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月汽车销量藏警示 品牌升级或将代替销量升级

2019-03-13 17:31:46 和讯汽车 

  近日,乘联会公布2月份乘用车销量数据。2019年2月中国汽车市场狭义乘用车销售116.98万辆,同比下降19%。从整体数据上看,国内汽车市场持续处于低谷期,如何令车市“回暖”将继续成为难题。

2月汽车销量藏警示 品牌升级或将代替销量升级

  2月份销量德系品牌表现出色,日系品牌相对稳定

  乘联会提供的数据,销量排名前五的车企照比2019年1月份并无排名上的变化。其中,一汽-大众(含奥迪)以114,711辆的销量排名第一,同比下跌5.7%;上汽大众销量同样超过十万,为109,713辆,同比下跌9.4%;上汽通用继续占据销量榜第三位,销量为84,280辆,同比下跌24.9%。吉利汽车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冠军,总销量为78,696辆,同比下降28.3%,上汽通用五菱排名第五,2月销量为68,674辆,同比下降43.7%。

2月汽车销量藏警示 品牌升级或将代替销量升级

  按国别来看,日系品牌2月销量较为稳定。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一汽丰田虽然销量同比下滑,但降幅相对较小。其中,东风日产继续排名销量榜第六名,销量为66,368辆,同比下降3.3%;广汽本田2月销量为40,476辆,同比下降4.2%;一汽丰田销量为37,205辆,同比下降5.4%。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本田以及广汽丰田成为为数不多的销量正增长车企。东风本田2月销量为35,399辆,同比增长1.8%;广汽丰田销量为30,834辆,同比增长16%,成为增幅最高的车企之一。

2月汽车销量藏警示 品牌升级或将代替销量升级

  德系车型2月表现相对出色,除一汽-大众(含奥迪)和上汽大众稳居销量前两名之外,两大豪华品牌华晨宝马和北京奔驰都保持销量增长态势。其中,华晨宝马2月销量为34,701辆,同比增长10.2%;北京奔驰2月销量32,213辆,同比增长2.3%。

2月汽车销量藏警示 品牌升级或将代替销量升级

  自主品牌方面,吉利汽车虽然占据第一名的位置,但依然逃不过近30%的同比销量下滑。长城汽车(601633)表现突出,也是自主品牌中唯一实现增长的车企,2月销量达56,735辆,同比增长15.2%;奇瑞汽车表现相对稳定,2月销量为25,530辆,同比下降1.3%;长安汽车(000625)、上汽乘用车以及比亚迪依然没有能够躲过“寒冬”,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6.5%、18.4%和31%。

2月汽车销量藏警示 品牌升级或将代替销量升级

  车市“寒冬”持续发酵,多家车企制定目标谨慎

  近日和讯网发现多家车企在制定2019年销量目标时态度非常谨慎,与前几年车市爆发的状态不同,今年车企在制定销量目标时几乎没有之前的“大跃进”态势,除少量车企2019年销量目标高于去年,相当一部分车企新年销量目标与去年持平,有几家甚至要低于2018年。

  和讯网发现,日系品牌较为看好2019年中国车市。丰田汽车计划2019年在中国销售160万辆新车,照比2018年的140万辆的目标提升了20万,实际上,丰田2018年全年销量为1,475,000辆。一汽丰田将目标定在74.5万辆,相对2018年目标多了5万辆,而一汽丰田2018年实际销售722,560辆新车,这样看来74.5万辆不算特别激进,只是从目前销量来看,2月销量的下滑不免让人担心车市整体低迷所带来的影响。

2月汽车销量藏警示 品牌升级或将代替销量升级

  日产汽车2018年销量为1,563,986辆,并未完成年初制定的160万销量目标。2019年,日产将继续冲击160万的销量目标,对车市低迷的状态持乐观态度。北京现代与日产处境相同,在2018年未完成90万辆目标的情况下,继续将2019年销量目标制定在90万,是看好韩系品牌能够在某些外界因素影响之后,重新回到正轨,达到此前的销量水平。长城汽车也是2018年销量未达标,但2019年敢于制定更高销量的车企之一,其将2019年销量定在120万,看得出长城对2019年车市回暖的信心。

2月汽车销量藏警示 品牌升级或将代替销量升级

  比起上述敢于维持现状或突破自我的车企,一汽-大众和吉利两家销量大户就显得过于谨慎。一汽-大众在未完成2018年的145万销量目标之后,将2019年的销量目标下调至144.5,吉利在2018年惊险完成150万销量之后,也将2019年目标由去年的158万辆下调至151万辆。结合两家车企目前销量走势来看,下调2019年销量计划较为明智。

  品牌升级代替销量升级,2019年车市状态依然严峻

  2018年,随着购置税、中美贸易战、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多重政策于事件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出现首次销量下滑。2019年,宏观经济依旧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短期内车市依旧不容乐观,低端市场需求低靡的局面或将延续。

2月汽车销量藏警示 品牌升级或将代替销量升级

  2019年,车市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市场下行压力,品牌提升将代替销量提升,品牌竞争也将取代价格竞争。在更加激烈的市场角逐中,品牌对消费的引领作用将越来越明显,对企业的价值也将会愈发重要。

  从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两个月的销量信息得知,豪华品牌销量正处于稳步上升阶段,这种状况在BBA三家车企上体现的愈发明显。BBA三强是为数不多的能够保持持续增长的车企,在2018年相继完成在中国的最好销量成绩后,又于2019年1月以不同的状态分别拿到入华以来最好的1月销量成绩。除BBA外,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等二线豪华品牌同样有着不同程度的销量增长。总体来说,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者更看重品牌升级。这给自主品牌带来启示,也就是说,以价换量或许不再是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提升品牌才是当务之急,事实也在逐渐证明,品牌力较弱的洋品牌和部分中国品牌正逐步失去市场。

  从目前来看,2019年车市形势依然严峻,持续的低速增长虽然会导致优胜劣汰,但也存在着机遇。在市场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消费者回归理性或许会让车企同样回归理性,提升产品竞争力,把握消费热点,才是今年车市“破冰”的关键。

(责任编辑:刘嵩 HA00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