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特斯拉大降价,国产造车新势力进入大变局前夜

2019-03-12 14:32:36 新京报 

  文 | 范娜娜

  3月份,特斯拉宣布降价。特斯拉的官网显示,Model 3降价区间为2.6万元至4.4万元、Model X降价区间为17.43万元至34.11万元、Model S降价区间为1.13万元至27.75万元。而在上个月,特斯拉入门款车型Model 3刚刚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这次毫无预料的降价行为引发了国内消费者的不满,但对于国内新能源车企而言,降价的特斯拉给予了他们更大的压力。

  逆风翻盘的新能源汽车行业

  根据中国汽车协会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低于预期,全年汽车销售量2808.1万辆,自1990年的连续增长趋势已经打破,同比出现下滑。但新能源汽车却一路高歌,近五年销售量连续增长,从2013年的1.8万辆, 2014年、2015年更是爆发式增长,到2018年,销售量已经达到了125.6万辆。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与增长率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与增长率

  逆势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纷争四起,国外的特斯拉,国内的造车新势力都在抢夺中国这个彰显巨大潜力的市场。互联网造车企业入局,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乐视汽车、奇点汽车等纷纷获得了资本的高度青睐,而传统车企也不甘落后,比亚迪、北汽也进行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

  车桩不匹配的新能源汽车困局

  201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也特地提及要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同时要求推动消费稳定增长。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

  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重视可见一斑。

  充电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讲,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车桩不匹配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局限。

  国务院在2015年印发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建一座公共充电站。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各地也在全面启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共建成723座充电站,2.8万个充电桩,充电设施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比例仅有1:4左右,而国际公认车桩比为1:1。在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260万辆,但截至2018年底,公共类充电桩已经建成30万,私人类充电桩47.7万,车桩比3.4:1,要达到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目标,充电桩数量仍需要扩张,市场需求仍旧庞大。

充电桩总量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充电桩总量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国产新能源汽车谁能成为下一个特斯拉?

  2019年3月8日,国内电动汽车新秀威马汽车宣布完成了总额30亿元的C轮融资,不管是自动驾驶还是新能源,造车这个“烧钱”的行业,对资本的需求都十分迫切。

  根据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数据库中收录的数据,从2013年起,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融资次数不断上升,投融资热度居高不下,在2017年达到了顶峰。但进入2018年,经过初期的“疯狂”,资本走向冷静,投融资热度逐渐褪去。

近5年新能源汽车投融资次数
近5年新能源汽车投融资次数

  获得初步的投融资或许难度并非登天,但能够走到上市的造车新秀企业尚为少数。在自2013年至2019年3月11日之内发生的300起融资事件里,天使轮及A轮居多,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仍处于前期发展阶段,格局随时可能发生变动。
新能源汽车投融资轮次
新能源汽车投融资轮次

  就像乐视汽车从曾经的高歌猛进到如今的跌入谷底,在造车玩家的故事里,让人唏嘘但也实为正常的市场规律。只是不知国产“特斯拉”的荣耀谁会摘取?

  范娜娜(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校对:陆爱英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