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网约车鼻祖被半价抛售,实际价值还剩几何?

2019-01-22 13:22:34 新京报 

  风波不断的易到有了最新进展。1月21日,公司控股股东韬蕴资本发布声明称,难以再向易到进行持续性投入,宣布将以一半的价格出让易到股份。这距离2017年韬蕴资本从乐视手中接盘易到不到两年时间。

  这家公司曾是中国网约车行业的鼻祖玩家,在之后的发展中两度易主,并从此一蹶不振。几乎每隔一段时间,易到就会有负面曝出,在提现难与打车难的双重压力下,其早年积累的优良口碑正在不断被消耗殆尽。

  此前高调入主易到的韬蕴资本亦未能扭转它的命运,2018年,韬蕴资本掌门人温晓东被法院列为失信执行人。而从近期易到再次大规模爆发的司机提现难来看,其资金状况显然不容乐观。

  “单纯以投资人身份来看,易到对于非产业资本的财务投资人来说,价值早已归零。”一位接近易到及韬蕴资本方面的知情人士评价说,无论从行业、用户、月活日活等任何一种估值方法来看,易到都不具备投资价值。

  寻找中国创客记者就此事询问易到方面,公司回应称“不予置评”。

  一半价格出让易到股份

  韬蕴资本发布的声明显得异常无辜。声明称,截至2018年12月,韬蕴资本帮助易到降低负债近30亿元、降低用户余额近12亿元、提升净资产26亿元。在接手易到不到两年时间解决了近60亿元债务问题。

  但对于易到错综复杂的资金状况而言,韬蕴资本的努力似乎并未改善太多。声明中透露,易到目前仍有34亿元的负债,其中26亿元为韬蕴资本为易到支付的垫款。

  不同于两年前接手时的踌躇满志,在这则声明中韬蕴资本急于表现自己的无奈与弱小。“韬蕴资本的能力犹如沧海一粟……难以再向易到进行持续性的投入。”

  因此,韬蕴资本认为未来网约车市场的参与者中很难再有自己的角色,而是属于能够充分挖掘用户价值的人(金融服务业)、能够充分发掘运力价值的人(汽车产业)以及能够充分进行碎片化整合的人(城市生活服务业)。

  或许是考虑到易到的处境,韬蕴资本在声明结尾罗列了目前易到的市场情况:“开展业务城市100余个,拥有城市牌照60余个,数千万注册用户,数百万注册司机。”

  他们认为,任何一个企业要将业务开展到如此规模都需要近百亿的资金,而今韬蕴资本愿意以一半的价格出让易到股份,但这笔买卖真的划算吗?

  单就业务规模上,易到的资产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根据极光大数据《2018年2月网约车app行业研究报告》,易到App的市场渗透率仅为0.14%,与之对应,滴滴的市场渗透率为12%。

  有分析认为,易到手中唯一有价值的资产是其手中握有的60余个城市的网约车牌照。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须在取得当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后才可开展服务。此前美团打车迟迟未能在北京上线,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未能取得北京市的网约车牌照。

  但让后来者担忧的是,易到早年积累的品牌形象已经大打折扣,长期的提现难让网约车司机纷纷逃离至其他平台,运力的减少则会进一步加速用户的流失。更遑论公司不断爆出的“内斗”传闻及庞大复杂的债务危机,都令人对其能否东山再起报以疑虑。

  “两任大股东都上了失信名单,实控人先后成为老赖,易到的偿债能力和履约能力都成问题,近来频繁爆出提现门、磕头门等问题,易到的品牌价值也受到影响,仅剩的资产可能就是网约车牌照,但那些牌照是否值得新投资者承债20多亿元去收购?”上述知情人士评价道。

  老牌网约车企业的多舛命途

  回看易到的发展之路,不由令人扼腕叹息。这家公司是中国最老牌的网约车企业,早在2010年就已成立,比现在网约车市场的老大哥滴滴出行早了4年。

  它曾先后获得多家顶级投资机构的青睐,成立之初拿到真格基金百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之后四年先后获得晨兴资本、Qualcomm Ventures、CBC宽带资本、创新工场、携程、DCM中国及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近3亿美元融资。

  但在与滴滴、快的等后来者的竞争之中,这名老将却败下阵来。在融资上的谨慎以及补贴策略上的保守,使它错失了网约车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

  后来易到的创始人周航在书中反思过往,提到了2014年易到在C轮融资上犯过的错误。当时易到仍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一出门就有很多人追着找你谈……本可以拿到3亿美元的融资”,但由于害怕股权被过度稀释,周航最终只要了1亿美元。仅3个月后,滴滴出行就完成一笔7亿美元的融资,“此后一切都变了。”

  融资上的谨慎使得易到在后期的补贴竞争阶段毫无还手之力,周航本身也未能对市场做出正确的判断,他在C轮融资时曾计划18个月后就实现盈利,在补贴大战时“绝不参战”,“后来这个行业融的钱越来越多,不断加码,我们没跟上,也就错失了机会。”

  2015年2月,滴滴、快的宣布合并,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易到被进一步弱化,后续融资乏力,甚至一度处于破产边缘。

  5个月后,周航在无奈之下接受了贾跃亭的入股,乐视以7亿美元获得易到7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之后双方有短暂的蜜月期。贾跃亭为易到定下了十分激进的补贴策略,以高额充返的活动吸引用户注册充值。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在227天的充返活动中用户的总充值金额超过60亿元。

