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特斯拉入乡随俗?中国人怕是太自负

2019-03-20 09:00:54 和讯名家 
 
文 / 巴九灵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张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工仪式,“入乡随俗”祭三牲的照片:

准确地说是一牲一禽一鱼
准确地说是一牲一禽一鱼

  这张图是假冒的。

  且不说开工仪式早已在1月7日举行,张冠李戴的诸位,你们对特斯拉第一个海外超级工厂的承建单位是有什么误会:

工人衣帽上标着中国建筑——世界500强第23位的央企不过中建三局只是分包商,总承包商是上海建工
  工人衣帽上标着中国建筑——世界500强第23位的央企不过中建三局只是分包商,总承包商是上海建工

  你们对一期投资20亿美元,上海迄今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是有什么误会:

马斯克身旁是上海市长应勇
马斯克身旁是上海市长应勇

  你们对钢铁侠的行事风格是有什么误会:

我,独自摇摆
我,独自摇摆

  入乡随俗?大概马斯克移民火星的时候会考虑一下。

  很多国人乐此不疲地转发“特斯拉祭三牲”的照片,是因为他们愿意相信:任你什么明星企业、商业大佬,到了中国,都要按照中国的规矩来,否则就别想赚钱。

  这些规矩或许适用于快消品行业、餐饮零售行业,但是对于成熟而且颇为封闭的汽车工业来说,那些外资厂商来到中国,造车,卖车,更多的时候不是被中国改变,而是改变中国。

“上海大众干了两年多,国产化才2.7%,为何这样慢?!”
“上海大众干了两年多,国产化才2.7%,为何这样慢?!”

  1987年6月,桑塔纳国产化进度慢到中央忍无可忍,时任国家经委副主任的朱镕基专门带队到上海调查,一见上海大众总经理王荣钧就语气不善。

  “久闻大名。”朱镕基说,“你们日子过得很好啊,反正只要进口散件,组装一下就能卖钱了,钱赚得容易。”

  王荣钧没慌,他理解中央的急切心情。

  第一,大量的零部件进口意味着大量的外汇支出,而当时国家外汇非常紧缺;第二,降低生产成本,才好扩大规模;第三,要为完整的轿车生产体系打下基础;因此国产化越快越好。

  在1984年10月,上海大众合资项目经历30多次谈判后终于落地,双方制订了一份零部件国产化时间表,目标是到第七年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

国内第一辆桑塔纳下线的照片很有名,但多数人不知道,这辆桑塔纳是进口CKD(Complete Knock-Down,全散件)组装的,一辆车装了一个星期。
  国内第一辆桑塔纳下线的照片很有名,但多数人不知道,这辆桑塔纳是进口CKD(Complete Knock-Down,全散件)组装的,一辆车装了一个星期。

  老师傅感叹,德国车是造出来的,我们是敲出来的。

  当时中央说,如果89000辆桑塔纳组装指标用完之后,还是做不到基本国产化,那上海大众关门算球——因为进口CKD组装车比进口整车还贵。

  当时德国人说,我们讲好,只要哪个中国零部件达到要求,就不用再进口了,你们可以自己生产。

  两年多后,桑塔纳国产化率只有2.7%,包括轮胎、喇叭、天线、标牌四个零部件。

  上级和同行的不满,可想而知。

  买油漆线时,德国人提出要买杜尔集团的。有人质疑:为什么要买德国货?为什么不买中国货?

  买发动机生产线时,德国人提供了设备清单,上海大众根据清单进口,被指责“崇洋媚外”“大权旁落”“官僚洋买办”。

  发现零件不合格时,德国人要求砸掉,中国副手舍不得,砸掉不成废铁了吗?拿到外面还能当次品卖。

  拿着样件图纸找国产零部件厂时,对方忙摇手,从来没见过这么高的技术标准:国产方向盘只有6项指标,上海大众要100多项指标。

  德国的《明镜周刊》如此写道:“面对桑塔纳一切为零,上海大众像是被扔在一个孤岛上生产,国内几乎没有任何配件厂商。”

  中国人想尽快国产化,德国人坚持高标准。上一任总经理在左右为难中离任,新来的王荣钧认为德国人的执着没错,与其将来出质量问题,不如现在老老实实学习经验。

  不然我们为什么要引进?

因此,在被朱镕基质问的那天晚上,王荣钧给他看了两张照片,照片上是在转毂试验时爆裂的轮胎,当天刚发生的事。
  因此,在被朱镕基质问的那天晚上,王荣钧给他看了两张照片,照片上是在转毂试验时爆裂的轮胎,当天刚发生的事。

  这还是知名的上海正泰橡胶厂的产品,设备、模具、橡胶、硫化工序都是进口的,后来调查才知,是日班工人发现橡胶原料受潮,放到一边没有交接清楚,夜班工人照旧使用,出了问题——技术进口了,管理却没进口。

  看到照片的朱镕基很震惊,差点撤了橡胶厂厂长的职。那天他和王荣钧聊到深夜11点多,聊到了零部件技术细节,也聊到了公司内部意识形态矛盾。

  在调查组离开上海之前,朱镕基留下了一句流传很广的话:

