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靴子终于落地!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规出台,平均退坡50%!影响多大?机构这么说

2019-03-27 07:08:57 和讯名家 
中国基金报记者 凌云

  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颁布,预期中的补贴退坡靴子落地。

  3月26日,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通知指出,降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通知自3月26日起实施,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
  通知指出,降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通知自3月26日起实施,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

  新能源补贴新政退坡幅度大

  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幅度很大,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基本符合预期;至2020年底前退坡到位。

  通知要求优化技术指标,坚持“扶优扶强”。稳步提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要求,适度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要求,提高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门槛要求。

  新政中,纯电动乘用车工况法续驶里程从不低于150km变为不低于250km,完全取消了250km以下续航车型的补贴。

  具体来看,新能源乘用车设置两档补贴标准,续航250km以下的车型取消补贴,250R<400的车型补贴1.8万元,补贴下滑60%;R400的车型补贴2.5万元,补贴下滑50%;插电式混动车型补贴1万元,下滑55%。

  2018年,120Wh/kg就可以拿到全额补贴,超过140Wh/kg、160wh/kg分别可拿到1.1倍、1.2倍的补贴。

  新政中,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25Wh/kg,125(含)-140Wh/kg的车型按0.8倍补贴,140(含)-160Wh/kg的车型按0.9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倍补贴。

  设置过渡期分阶段退坡

  根据新能源汽车规模效益、成本下降等因素以及补贴政策退坡退出的规定,通知降低了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促进产业优胜劣汰。

  但为了防止市场大起大落,政策也设置了过渡期: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

  在过渡期间,符合2018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通知对应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过渡期期间销售上牌的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8倍补贴。

  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如地方继续给予购置补贴的,中央将对相关财政补贴作相应扣减。

  完善清算制度

  加强安全监管

  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通知称从2019年开始,对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完成销售上牌后即预拨一部分资金,满足2万公里后再予以清算。

  政策发布后销售上牌的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从注册登记日起2年内运行不满足2万公里的不予补助,并在清算时扣回预拨资金。

  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性和一致性监管,由行业主管部门加快建立产品安全监控和“一致性”抽检常态机制。

  对由于产品质量引发重大安全事故,或经有关部门认定存在重大质量缺陷的车型,暂停或取消推荐车型目录,并相应暂缓或取消财政补贴。

  券商观点:

  补贴退坡加强车企实力较量

  中银国际3月25日发布的研报称,2020年新能源补贴时代将结束,预计2019年补贴仍将有较大程度下滑,双积分政策开始执行,车企压力加大,如设置过渡期,过渡期冲量效应将较强。

  新能源地方补贴或将由补车转向补电,新能源车运营成本优势将逐渐凸显,车企也将抓住补贴的尾巴,更加满足消费者经济性与个性化需求。

  补贴退坡加强了车企之间综合实力的较量,存活企业将是集技术、资金、实力、品牌力等多重优势于一身并能顺应未来行业发展。

  海通证券(600837)表示,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比以往都更为严峻,双积分压力下,合资企业加紧布局,无论传统汽车企业还是新造车势力,都将面临空前的生存压力。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势必大幅下降。短时间内补贴退坡50%,犹如疾风骤雨,虽不会对市场产生毁灭性的打击,但是会打乱一些企业的生产规划。

  但国家对于高续航里程、高能量密度车型维持一定的扶持力度,以此鼓励中国新能源汽车不断进行技术提升。除此之外,“双积分”政策会在2019年正式全面实施,各大车企不管是出于何种目的,都必须拿出更高品质的电动汽车,做到真正的惠民。

  今日,A股新能源汽车指数在下跌的市场环境中跌逾3%,超60只成分股9成以上下跌。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