  这样的补贴策略建立在有后续庞大的资金支持之下,当2016年末乐视资金的问题集中爆发后,易到的资金同样受到波及,司机提现难的问题开始涌现。

  双方的分歧还表现在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理念上。据媒体报道,乐视将易到视为其汽车生态的组成部分,竞争策略激进;而周航偏保守,坚持“小而美”的高端商务风格,为此两者冲突不断。

  这些分歧在2017年4月达到顶峰,周航对外发布了“乐视挪用易到13亿资金”的言论,引爆了双方的激烈争论。乐视方面否认挪用一说,称周航的言论属“恶意诽谤”,此举是“农夫与蛇的现实版”。

  争论最后以创始团队周航、杨芸、汤鹏的同时退出而告终。2017年4月21日,早在2016年底就被派驻易到的原乐视控股CMO彭刚出任公司CEO一职,全面负责公司战略、管理工作,乐视系高管相继进入核心管理层。

  两年四任CEO,公司长期内斗

  韬蕴资本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接手了易到。这家名不见经传的投资机构一直在资本市场默默无闻,其创始人温晓东出生于1983年,早年间曾大举投资乐视系资产。乐视资金危机爆发后,转而开始接手乐视旗下的优质资产以减少损失。

  韬蕴资本接手易到不久,就开始着手清退易到体系中的乐视系高管。7月,易到CTO任汝娴、CTO袁斌、法务VP刘晓庆和HRVP马冬相继离职,不久后,CEO彭刚同样确认离职。

  此后易到CEO的职位在一段时间中处于空缺状态,由韬蕴资本CEO温晓东同时兼任。2018年5月,原百度外卖董事长巩振兵加盟易到出任CEO。在两年不到的时间中,易到CEO换了4任。

  高层的频繁换血为此后公司内部旷日持久的“内斗”埋下伏笔。“派系林立,资本、管理和运营团队相互博弈,内耗问题严重。”一位现已离职易到的员工说。

  巩振兵加入后,同时带来不少百度外卖的老部下。公司内部的初创员工、乐视系、韬蕴资本及后来的巩振兵团队摩擦不断,上述员工略带愤懑地评价,“不是做事的人,都是资产贩子。”

  2018年11月,易到政府事务总监、副总裁吕艺发布邮件,炮轰公司CEO巩振兵欺凌员工,并以威胁开除员工为由逼迫自己向其磕头。之后网络流传一份“磕头”视频,在一场饭局上,吕艺确有向巩振兵磕头的举动。

  易到在之后发布声明称这是“一场险恶有预谋的饭局”,称吕艺的言论失实,并涉嫌恐吓、诽谤他人。

  韬蕴退无可退

  韬蕴资本目前面临着一个退无可退的尴尬境地。

  一方面,其本身资金情况不容乐观,公司实控人温晓东被法院列入“老赖”名单,限制其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行为;另一方面,易到司机提现难问题已经持续多时,提现日期一再延迟,引发部分车主上门讨债。

  2018年,韬蕴资本曾试图将易到推向A股上市。2018年8月,A股上市公司赫美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受让自然人王菲、中泰创盈所持有的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易到用车主体)33.82%及20%的股权。若计划成行,易到用车有望借壳A股上市。

  在此之前,双方已签署相关协议,约定韬蕴资本在11月14日前收购赫美集团不低于5%的股权,并在收购完成后的12个月内不以任何方式进行减持。

  但交易最终宣告作废。2018年11月,赫美集团发布公告宣布终止与韬蕴资本的合作,称因协议各方后期沟通阶段就交易具体方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同时鉴于资本市场环境及产业政策发生变化,继续推进合作事宜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此外东方车云拟独立进行境内或境外IPO申报,故而终止上述合作。

  易到司机端提现难的问题几乎与公告发布同时爆发。

  2018年12月28日,易到车主端App发布公告称,车主提现难是由于受到与乐视控股的遗留债务问题所致,韬蕴资本正在全力推进债权追回工作,已通过美国加州法院下发临时限制令,冻结贾跃亭持有的法拉第未来股权及四处房产。

  “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本人在主导易到期间欠下并隐瞒了巨额债务,这些遗留的债务问题正成为影响车主提现的关键因素。”公告中称,预计春节前债务问题将得到解决,线上提现将于2019年1月25日起全面开启。

  而乐视控股不断强调,从未收到过任何来自美国法院关于韬蕴资本的债务诉讼或相关裁决,并称双方存在的几十亿元纠纷与易到当下的现金流困难没有关系,暗指韬蕴甩锅。

  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易到整体负债的规模。韬蕴资本称,当时入主易到时贾跃亭承诺易到整体负债不超过23亿元人民币以及中泰创展通过易到提供给乐视的14亿元欠款无需韬蕴资本承担。但一年后,韬蕴资本称易到整体负债由乐视承诺的20余亿元飙升至近50亿元。

  乐视方面对此说法予以否认,“我们很难不去猜测韬蕴接手后这一年都发生了什么。”在另外一则声明中,乐视还称韬蕴资本CEO温晓东在收购易到过程中有涉嫌欺诈行为。

  正因如此,韬蕴资本才会急于从易到的泥沼中抽身。无论易到在网约车市场是否还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对于韬蕴资本来说都不重要了。

  但问题是,下一个接盘侠还会出现吗?

  新京报记者 薛星星 编辑 苏琦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