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15|比销量被“双B”紧追更糟心 众多车主投诉奥迪变速箱异响抖动

2019-03-06 14:01:16 和讯汽车  刘洋

  虽然2018年奥迪以1万辆左右的微弱优势力压奔驰再一次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但其领先优势已大幅度缩水,需要在意奔驰的统计数据中是否含有smart。奥迪的领先优势缩水,很重要原因在于奔驰在中级车、中高级车和中型SUV市场的全面崛起。据数据显示,奥迪A4L、A6L、Q5在2018年只是以微弱的优势超越奔驰C级、E级和GLC。相比在销量方面的被对手紧追,因全面换装双离合变速箱而遭受的质疑才是真正让奥迪感到焦虑的地方。

比销量被“双B”紧追更糟心 众多车主投诉奥迪变速箱异响抖动

  “宝马、奔驰都用8AT或者9AT,为什么奥迪要用双离合,这玩意儿不是上过央视315吗?”笔者身边一位准备换车的朋友,对奥迪有这样的质疑。相比传统AT变速箱,虽然双离合变速箱拥有成本低、传动效率高等优势,但可靠性和平顺性是其短板,也这是因为这个原因,奥迪的高端车型A8L、Q7等依然采用ZF的8速自动变速箱,只有A4L、A6L、A3等低端车型搭载双离合变速箱。虽然奥迪双离合变速箱的名字变成S tronic,但本质上和大众DSG没有区别。

比销量被“双B”紧追更糟心 众多车主投诉奥迪变速箱异响抖动

  奥迪的双离合变速箱到底靠不靠谱?笔者以奥迪双离合变速箱抖动为关键词在百度上搜索,有不少消费者投诉其低速抖动顿挫和异响,与大众DSG变速箱出现的问题差别不大。据专业汽车投诉类网站车质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至2019年3月5日,有关奥迪A4L变速箱的投诉量分别为2017款64条、2018款195条、2019款11条,上市不久的奥迪Q5L也收到了两例有关变速箱的投诉,分别为无倒挡不能正常行驶和低速抖动。在2018年中型车投诉排行榜上,奥迪A4L以456条投诉位居第一,变速箱异响和车轮异响是集中出现的问题;在A4L之外,大众迈腾帕萨特以363条、289条分列第二位、第五位,变速箱异响、变速箱顿挫是这两款车的集中问题,它们搭载双离合变速箱。从2013年“登上”央视315晚会到2018年因变速箱抖动导致三款中级车“杀进”投诉排行榜前五,双离合变速箱带给大众的困扰依然未能消失。

比销量被“双B”紧追更糟心 众多车主投诉奥迪变速箱异响抖动

比销量被“双B”紧追更糟心 众多车主投诉奥迪变速箱异响抖动

比销量被“双B”紧追更糟心 众多车主投诉奥迪变速箱异响抖动

  可靠性饱受质疑为何还要“硬上”双离合,笔者认为这一方面是出于成本考虑,另一方面原因是大众在华的双离合变速箱产能需要消化。据资料显示,大众在华共有两家变速箱工厂,位于天津的第二工厂主要生产DQ380、DQ500、DL382、DL383等双离合变速箱。其中,仅DL382双离合变速箱的产能就高达24万台,在三期项目完成后,其年产能将提升至48万台。了解过大众在华双离合变速箱产能规划,也就不难理解为何A4L、A6L、Q5L要全面换装双离合变速箱了。随着宝马、奔驰终端车型价格不断走低,靠低价格、高性价比吸引消费者的奥迪,正面临比以往更大的压力,这也让它需要在成本控制方面多下些功夫,用自产的双离合变速箱取代ZF的8速自动变速箱是“不错选择”,且中国消费者对双离合还非常迷信。

比销量被“双B”紧追更糟心 众多车主投诉奥迪变速箱异响抖动

  一直以来,双离合变速箱就像一把双刃剑,虽然它拥有成本低、动力传递效率高等优势,但可靠性、平顺性的短板,严重影响着消费者的日常使用。从用户反馈来看,搭载大众新款双离合变速箱的A4L、A6L、Q5L依然存在抖动、异响等常见问题,对于10万元低端经济型车而已,这是可以忍受的问题,但对于豪华车消费者而言,这就很难让人接受了,且市场上还有多款搭载ZF或爱信8速、9速自动变速箱的豪华车型。

  变速箱是车辆的核心部件,也是成本较高的部件,放弃成本高的外采自动变速箱换装自家的双离合变速箱,虽然会带来成本上的降低,但这是以牺牲性能和口碑为代价的做法,对于一个豪华品牌而言,品质是生存和获得更好发展的基础,单纯的靠低价格吸引消费者,不一定会对品牌未来发展带来更多帮助。

(责任编辑:徐立梅 HT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