  国产化要坚持高质量,不要“瓜菜代”!要100%合格,降低0.1%我们都不要。

  注:1958年后粮食极度短缺,中央推出应急方案,以瓜果蔬菜代替主粮,是为“瓜菜代”。在知道这个词的那几代人的语境中,“瓜菜代”意味着低标准。

  一年后,朱镕基就任上海市长,提议建立了上海桑塔纳轿车国产化共同体,要求配套企业都按照桑塔纳的标准把关生产。一些协调成员单位,甚至是初次涉足汽车领域。

在德方的建议下,配套企业又聘请了不少德国退休专家,攻关零部件技术问题。又一年后的6月,不少合资企业的外国专家都离开了中国,但德国专家们却没有走。
  在德方的建议下,配套企业又聘请了不少德国退休专家,攻关零部件技术问题。又一年后的6月,不少合资企业的外国专家都离开了中国,但德国专家们却没有走。

  1991年,桑塔纳国产化率达到70%;1993年,80%;1996年,90%。

  比当初的七年规划要慢,但是从此,新车投产在中国越来越容易——有了汽车零部件工业基础,任何车企都不再是一座孤岛。

  “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

如果说是德国人教会了中国人如何造车,那么美国人就教会了中国人怎么卖车。
  如果说是德国人教会了中国人如何造车,那么美国人就教会了中国人怎么卖车。

  合资生产桑塔纳的年代,轿车产量远远低于市场需求,所以几乎不用考虑销售问题。签约时德方怕卖不出去,要求中方包销,很快就大呼后悔:根本不愁卖,销售利润都让中国人赚了。

  简而言之,彼时的汽车行业是卖方市场。

  等到通用进入中国时,德系、美系、日系车企都来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同时开始出现阶段性产能过剩——是时候考验市场营销能力了,或者说,是时候让市场告诉你该生产什么了。

而中国车企对此并无经验。
  而中国车企对此并无经验。

  什么叫市场策略?整个企业管理都是生产导向的,什么车能造就造什么,有了产能再找市场。

  什么叫渠道建设?当时都是物资系统、汽贸系统下的赊销模式,车企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业务员的主要工作是盯着经销商回款。

  什么叫品牌定位?这不是有品类有牌子吗?也有广告语,可顺口了。

  在这一阶段,田野汽车、奇观汽车、中华子弹头等不少国内车企兴起又没落。

而通用带着品牌理念和市场营销体系走了进来。
  而通用带着品牌理念和市场营销体系走了进来。

  当此之时,通用汽车在欧美市场风光不再,又在中国市场失了先机,还在第一次合资中挫败(金杯通用),上汽通用合资项目成了必须守护的花蕾。

  所以,当其他外资车企,只会拿出一些全球成熟车型打发中国市场时,通用最积极地观察着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做出相应调整。

  “他们好像不怎么喜欢大排量。”“那就改出一款小排量的车型。”“他们的观念里对美系车有种豪华舒适的印象。”“那就强化这种品牌印象。”

  这些经验传递给了通用系合资车企,又渐渐遍及其他汽车厂商。虽然早年业内人士提起通用,常说“营销强,产品弱”,但也有人直言:品牌的概念,很大程度是通用带来的。

  不止如此,中国大陆第一家4S店开在重庆,来自长安铃木,首任店长是日本人真下享宗。

  广汽传祺连续六年获得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冠军,背后是广汽从丰田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丰田生产体系)学到的“精益生产方式”。

  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之后,通过其平台打造出了领克品牌。

  凡此种种,不能说外资车企不曾入乡随俗,也不能说外资车企不曾因为固执己见而失利,但让人看到更多的是,他们教会了中国很多。

特斯拉入乡随俗?中国人怕是太自负
  如今,特斯拉来华建厂,这意味着什么呢?

  想想看,从来都是,中国想要弯道超车的领域,就能实现弯道超车;如果中国做不到,那也没谁能够做到。

  但2003年创立的特斯拉,在任何一份公正的全球品牌价值榜单上,排名都高于所有中国汽车品牌。(一般百强榜单里找不到中国汽车品牌)

特斯拉3月14日发布会海报中的彩蛋
特斯拉3月14日发布会海报中的彩蛋

  有点尴尬的。

  然后,在外资厂商纷纷关闭大陆工厂的大趋势下,在特朗普“制造业重回美国”的号召下,特斯拉在上海建了一座未来产能50万辆的超级工厂,说明它认定在华市场有这个潜力。

  这是第一个在华独资建厂的国外车企。

  接着,特斯拉搞了一场大降价,同时推出了定位更亲民的Model Y。

  而此刻的国产新能源汽车,大多数不是产能捉急,就是离了补贴和限牌卖不出去。

  入乡随俗?小巴耳畔却仿佛响起了恺撒的那句“我来,我见,我征服”。

  我知道这话有人不爱听。小巴心中也有民族品牌情结,但是更推崇优胜劣汰,如果优胜的是国产品牌当然让人开心,但该劣汰的还是要劣汰。

  这些年来,中国已经在开放中成长了很多很多,比如此次建厂,从项目审批到工程建设,连雷厉风行的马斯克都夸赞中国速度。

  但目前来看,特斯拉还是准备给中国车企上一课。和大众、通用、丰田曾经教给我们的不一样,特斯拉一直在钻研的,是如何革一个行业的命。

  期待这门课上,中国车企能够青出于蓝。但胜过老师的前提之一是,放下那些没来由的傲慢与自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