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豪车快速响应增值税下调: “大规模”降价潮能否到来?

2019-03-19 02:32: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左茂轩北京报道

3月15日,北京奔驰宣布,为响应我国即将正式实施的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提前下调在华销售的全系车型建议零售价,降幅为7000元—6.4万元。随后,宝马、捷豹路虎沃尔沃林肯等豪华品牌相继跟进,豪华车市场迎来降价潮。

略显低迷的中国汽车市场迎来巨大政策利好。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新的增值税税率将从今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

“增值税税率下调之后,相当于成本下降,汽车价格也应该下降。车企让利之后,降价会刺激部分需求,对车市起到一定好处。”3月1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延续了2018年下半年的下滑走势。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汽车销量为285.2万辆,同比下降14.9%,其中乘用车的销量降幅高达17.5%。随着增值税税率下调以及汽车下乡重启等利好政策出台,汽车消费需求有望得到刺激,缓解车市压力。

豪车降价力度不小

从计税原理上说,增值税是对商品生产、流通、劳务服务中多个环节的新增价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征收的一种流转税。根据车价计算标准,在净车价不变的情况下,增值税由16%变为13%,消费者购车成本约下降2.55%。而车辆购置税按净车价标准计算,不会受增值税税率调整而变化。

一般情况下,消费者买车时的售价中包括增值税,按照此前的税率计算方式,在没有折扣的情况下,买车时缴纳的购置税费用零售价×16%。也就是说,若一辆车的标价为20万,其净车价为17.24万元,购置税2.76万元。而购置税下调至13%,净车价不变,增值税将变为2.24万元,总售价约下降5000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已经宣布下调价格的车企降价力度普遍高于增值税所降低的成本。其中,林肯MKC尊悦版降价6.1%,是下降比例最高的车型。

具体来看,奔驰方面,调整厂商建议零售价后,AMG车型的最高降幅达6.4万元,迈巴赫车型的最高降幅为6万元,smart车型最高降幅7000元,而奔驰的车型降幅为1万元—4万元。宝马下调售价的车型包括宝马在华生产的BMW3系、BMW5系、BMWX3当国产车型以及BMWX5、BMW7系等进口车型。其中降幅最大的为BMWM760LixDrive,降幅达6万元。

此外,路虎品牌车型最高降8.5万元,捷豹品牌最高降价4.2万元;沃尔沃旗下车型最高降幅6万元;林肯最高降幅为2万元。

“面对市场竞争的压力,豪华品牌对市场的反应速度较快,降价的节奏基本一致。如果竞争对手都已经选择跟随政策降价,不降价让利容易导致豪华品牌受损,令消费者产生不好的印象。”许海东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即便去年汽车市场出现自1990年至今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豪华车市场却依旧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然而,由于今年车市的持续下滑,已经波及豪华品牌,1-2月豪华车同比下滑2.9%。对车企而言,响应增值税税率,下调价格刺激消费,是缓解目前市场冷淡销量下滑的契机,以实现一季度销量目标。

能否刺激汽车消费?

从以往汽车购置税、增值税、关税等调整的影响来看,中国汽车市场受政策影响较大。此前曾多次施行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均对汽车市场起到了一定刺激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近一年以来制造业增值税的第二次下降,去年5月1日,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7%下调至16%,当时一众豪华品牌也都迅速响应。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值税税率下调幅度更大,终端销售价格的影响也会更大,尽管豪华品牌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较低,但动辄几万元的优惠还是具有不小的吸引力。

此外,与去年增值税下调时主要是豪华品牌跟进不同的是,在增值税税率下调幅度较大的情况下,主流市场的合资品牌甚至自主品牌汽车也有可能实施“官降”,从而促使车市价格体系整体下降。

然而,事实上,由于汽车市场的持续低迷,激烈的“价格战”下,部分品牌的经销商终端零售价已经远低于厂商建议价,部分经销商甚至已经给出厂商建议价的7-8折左右的价格。因此,此次增值税税率下调带来的官方指导价下降,恐怕不会对终端交易价产生过大的影响。

整体来看,此次增值税下降恐怕难以对车市起到较大的刺激作用。在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未来车市实际的终端价格变化不会达到3%的幅度,甚至部分终端车型价格在国六后还要涨价,消费者对购车的价格下降不应有太高的预期。

目前,受宏观经济环境、国际贸易关系、国六排放标准、汽车下乡政策等因素影响,消费者对汽车市场仍然持观望态度。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价格下降应该会适当刺激一部分需求。但3%的税率下调,刺激效果恐怕不会有太大,毕竟降价的空间有限。”许海东最后表示。(编辑:何芳)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