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奥迪“有毒”疑云

2019-03-14 14:05:30 和讯名家 

  每一次听到车主遭遇不幸,我都是难过的。

  日前,一篇名为《他们都买了奥迪车,他们都得了白血病》的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文中指出有六位奥迪车主或车主家属患上了白血病,且其中有四人是急性髓系白血病。

  关于急性髓系白血病的致病原因,我查阅了些资料,资料称引发它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 病毒因素:比如鼠、猫、鸡和牛等动物携带的RNA病毒;

  2. 化学因素:比如接触苯及其衍生物的人群白血病发生率高于一般人群;

  3. 放射因素:白血病的发生取决于人体吸收辐射的剂量,整个身体或部分躯体受到中等剂量或大剂量辐射后都可诱发白血病。

  换句话说,文章中的几位朋友患病有可能是受环境刺激引起的。而针对这个问题,一汽大众奥迪总部相关工作人员仅表示了遗憾,但指明车主患癌与奥迪车无必然联系。

  群众的愤怒是很容易被点燃的,特别是面对高高在上的豪华品牌。但某种程度来说奥迪这么说并没有错,因为不论从车主发病率和白血病整体发病率来看(从有限的样本数据看,奥迪车主患病率并没有异常),还是从本次事件的讨论重点“20斤沥青”来看,这个论断都有站不住脚的地方。那些疯狂转发这篇文章的吃瓜群众,其实很多并没有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

  注明:2017年10月3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官方版的“致癌物”完整清单中,沥青被归为【二类致癌物质】,【二类致癌物质】是指:“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并不充分;或对人类致癌性证据不足,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

  讨论非常热烈但很可能是没有结果的泥潭

  但奥迪车内异味,并不是空穴来风。

  早在2017年3月,大众集团就对外发布声明,宣布自2017年6月起,为部分可能遇到因隔音材料引起的“车内异味”的车辆进行相关检查,并根据需要免费更换改进的隔音材料,涉及车辆A4L(2013.1—2016.4)、奥迪Q5(2013.9—2016.3)、奥迪A3(2014.2—2016.4)。可从多家投诉网站看,奥迪车内异味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而且投诉车辆还不止于以上车型/年款中。

  到此,我们陷入了一个讨论非常热烈但很可能没有结果的泥潭中。一方面,我们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奥迪多款车型存在较为严重的车内异味,但另一方面我们没有直接证据证明这些异味会致癌。

  这看似有点矛盾,但其实并没有错。我们知道车内异味的主要原因是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根据美国ASTMD 3960—04标准定义,车内VOCs污染物主要包括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醛酮组分。高浓度VOCs会诱发气喘、皮肤眼鼻痒、喉咙痛、打喷嚏、呕吐等急性疾病,长期驾乘高浓度VOCs的汽车,也容易导致哮喘、心脏病、肝脏肾脏免疫水平失调、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等。但只有部分VOCs气体具有致癌和致基因突变的风险,例如苯、甲醛等。

  也就是说,感官上您觉得车内异味会让您觉得不舒适并不能证明它就会致癌,或许它诱发的是其他身体疾病/不适,比如哮喘或者中枢神经系统受损导致的头痛、胸闷、失眠等。

  换句话说,针对致癌,主观评判的不算数。

  事实上,一些让您觉得舒适的东西也有可能是严重而致癌物。比如咸鱼、咸菜等腌制食物,因为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它是诱发鼻咽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官方版的“致癌物”完整清单中,“中国式咸鱼”就出现在【一类致癌物质】清单里。

  所以是不是致癌,我们得用数据说话才行。

  厂家不愿意触及的车内健康指数问题

  其实不仅仅是奥迪,车内异味已经是非常普遍的问题。蒙迪欧异味和奔驰“毒气门”想必大家还心有余悸,他们也同样涉及到了沥青阻尼片/止振片。

  但大家可能不太清楚的是,除了这些,包括车身焊接工艺用到的结构胶、密封胶、折边胶、膨胀减震胶,油漆工艺涉及到的油性漆、底盘喷涂等也都是异味的来源之一。

  而要说最大头,还是在车内大量的塑料内饰件上,其实在研发中,我们最苦恼的就是这块了。比如仪表板在较长时间的红外光照处理后会散发大量的异味,这里是重灾区(仪表板使用包覆工艺,讲究面部软,整体强度硬,在制造工艺中会有胶/粘合剂的存在,在高温环境下,会激发异味)。

  总之,关于奥迪致癌事件,我们现在还找不到很有力的证据。车主的遭遇值得同情,但这些微弱的联系并不能作为呈堂证供。至于那些看似合理的呈堂证供,也都经不起推敲。

  当然了,奥迪车内异味是客观存在的,它可能不是致癌的根本原因,但并不能以此作为推脱。而站在奥迪身后看热闹,或是已经被拉出来示众现在躲在角落里的各位,大家也都别幸灾乐祸。车内异味是一个行业问题,并不是一家铤而走险。

  您可以说这是企业国内外车型区别对待,但根本原因还是缺乏有效的评价和监管机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汽车天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