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法院裁定:捷豹路虎起诉江铃抄袭侵权案胜诉,陆风X7被禁售停产

2019-03-25 09:49:59 财经网 
  捷豹路虎公司起诉江铃陆风汽车经过将近三年的诉讼,近日终于有了定论。

  据北京朝阳区法院裁定,中国江铃汽车(000550)生产的陆风X7汽车,有5项车型设计是直接抄袭了路虎揽胜极光的设计,在消费者中造成混淆,下令江铃汽车必须立即停产。

  根据法院判定,陆风X7汽车的生产、销售和营销推广应立即停止。更重要的是,江铃汽车还必须向捷豹路虎公司支付赔偿金,具体金额未见报道。

  消息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产品抄袭情况也将会作为汽车品牌山寨史上一项经典案例。

  事件回顾

  据了解,极光车型首次中国亮相时间是2010年12月广州车展。而陆风X7是在2014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首次亮相。当时,由于陆风x7车型与路虎极光有着如出一撤的造型设计,一是便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及议论。
据了解,2016年6月,捷豹路虎起诉江铃汽车公司,指控该公司的陆风X7车型涉嫌抄袭路虎揽胜极光(Range Rover Evoque)的车型设计,并向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提起了诉讼。

  据了解,2016年6月,捷豹路虎起诉江铃汽车公司,指控该公司的陆风X7车型涉嫌抄袭路虎揽胜极光(Range Rover Evoque)的车型设计,并向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提起了诉讼。

  最初,路虎要求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裁定陆风专利无效,被判胜诉。而陆风反击要求裁定路虎专利无效也成功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认为,路虎极光首次在中国亮相是2010年12月,但申请专利是在一年后,已超过规定期限的6个月新颖性保护。

  此后,路虎再次回击,联合专利复审委员会上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2018年11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决,以陆风的专利设计与路虎的对比设计未具有明显区别为由,再次认定陆风专利无效。

  这期间双方陆陆续续通过法律对峙着,到如今终于有了最终定论。

  侵权事件落幕

  陆风X7产品最大的亮点便在于外观造型,由于跟路虎极光极其相似,又凭借低廉的价格让这款车型火爆一时,曾一个月卖出2万多辆。

  如今,续将近三年诉讼,最终法院裁定,中国江铃汽车生产的陆风X7汽车,有5项车型设计是直接抄袭了路虎揽胜极光的设计,在消费者中造成混淆,下令陆风X7汽车的生产、销售和营销推广应立即停止。另外,江铃汽车还必须向捷豹路虎公司支付赔偿金,具体金额未见报道。

  裁决公布后捷豹路虎方面在第一时间回应,该公司法律事务部负责人表示,他们对这一裁决表示欢迎,这会进一步增加他们对中国法庭有关知识产权案裁决的信心。其还表示:“这一裁决清楚地表明,法律得到了适当的实施,以保护消费者,维护他们的权利,使他们不被混淆或误导,同时保护企业在设计和创新方面的投资。”

 

(责任编辑:刘嵩 HA00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