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车市寒流下, 新能源汽车能否延续一枝独秀?

2019-02-23 07:04:25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峰
飞笛研究员 韩峰
飞笛研究员 韩峰

  编者按:2018年,中国车市遭遇“寒流”,年度汽车销量28年来首次下跌,而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却逆势增长61.7%。在汽车市场整体下降的趋势下,汽车行业是否还值得投资?新能源汽车是否还能延续增长态势?

  2018年是中国车市经历寒冬的一年,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综合影响下,2018年下半年汽车产量和销量均出现连续下滑,全年产量同比下降4.16%,销量同比下降2.76%,其中销量是自1990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负增长。今年1月,全国汽车销量236.7万辆,同比下滑15.8%,环比下滑11.1%,去年的低迷行情仍在持续。(见图1)

  然而在汽车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却实现强势增长。得益于双积分政策和补贴政策的带动效应,去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逆势增长,产量同比增长59.9%,销量同比增长61.7%。今年一月,新能源汽车再交出亮眼业绩,产量同比增长113%,销量同比增长138%,延续去年的高增长势头。(见图2、3)

  在汽车行业整体低迷,而新能源汽车一枝独秀的背景下,汽车行业是否还值得投资?新能源汽车是否还能延续增长态势?

  @华尔街扛把子(斯坦福博士,专注美股投研和最新local动态):

  汽车行业投资方向主要分为传统车型和新能源车型。针对传统车型,国内的汽车行业的确不容乐观,原因有三。第一个原因自然是中国经济增速相对下滑,宏观上没法保持前十年的汽车行业的高速增长。第二是中国汽车市场本身的饱和。第三,政府在2008年和2015年分别推出了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短期汽车行业回暖,然而汽车需求随后加剧下滑。

  针对新能源车型,投资可能性不小。以特斯拉为例,去年开始已经实现扭亏为盈,就连老牌做空特斯拉的机构香橼都转而做多,足够说明了投资潜力。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甚至无人驾驶期待依旧很高,欧美甚至中国的特斯拉都多了起来。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扶持力度很大,特斯拉在上海成功建厂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从投资角度来看,特斯拉或者其竞争对手都值得大家特别关注。

  @源之谷港美股(专注港美股科技公司的深入研究,专注价值,见证未来):

  首先,可以明确的一点是,新能源汽车2019年仍能延续高增长态势。其次,新能源汽车全球推广已经成为必然选择,目前全球主流大国都已经提出计划表,日本还率先推出了氢能源汽车。再次,从目前我国的新能源销售情况来看,以比亚迪吉利、北汽、江淮等自主品牌为主,进口车包括宝马、特斯拉、本田丰田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最后,伴随一系列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的投放,加之新能源汽车性能优化,当新能源车的价格、便捷性、实用性超越燃油车的时候,就是全面爆发的时候,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将会有更大的增长。所以,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较量目前已经初见结果,大批传统汽车正在加大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资金、人力、物力的投入,单从这点就可以看出未来的发展趋势,2019年新能源汽车再次延续高增长态势值得期待。

  @崔伟说投资(南京大学硕士,八年家庭投资产品设计经验,现任米罗基金、米盟证券、链小白总经理):

  2018年全年新能源乘用车的总销量高达101万辆,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而较2017年,同比增长高达83%。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