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吉利缘何看中亏损的戴姆勒smart?

2019-03-28 19:36:14 和讯名家 
  看似简单的品牌收购背后,一场出行行业的血雨腥风,或将到来。

  《财经》记者 李皙寅 陈亮 | 文 施智梁 | 编辑

  吉利当上大股东后,将戴姆勒的“小女儿”smart迎娶进门,这也成为双方首个整车合作品牌。

  3月28日下午3点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和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合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双方各持股50%,预计将在今年底成立。

  不同于此前媒体相关报道,《财经》(博客,微博)记者从戴姆勒内部获悉,戴姆勒将smart全部股份给了合资公司,再由戴姆勒及吉利控股分别持股50%。而非有戴姆勒直接将smart的一半股份作价交易给吉利控股。此外,目前中国工厂尚未敲定布局武汉。

  对于李书福而言,13年前洽购smart愿望今日得以实现。在这背后,戴姆勒和吉利围绕出行的布局正在加速。

缘何是smart
缘何是smart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或许可以用这句话来形容smart。

  对于戴姆勒而言,smart一度堪称鸡肋。

  成立21年来,smart并未给予戴姆勒正面的财务汇报。EvercoreIsI预测,smart每年亏损金额达5至7亿欧元,美勒茨银行预计,其累计亏损已达40亿欧元,年损失额度几近2亿欧元。

  最为重要的是,戴姆勒业绩承压;去年营业利润为111亿欧元,同比下滑了22%。戴姆勒还宣布计划把2018年的每股股票分红减少11%,到每股3.25欧元,创下近10年新低。

  为了重振公司业绩,戴姆勒特地挖角前空中客车集团CFO Harald Wilhelm加盟,担任集团新任CFO。戴姆勒希望Wilhelm加入后,能够将集团利润率从2018年的7.6%,提升到2021年前实现利润目标8-10%。这需要大幅消减成本,不过介于德国工会强大阻力,留给其削减成本的手段并不多。

  从销量来看,2018年全年奔驰及smart品牌全球销量达244万辆,同比微增0.6%;其中,smart销量仅为12.9万辆,同比下滑4.6%。

  即便如此,smart依然弃之可惜。其自带的品牌效应,本身就有很强的粉丝属性,拥趸不少;加上迷你的车身,促使在路网停车资源都紧张的大城市,均有自身优势。更重要的是,小型化的车身本身就契合分时租赁等市场,这是戴姆勒核心战略中的出行市场。

  有趣的是,smart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倒是一枝独秀,过去一年其在华销量达2.8万辆,同比增长12%。

  在与吉利的签约现场,戴姆勒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Dr. Dieter Zetsche)表示:对于全球220多万车主而言,smart品牌是引领都市出行的代表。在smart品牌多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期待与在电动车细分市场上具有雄厚实力的吉利控股进行合作, 共同设计、研发下一代smart电动车型。新一代的产品将融合高品质的生产制造及广受认可的安全水准,将在中国市场及全球进行销售。

  官网消息称,在2022年推出全新车型前,戴姆勒将继续在法国汉巴赫工厂(smart EQ fortwo)和斯洛文尼亚新梅斯托工厂(smart EQ forfour)生产现有车型。同时,汉巴赫工厂将在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生产网络中发挥新的作用,将被用于生产梅赛德斯-奔驰EQ品牌的紧凑型电动汽车。

  工信部新型工业化能力建设“长风”计划——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对《财经》记者表示,smart长得好看,又是高端出行车型,国产化后其在都市消费者中会颇受认可,很合适作为新手的第一辆车,或者家庭都市通勤的第二辆车。

  根据合资协议,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事实上,吉利汽车对于smart执着已久。

  1997年,喜爱奔驰的李书福就结合红旗的底盘和复刻的玻璃钢车身,自制了一款“奔驰280”。

  2006年,李书福就曾盯上了奔驰汽车的时尚车型smart,但对方根本看不上吉利集团,一上来就提出了让他难以接受的苛刻条件。

  去年2月,李书福购得了戴姆勒9.69%的股份,成为其最大的股东;今天,吉利又将smart迎娶进门。

  根据合资协议,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对于吉利而言,smart进一步补全了其产品拼图。

  据悉,作为整体新车型研发规划的一部分,smart未来产品阵容还计划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级别车型细分市场。

