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众发布三款纯电车型,外资进入后的新能源市场竞争终将惨烈

2019-03-27 07:30:00 和讯名家 

  “对于大众来说,当新能源转型的齿轮转动起来,其体量和速度都将是惊人的”

  尽管整体车市不景气,但新能源车市场却“一枝独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上涨68%,全年销量有望首次突破100万辆大关。

  而作为全球最大车企,和中国乘用车销量第一的汽车品牌,大众在转型新能源上的决心、速度,以及规模都非常值得关注。

  3月25日,大众开始了新的一轮行动。在同一天一口气推出了高尔夫、宝来以及朗逸三款纯电车型,将其在华的新能源产品阵容扩充到6款。根据规划,三款产品将在今年年中以国产形式正式登陆中国新能源车市场。

  “大众汽车的目标十分明确,我们希望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第一品牌。”,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表示。在他看来,随着三款纯电动车型的亮相,大众品牌在华电动汽车攻势的第二阶段也已随之正式开启。

  在华新产品线再度扩充

  从销量层面来看,2018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已经触及了420万的销量顶点,但增幅只有0.5%。虽然大众汽车2018年仍然蝉联了全球销量冠军,但其全年利润仅同比微增0.4%,从长远考量,大众汽车将下一阶段的增长点放在电动汽车上,无疑是正确的选择。

  早在去年下半年,大众汽车就提出了“ELECTRIC FOR ALL”的品牌口号,先从MQB平台入手切入,再逐步过渡到MEB平台。

  去年12月中旬,大众汽车一口气发布了途观L PHEV、帕萨特PHEV、蔚揽GTE 3款插混车型,开启了在华的第一波新能源攻势,并表示在2019年,将插电混动车型的规模扩大到6款,同时新推出4款纯电车型,形成4纯电+6插混的产品阵容。

  时间过了3个月,此次三款纯电车型的亮相,大众为国内的新能源产品线进行了进一步的扩充,提供插混、纯电两大电动产品,同时覆盖两厢车、紧凑级轿车、中级轿车、旅行车、中型SUV等多样化的车型,给消费者不同车型、不同价位的丰富选择。

  此前有舆论认为大众这类传统车企往往存在着“大船难掉头”的转型难问题,而其在新能源产品的推出上似乎也印证了这个观点。

  但是从这次的发布会上来看,转型难对于这种国际车企来说,只是存在于想不想的问题,而一旦转型的齿轮真正开始转动,那么其速度和规模以及在产品推出的速度上都是相当惊人。

  南北大众共同进军新能源市场

  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高增长,老道的大众汽车自然看在眼里。“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都围绕着中国展开研发,因为新能源汽车的绝大部分销量都来自中国。” 冯思翰如是说。

  高尔夫、宝来纯电动车型的到来,“开创了一汽-大众的‘电动e时代’,为一汽-大众新能源战略的落地迈出坚实一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表示,“从今天起,一汽-大众将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也表示,2018年,上汽大众推出帕萨特和途观L插混车型,开工建设首个新能源工厂。在此基础上,朗逸电动版将为上汽大众在新能源领域的开疆拓土注入强劲动力。

  对于大众来说,在华的新能源攻势始于2018年,以三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GTE车型的推出为标志。

  继帕萨特PHEV、途观L PHEV和蔚揽旅行轿车GTE之后,探岳GTE Concept、迈腾GTE Concept以及混合动力版全新一代途锐也将于接下来的12个月内登陆市场。

  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数量将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实现翻番。新发布的三款国产车型,也标志大众电动汽车攻势的第二阶段正式开启。

  据了解,2020年至2021年间,在实现了第二阶段的目标之后,大众汽车品牌将会启动第三阶段的攻势。在这期间,大众汽车品牌还将推出第四款纯电动车型。

  届时,大众将在中国市场提供约10款新能源车型,并计划在同年实现国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

  而届时大众汽车品牌下推出的多款新能源汽车都将会基于大众全新设计和研发的纯电动 MEB平台,该平台被大众汽车品牌的内部人员称之为“大众汽车历史上最重要的项目之一,类似于从甲壳虫到高尔夫的过渡。”可见其平台的重要性和先进性。

  他们相信,随着时间轴的慢慢推移,传统车企凭借着巨大的体系积累和市场口碑优势,将在电动车这条赛道上后来居上,不会留给新进者们太多的空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车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