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5万美元的Model 3出炉,马斯克打响价格战

2019-03-01 20:52:48 新京报 
千呼万唤中,Model 3基础款来了。

  千呼万唤中,Model 3基础款来了。

  北京时间3月1日,特斯拉正式宣布推出Model 3基础款,价格进一步下探至3.5万美元。此前,最便宜的Model 3在2月份降价后售价依然高达42900美元。

  官宣之后,特斯拉CEO马斯克即与网友展开互动。他透露,Model 3基础款将不再降价,而且受制于各国税率的不同,当地售价可能较美国售价上浮25%或更多。

  不过,这一消息已经让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坐不住了。车和家CEO李想微博上表示, “特斯拉都已经打到家门口了。”

  根据安排,预计未来2至4周内,Model 3基础款将在美国市场进行交付,而其被看做是特斯拉今年实现全面盈利的关键。

  6至8个月登陆亚洲市场,交付时间取决于上海超级工厂

  除了美国市场,马斯克透露,Model 3基础版将在6个月内登陆欧洲市场,6至8个月内在亚洲市场交付,但亚洲市场的交付时间将取决于上海超级工厂的进度。

根据规划,上海超级工厂最快今年年底就能达到每周3000辆Model 3的产能,届时特斯拉Model 3的周产能将达到一万辆。如果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达到预期,特斯拉今年的Model 3年产能最高可达到50万辆。

  根据规划,上海超级工厂最快今年年底就能达到每周3000辆Model 3的产能,届时特斯拉Model 3的周产能将达到一万辆。如果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达到预期,特斯拉今年的Model 3年产能最高可达到50万辆。

  特斯拉此时推出Model 3基础款,为占领市场份额和应对税收优惠补贴做足准备。

  2018年,特斯拉电动车销量超过20万辆,按照美国联邦政府的电动车税收优惠政策,特斯拉电动车的减税额将从2018年的7500美元向下调整,2019年上半年这一优惠将缩水至3750美元,下半年继续打五折至1875美元。

  因此,基本消化完中高配置版本的Model 3后,售价仅3.5万美元的Model 3基础款将是特斯拉今年继续实现全面盈利的关键。

  马斯克预计,从今年7月起,配置和售价更低的Model 3版本需求量将放大,大量的用户希望在补贴取消前先下订单。

  去年Model 3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实现大规模交付后,特斯拉实现扭亏为盈,但全年仍亏损超10亿美元。进入2019年,特斯拉将扩大Model 3的交付范围,把全面盈利作为最重要目标。

  不过,马斯克已经透露,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不会盈利,但或会在第二季度实现这一目标。

  价位正面交锋,国内造车新势力“压力山大”

  Model 3基础款推出后,最为紧张的自然是国内的造车新势力。

  在特斯拉宣布消息后,车和家CEO李想在微博上表示,国内不少汽车品牌还在用60等速宣传续航里程有大跃进的感觉,“特斯拉都已经打到家门口了,按照目前的汇率,国产Model 3铁定直接卖到25-27万起(补贴前售价),咱们就别再搞这些丢人的宣传手段自嗨了。”

  目前蔚来、威马、小鹏等不少电动车企业已经进入交付阶段,原本希望以性价比取胜的造车新势力将面临特斯拉的压力测试。

  以蔚来的ES6为例,补贴前售价区间为35.8万元-49.8万元,预计最快将于今年3月开始交付,而这一价位将与Model 3正面交锋。随着特斯拉进一步调低售价,双方在价格上相当,有着巨大品牌影响力的特斯拉将处于上风。

  关闭门店转型线上,缩减营销费用

  除了推出Model 3基础款,特斯拉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举动是关闭线下门店,全面向线上销售转型。

根据特斯拉计划,公司接下来将关闭部分线下门店,少数位于交通繁忙地区的门店将保留为展示厅和特斯拉信息中心,此举可以帮助全线产品降价约6%。

  根据特斯拉计划,公司接下来将关闭部分线下门店,少数位于交通繁忙地区的门店将保留为展示厅和特斯拉信息中心,此举可以帮助全线产品降价约6%。

  目前,特斯拉已经下调Model X、Model S和Model 3各车型售价,其中Model 3单电机长续航版从43.3万元降价至 40.7万元,双电机长续航版从49.9万元降价至45.5万元,高性能四驱版从56万元降价至51.6万元,降幅分别为2.6万、4.4万和 4.4万元。

  马斯克在推特上解释称,特斯拉将大幅减少销售和营销支出,公司在未来几周内会评估销售和营销的所有领域。

  他透露,实际上82%的消费者在没有试驾的情况下购买了Model 3,因此关闭线下门店对销售影响不大。

  作为补充措施,特斯拉推出的方案是“特意到家”,即在满足条件、双方同意的情况下,由特斯拉员工将新车直接送到消费者指定的接车地点。

  在2月22日Model 3首次交付中国市场的仪式上,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裁任宇翔就表示“特意到家”正式进入中国,这是继北美市场后第二个采取这种交付方式的市场。

  至于中国区门店是否受影响,特斯拉方面向记者表示,在保持财务可持续性的同时实现以上售价,特斯拉正在全球范围内将销售方式转为线上销售。“目前北美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花费大约1分钟的时间购买特斯拉,该功能将很快推广至全球市场。”

  一直以来特斯拉的现金流并不宽裕,截至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37亿美元,但由于美国时间3月1日需兑付9.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这对特斯拉的现金流构成影响。

  所幸的是,上海超级工厂的20亿美元银行贷款将由上海本地银团提供,而且利率“非常低”。投资机构JL Warren Capita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预计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601398)、中国建设银行(601939)和中国农业银行(601288)将为上海工厂提供贷款,而且第一阶段融资的利率可能为3.9%,远低于央行目前4.35%的基准利率。

  客户上车能睡觉,无人驾驶明年年底见?

  在推出Model 3基础款的同时,特斯拉重新推出了Autopilot,并将其分为两个版本。普通版Autopilot具有高速公路无人驾驶和交通感知巡航控制功能,交付前定价为3000 美元;全自动版Autopilot,具备特斯拉最近推出的“Navigate on Autopilot”功能,其能够引导汽车驶入高速公路匝道,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然后再驶出高速公路匝道,其中包括变道、经过立体交叉道和从出口驶出高速公路等,交付前售价为5000美元。

  其实,早在三年前,特斯拉就推出了具备全自动驾驶功能的Autopilot,但欧盟新车安全评鉴协会认为,特斯拉的Autopilot有夸大嫌疑,因此去年10月,特斯拉在汽车驾驶软件选项列表中删除了“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选项,只提供增强型自动驾驶功能,以避免造成混淆。

  马斯克在本周四的电话会议上向媒体表示,预计今年年底前,全自动版Autopilot能让车主在复杂的城市环境中激活自动驾驶功能,但没有具体时间表。

  而早前他曾放话,今年年底特斯拉将全面具备无人驾驶功能,但仍需要一些时间进行打磨,预计明年有望实现无人驾驶,“对于客户上车可以睡觉、到目的地后再醒来的自动驾驶技术问世时间,我的推测是明年年底。我认为届时自动驾驶技术将足够安全,客户上车睡觉不会存在任何问题。”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王进雨 程波 图片来源 特斯拉Tesla官方微信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