  事实上,伴随新能源购车补贴逐步下降,纯电动汽车的价格将恢复市场定价。消费者将根据自己的真实需求,选择不同续航里程及尺寸的车型。在这一背景下,价格相对优惠,又能在城市拿到新能源车牌照、享受停车优待、充电优惠的小型新能源车,或将进一步迎来增长期。

  smart作为一款精致小型车,直接弥补了吉利在目前产品线上的不足,加上其他品牌及车型,吉利逐渐完善了自己在车型上的“闭环”。单身人士通勤可选smart,成家换购吉利新能源,爱时尚SUV可以选领克,有钱了买Volvo,结婚生子买MPV,想开跑车还能选购路特斯,对于未来出行还有飞行汽车……

  如上场景并不只是想象,对于消费者来说,一旦吉利能够借助自身的吉客车联网系统,将消费者习惯全面整合,促使消费者能够“一键迁移数据”从而无感换车;再加上融资租赁的汽车金融服务,在吉利各品牌车型间提供置换优惠,那么这一天将很快到来。

  李书福对于小型车的执着已久,其早就有意布局小型车,此前曾布局了知豆,销量也一度稳定微型电动车霸主,可惜因为种种原因,现在已经逐渐消声灭迹。

  俗话道,能够用钱的解决的,通常不是问题。

  用钱就能够与smart牵手,对吉利可谓是划算的买卖。smart可以实现合资生产,其自带的品牌效应堪称商誉,相比一众新品牌其在消费者心中有认知基础。

  回头来看,戴姆勒嫁女背后,看中的还是吉利的综合实力。

  一方面,吉利确实有丰厚的并购合作经验:吉利此收购了Volvo,让其在中国市场有了一席之地,引入路特斯准备将其在华复活;出海并购宝腾,有了跨国、跨文化的合资经验。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吉利控股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促进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挥协同效应,加强线上技术竞争优势,推动产业变革。

  剑指出行

  戴姆勒与吉利布局smart,或许看重的还是出行市场。这一点,在双方大佬的发言中均有体验,蔡澈认为smart是引领都市出行的代表;李书福期望,彼此合作推动smart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发展,为用户提供更佳出行体验。

  今年2月,宝马集团与昔日对手戴姆勒走到了一起,携手投资逾10亿欧元,共同布局出行服务。并由此整合汽车分时租赁、网约车、泊车、充电和多模式交通方案,围绕使用场景,成立了5家合资公司。双方还会掏出真金白银,拟联手投资10亿欧元,并创造千余新岗位。

  有意思的是,据《财经》记者了解,在中国市场双方目前还将保持现有的业务运营。

  对此,在宝马集团年会上,宝马集团董事长克鲁格曾对《财经》记者解释称,双方在欧美市场的布局相对成熟,为此先行展开了合作,在中国市场则有更多更多可能。

  事实上,在中国市场双方目前或许是基于中国出行市场庞大的用户基数,以及政府对于新业态的开明态度,促使巨头们十分看重这一成熟市场,除了分得一杯羹外,双方更希望拥有更大的权限和自由去做探索。还将保持现有的业务运营。

  在张翔看来,smart车型十分契合分时租赁市场,一方面车好看,另一方面上市场确实缺少高端化的分时租赁产品,用户体验不佳。

  双方早有布局。去年10月份,吉利控股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在中国成立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

  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曾对《财经》介绍,作为汽车制造商做出行的时候,在考虑怎么适应出行的需要。由于路网有限、开车拥堵、体验不佳,未来的消费者对车辆的拥有权会向使用权转移。

  刘金良回忆称,早在2013年,当时吉利电动车尚未上市前,就曾与康迪知豆合作,探索分时租赁,但一直以来都在控制规模和商业模式,原因在于分时租赁在商业模式上仍有未闭环的部分。一旦有了专为共享而生的汽车,那么分时租赁就会有很大的空间。

  或许,smart就是双方试图携手共同探索出行打造的产品。

  2019年,当传统巨头滴滴陷入亏损风波,分时租赁企业加速洗牌,一汽、东风、长安携手苏宁、阿里、腾讯组成“国家队”拟做出行平台之时,老牌汽车生产巨头带着自己新能源产品携手在华合作伙伴,或将再度卷起出行市场的血雨腥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