交付量低于分析师的预期和市场上共识预期,“我认为特斯拉在2019年不会实现盈利。”

  而入门版Model 3的交付时间仍然待定,至少目前特斯拉尚未真正启动生产计划。早在2016年3月,马斯克就宣布入门版Model3的起售价为3.5万美元,吸引了大量的车主下单。然而入门版Model 3至今仍未诞生,因为这一价位的Model3不仅没有盈利空间,而且会拖累特斯拉的现金流。

  而马斯克将入门版Model 3的生产计划寄希望于上海超级工厂。在1月5日的动工仪式前,马斯克在推特上透露,上海超级工厂将为大中华区生产入门款Model3、Model Y,其他所有Model S和Model X以及高配款Model 3、Model Y仍将由美国工厂负责生产。

  这意味着将来入门版Model3的大规模交付时间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海超级工厂的投产时间。按照马斯克的设想,特斯拉将加快中国建厂的时间表,目标是明年开始实现量产,同时通过本地采购零部件和制造逐步提升本地化水平。

  马斯克认为,未来Model 3的销量增长动力将来自国际市场扩张、低价版车型的推出以及租赁服务。今年2月起,特斯拉将向欧洲和中国市场交付Model3订单,韦德布什证券分析师丹·艾夫斯表示,欧洲市场强劲的需求可能会抵消特斯拉在美需求疲软的影响。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校对:付春愔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