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二手车2018年交易超1382万辆,寒冬下能否破局?

2019-02-07 12:21:40 新京报  王琳琳

  新京报讯(记者王琳琳)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简称“流通协会”)发布了2018年全国二手车交易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全国累计完成二手车交易1382.19万辆,同比增长11.46%,交易金额为8603.57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车市场负增长的情况下,对于二手车市场的冲击虽然相对滞后,但影响还是实实在在的。在此环境下,2019年二手车市场如何破冰也成为业内思考的问题。

  两位数涨幅 SUV需求旺盛

  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1382.19万辆,同比增长11.46%,交易金额为8603.57亿元,这也是二手车市场连续三年全国交易量突破千万大关。其中,2018年乘用车二手车共完成交易822.20万辆,同比增长11.56%,占二手车总体交易的59.49%;客车二手车交易量为146.78万辆,同比增长10.18%;载货车二手车共完成交易122.28万辆,同比增长9.48%。

  细分市场来看,2018年二手SUV市场实现了113.56万辆的交易量,同比增长30.83%;二手MPV市场实现了78.19万辆的交易量,同比增长8.09%。数据显示,二手SUV仍是拉动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车市场销量下滑、增长滞缓的大环境下,二手车市场的需求仍然旺盛,而从消费者的购买需求来看,二手SUV仍是热销车型。另外,从机动车保有量以及机动车驾驶人的比例来看,我国有近一千万的人处于“有证无车”的状态,因此这些人也成为二手车市场的潜在消费人群。最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二手车相对于新车具有其独有的优势。一是二手车的价格优势,相对于新车,二手车价格更低,同时近年来国内二手车价格呈现下降趋势,可以满足首次购车人群的需求;二是二手车市场不再以老旧车为主,更多是3-5年的准新二手车;三是二手车也逐渐形成品牌化,大部分车企推出了自家的二手车业务,让购买二手车拥有一定的保障。因此,在综合考虑之下,二手车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购车的第一选择,二手车市场增速加快。

  市场分级化 诚信仍是关卡

  实际上,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某种程度上得益于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发展。由于拥有明显的成长空间,二手车电商平台备受资本青睐。曾有业内人士表示,二手车电商平台的推广和大幅度的广告投放可以起到教育消费者和教育市场的作用,让消费者进一步了解二手车市场,从而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加速发展。

  相对于二手车线上平台,二手车线下市场就相对冷清。新京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年底有部分从事二手车线下销售的工作人员抱怨成交量不好,更有人坦言所谓火热是“过户热”而非“成交热”。而对于车价更加透明的线上二手车平台,有专家表示3-5年之内,二手车电商平台将形成规模。从这种对比上来看,二手车市场也出现了分级化的发展趋势。

  另外,尽管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但信用问题仍然是困扰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二手车属于非标商品,由于对于商品属性不了解,消费者在交易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消费者在交易环节中很有可能承担二手车车况不完全透明等风险,要面对市场部分车商缺少诚信、车况以及流程不透明的问题,缺少专业鉴别能力的消费者往往就会因此望而却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二手车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亟须建立完善诚信体系。”

  政策继续松绑 鼓励二手车市场发展

  实际上,不单单是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认知度在提高,国家层面对二手车市场的鼓励也在逐年增加。1月29日,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中明确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严防限迁政策出现回潮;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落实适用销售旧货的增值税政策,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

  从2016年3月起,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中提及要求各地取消已经实施的二手车限迁政策,随后取消二手车限迁正式开启。但实际上,根据记者调查,发现限迁解禁并没有真正落实到C端用户层面,尽管包括政府层面、车商层面已经意识到取消二手车限迁所带来的利好,但由于涉及多方复杂因素,想要立即取消也并非易事。不过,当下国家层面再次加大了取消二手车限迁的力度,鼓励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另一方面,政府通过最根本的减税政策可以直接鼓励二手车从业者,这样将直接促进市场的发展。有人认为,政策的扶持意味着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即将迎来春天。但也有业内人士持有不同观点,表示政策的扶持可以加快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但二手车市场想要迎来真正的春天,还需要解决最根本的病症,净化二手车市场的交易环境,规范市场行为。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张冰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