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汽车粗制滥造?董小姐信口开河遭怼

2019-03-08 15:48:04 新京报 

  一向快人快语的董小姐这次又发言了,这次她出言讽刺了中国汽车制造业。她说对中国汽车行业不满意,因为没有精准的模具所以精度不够。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董小姐常年在家电制造业领域摸爬滚打,如果聊聊造空调、冰箱,应该比较有发言权;但议论汽车制造业,恐怕就有点隔靴搔痒难得要领了。

  董明珠一言激起千层浪,两位汽车业大佬隔空回应了董明珠。东风汽车(600006)集团董事长竺延风表示,“我负责地说,中国汽车制造水平是世界第一流的水平。”而此前从不评论他人的长城汽车(601633)董事长魏建军也破例在日内瓦车展接受腾讯汽车采访时表示,“我不认可董明珠的观点,中国汽车工业的制造水平已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这两位中国汽车业的代表,一位是国企汽车集团的掌门人,一位是民企汽车的创始人,且都是在汽车企业工作了几十年的汽车人,熟悉中国车企的全流程。此前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也说过:“保时捷的工厂肯定比不上江淮的工厂。蔚来汽车有全新的世界级工厂,用的都是全球最好的设备。”

  汽车诞生已经一百多年,是成熟度非常高的行业。如今汽车的生产工艺和制造水平已经相当发达,一辆汽车的零部件动辄过万,其复杂和精细程度基本处于制造界的最高阶段。所以绝不能简单地用家电产业和汽车产业进行对比。还有一点也是业外人士董小姐所不了解的,中国汽车制造业起步虽然晚但起点高,中国汽车制造水平早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可以说,现在许多国内工厂生产制造的汽车质量,在世界范围也是最佳的。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出口104.1万辆,说明中国汽车制造的质量早已在世界范围被认可。

  举例来说,华晨宝马沈阳的铁西工厂是宝马全球等级最高的工厂,主要负责生产宝马3系、宝马X1、2系旅行车。根据宝马各个工厂生产质量排名,华晨宝马的整车质量仅次于宝马的柏林工厂,排名世界第二。再如北京奔驰的总装厂是目前奔驰海外产能最大的总装厂,生产工艺先进,驶出北京奔驰的每一辆新车都完全符合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统一标准,其先进程度在奔驰全球范围内也屈指可数。更有说服力的是广汽丰田。在丰田总公司的“丰田全球出货品质监查”中,广汽丰田两条生产线的整车品质都获得了“零缺陷率”的成绩,而且是所有生产线都获得“零缺陷率”的评价。

  以上三个例子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说明,董小姐的议论确实离谱了。虽然我国汽车制造业的整体品质存在一定差异化,但所有车企都努力在生产制造上精益求精,因为车企人都知道,汽车已经是一个充分竞争的领域,谁家的产品质量不好,自然就会被无情的市场淘汰。

  对了,也许董小姐对汽车制造的误解来自让自己深陷泥潭的珠海银隆。如果以这家已经濒临“歇菜”的“汽车厂家”的模具精度来衡量,也许她是对的。

  陈小兵(媒体人)

  新京报编辑 张冰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