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关掉门店抵掉豪宅!马斯克一顿操作,中国友商已看懵

2019-03-09 10:30:33 每日经济新闻 

  关掉门店,抵掉豪宅!马斯克一顿操作,中国“友商”已看懵

  已连续霸屏多日的特斯拉又放大招。3月7日,有媒体报道称,从今年第二季度起,特斯拉将取消中国所有一线销售提成,仅保留底薪,但保留后续恢复部分提成的可能。同时,特斯拉线下门店也将被逐步关闭,目前上海已有2家门店即将开始调整。

  为证实此事,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走访了北京地区多家特斯拉体验店。一位北京朝阳区的特斯拉体验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们后续还是会保留核心门店,但北京亦庄和朝阳大悦城的门店可能会关闭。”对于销售提成取消的问题,该工作人员坦言,特斯拉的销售都是拿固定工资,并没有销售提成。

  今年2月,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喊出了年产50万辆的小目标,虽然随后就修改成了40万辆,但还是让苦等交付的车主看到了特斯拉的雄心壮志。不过,接踵而至的是特斯拉面临资金问题的各种传闻。这不禁让人疑惑,特斯拉究竟发生了什么?

  特斯拉紧衣缩食,马斯克抵押豪宅

  事实上,特斯拉的资金压力已持续较长时间。据CNBC报道,截至美国当地时间3月1日,特斯拉需偿还9.2亿美元到期债务,这笔债务可能要消耗该公司约四分之一的现金。这对特斯拉无疑是不小的压力。

  今年1月份,特斯拉宣布,作为削减成本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将对约7%的员工进行人事改革。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的处境太艰难,除了人事改革别无他法。马斯克最近在内部电话会议上称,预计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不会盈利。

  3月初,马斯克宣布,特斯拉将把所有销售活动转移到网上,从而减少销售人员,帮助特斯拉削减运营开支。

  与人事改革并行的,还有特斯拉一轮又一轮的降价。最近的一次降价发生于3月1日,特斯拉宣布全系车型在中国大幅调价。其中,Model 3降价2.6万-4.4万元,Model S降价1.13万-27.75万元,降价幅度最大的车型是Model XP100D,达到34.11万元。有分析认为,特斯拉降价是一个比较激进的促销行动,希望通过降价来提振销量,进而缓解资金压力。

  有网友调侃,顶着巨大压力的马斯克已经胖成了“罗永浩”。在资金吃紧的压力下,马斯克不仅体重增加了,甚至连豪宅都抵押了。

  据外媒报道,马斯克近期以其加州的五处房产为抵押申请了6100万美元的贷款,以缓解其现金流压力。据了解,马斯克的贷款期限为30年,每月需还款18万美元。

  北京地区将关两家门店 何小鹏:不理解

  北京时间3月1日,特斯拉宣布3.5万美元的Model 3正式问世。在此之前,最便宜的Model 3在今年2月降价后售价依然高达4.29万美元。伴随基础款Model 3而来的是特斯拉关闭线下门店的消息。据报道,特斯拉计划全面转向在线销售和移动端销售,未来几个月将关闭大部分实体店,并表示将在交通繁忙的地区保留少量门店,用作展示厅和特斯拉信息中心。

  关闭线下门店的举措同样波及中国市场。上述特斯拉体验店工作人员告诉NBD汽车,北京地区将有两家门店被关闭,分别位于北京亦庄和朝阳大悦城。

  对于关闭线下门店的计划,马斯克称:“将所有销售转移到网上,再加上其他正在进行的成本效益措施,会使特斯拉所有车辆的价格平均降低约6%,这使我们能比预期更早地达到Model 3车型3.5万美元的价格点。”

  消息一出,网友炸了锅。对于无线下销售渠道的销售模式,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首先表示不解:

  “实在无法理解。即使如手机这样的个人消费品,线下也是非常重要的体验和销售渠道啊。”

  据了解,在线下门店关闭之后,特斯拉将给出类似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的方案替代线下门店的试驾体验功能,即若此前未试驾过,可在购车7天内或行驶里程1000英里(约1609公里)以内无条件全款退车;售后和维修保养则转向上门服务,目标是1天内完成。

  拿到钱了!上海工厂最早年底投产

  但承受较大资金压力的特斯拉,却不愁建设上海超级工厂的资金来源。

  据特斯拉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文件显示,3月1日,特斯拉已与一批中国银行(601988)签订为期一年、总额不超过5.21亿美元(约合35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协议,资金用于建设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

  文件显示,这笔贷款来自中国建设银行(601939)公司(上海浦东分行)、中国农业银行(601288)有限公司(上海长宁支行)、中国工商银行(601398)有限公司(上海临港支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在利率方面,以人民币计算的贷款利率将设定为央行公布的1年期利率的90%(即3.915%),以美元计算的贷款将定为伦敦银行同业隔夜拆借利率(LIBOR)加1%。

  此外,在上述文件中,特斯拉还透露它已经调整另一份资产抵押信贷协议,将该份抵押贷款的意向金上调5亿美元,至24亿美元。这一协议还允许特斯拉获得额外的2亿美元贷款。

  从《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一期)第一阶段环境影响报告书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中披露的信息来看,特斯拉上海工厂整体建设项目一期建成后投产车型为Model 3,年产能为15万辆。该项目将在2019年9月完成整车四大车间的建设,在2020年3月完成动力系统车间等其他重要功能区域的建设。

  而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陈鸣波谈及特斯拉上海工厂时曾表示:“开工以来进展顺利,预计今年5月完成总装车间建设,年底部分生产线就可以正式投产。”这意味着,特斯拉距离国产Model 3的交付又近了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3.5万美元的基础版Model 3一直被看作是特斯拉实现盈利的一张“决胜牌”。而Model 3能否实现规模交付,上海超级工厂的投建至关重要。所以,中国市场将成为决定特斯拉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马斯克赌上五个房本的这场硬仗,最终能否大获全胜,业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