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能源汽车两会热度高涨,释放利好刺激车市发展

2019-03-08 16:53:35 新京报  王琳琳
  新京报讯(记者 王琳)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产业被多次提及。报告中有8处直接或间接提及汽车产业,涉及新能源汽车、制造业税费、稳定汽车消费、国企改革等多个方面。

  其中,对新能源汽车的热度和关注度尤为高涨。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两会上,近30位来自车企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提出了多个议案、提案、建议,内容涵盖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发展氢燃料汽车、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等多个方面。比如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600104)董事长陈虹提出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建议就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不谋而合。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宏观经济视野下汽车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汽车行业的发展是明显的利好,将会促进国内汽车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让消费者和车企都对今年汽车业稳增长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充满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2处提到新能源汽车

  关于新能源汽车,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的有2处:一是“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之一就是要促进新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二是“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

  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出现了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但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生机勃勃,因此刺激汽车消费和新能源汽车税费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业内认为,随着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2018年整体汽车市场销量的情况,新能源汽车仍是今年被大力扶持的项目。而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正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重要一环,可以直接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的增长,购置税优惠政策无论对于终端消费者,还是车企和经销商而言,都是利好,有利于汽车消费的稳定。

  在崔东树看来,新能源汽车被2次提及其实也释放了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态度,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车企层面,都将新能源汽车视为汽车市场新的增长点;政府部门更有意建立一个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

  此外,报告中还有几处间接提及汽车产业,比如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代表委员们对新能源汽车关注度高涨

  新能源汽车也是汽车人关注的重点。两会上来自车企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提出了多个议案、提案、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会为制造业带来春天,也可以发现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确想要打赢蓝天保卫战,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至关重要,要缩短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期,尽快提高电动车比例。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建议政府尽快研究制定2020年以后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建议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延续至2025年以后。同时,为了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消费者的使用,他建议国内城市对新能源汽车继续实施不限行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合众新能源汽车董事长方运舟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等问题提交了《加强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落地的建议》的议案,包括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鼓励开展新能源汽车相关创新。方运舟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甚至是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会让更多人享受到交通升级带来的红利,从而可以推动配套产业链的发展,进而将有利于城市居民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提出《关于打破新能源汽车地方壁垒,形成全国统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相关建议,他认为部分地方出台的保护政策虽然促进了本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影响了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公平竞争。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则将目光瞄准在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建议充分发挥重点企业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示范作用,制定优于柴油车的新能源汽车城市通行路权政策,制定替换快递三轮车的相关政策、新能源物流车运营补贴政策;加快充电及加氢基础设施建设等。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曾毓群关注新能源汽车的融合发展。

  不可否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成为当前车企重要的转型方向,也是实现销量和利润双增长的新突破点。

  助力汽车市场发展

  事实上,除新能源汽车之外,政府对整体汽车市场的关注度都在提升。其中,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的16%的税率降低至13%,在业内看来,将会减负汽车产业的压力,汽车市场或将出现集中降价潮。

  业内有专家估算,按照下调1%的增值率计算的话,车企厂商的指导价会降低0.85%;此前增值税税率降低1%时,有豪华车品牌将指导价下调3万元;按照此估算,此次增值税税率降低3%,车辆的价格最高降幅或将达到10万元。有观点认为这或将对整体汽车市场销量的增长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汽车市场的关注度提高,崔东树认为有理由相信今年汽车市场消费会稳住,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在政府的支持下继续走强,实现高质量增长。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陈小兵 张冰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