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被曝疯狂裁员数百人!这家网约车巨头彻底凉了?

2019-03-29 07:07:42 和讯名家 

  在经历过打折甩卖、在家办公、提现跳票、CEO辞职等等一系列负面消息后,易到又在日前拉开了裁员的序幕。然而,易到的危局仍未结束。

  裁员三四百人 去年已停发公积金

  近日,多名易到内部员工透露,最近两天易到已经陆续通知员工们去办理解除劳动合同的手续,涉及人员达到三四百人,此前该公司大概有员工五百人左右。

  有知情人士称,唯一幸存下来的只有负责产品运营和研发的上百人团队,这些人已经于近日返工,维持最基本的运营。

  据了解,公司目前提出,为被裁撤的员工提供N+1的赔偿方案,另外,很多员工从去年年底开始就被持续欠薪,“很多人已经四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了”,一名离职员工称。公司承诺,被拖欠的薪水也会和补偿一起发放,不过因为资金问题,员工们要等到今年6月才有可能会拿到这些钱。

  一些人猜测,易到的实际控制方韬蕴资本目前正在通过融资、变卖易到资产,或者其他方式来获取资金,用以解决员工的工资和补偿发放,这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不过很多人对此并不乐观,“就像是之前说好的司机提现,从去年年底拖到了现在,公司几次作出承诺,不过最后都没有兑现”。

  不过,对于很多员工来说,停发工资、裁员还不是最糟糕的。近日易到员工们发现,公司从去年年底开始,就陆续停止缴纳员工的公积金,而且社保也出现了延迟缴纳的情况,“因为这次裁员,一些人开始关注自己的五险一金,结果才发现公司悄悄停掉了缴费,很多人的贷款和买房都会因此受到影响,还有人即将满五年社保,结果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影响了”,一名内部人士称。

  危机一直都在

  易到的资金压力,实际上从2017年初就开始显现,而此前韬蕴资本发布的一份股份股份转让公告,彻底将易到的财务现状公之于众。而外界也第一次真真切切看到易到身上所背负的数十亿债务和资金缺口,当时的韬蕴资本甚至要以一半的价格抛掉所持有的易到股份。

  然而,剧情的发展并没有像韬蕴资本预想的方向发展,转让消息公布后并没有有意向的资方出现。易到的状况却在时间的推移中,一点一点恶化,司机提现业务从1万降到5000,从3000降到2000元,最后直接延迟提现。今年一月,韬蕴资本宣布半价出售易到33%的股份,价格在17.5亿元左右,然而并没有人愿意接盘,易到已经成了烫手山芋。

  二月开始,易到开始停发绩效奖金,员工在家办公。

  令很多员工没有想到的是,在家办公只是一个前奏,真正的风暴正在向他们袭来。

  3月25日,易到主体东方车云发布了一封内部信,称要调整部门职能与编制,同时,放弃烧钱,放弃一切不必要、不直接作用于平台生存的成本支出,放弃向股东、投资人要钱,成为第一家赚钱的网约车平台。

  此前,有易到内部的融资方案文件,显示易到当前的估值在50亿元。而且,针对易到正在寻求的这轮25.5亿元的融资,有知情人士称,其实是韬蕴正在和易到的另一个股东,中信银行(601998)商谈的一个增资方案,由中信及其子公司共同出资15亿元人民币,另外的10亿则由韬蕴方面承担。

  去年4月,中信银行与易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子公司信银投资持股易到18.18%的股权,双方在车主金融、消费金融、信用卡等零售业务,以及投资咨询和大数据等领域展开合作。

  不过,按照内部人士说法,这个新的增资方案暂时没有最新进展,而且即使拿到了中信的增资,依旧不够解决易到目前的债务问题。据韬蕴资本提供数据,截至2018年12月,易到共有34亿负债,其中有28亿元为韬蕴垫资。

  所以想要解决司机提现和员工的工资和补偿,易到必须要想办法解决资金问题。

  韬蕴资本的失策?

  “从韬蕴对外公告,贱卖股份开始,易到就救不活了。” 张名是易到一名被裁员工,他认为易到走到今天,和包括韬蕴资本董事长温晓东在内的相关负责人脱不了干系。

  张名提到,从韬蕴资本接盘之后,并没有让易到变得更好。

  “相比之下,贾跃亭的国际化战略虽然后期被证实是在画饼,但他至少给投资人信心,而韬蕴资本的做法却损耗了易到的招牌。”张名提到。

  张名认为,易到在过去半年有战略性失误。在2018年9-11月一直采取“充值返现”的优惠政策,依靠补贴获得相关业绩。“但在易到本来已经有大量债务的情况下,这不是一个好选择。”

  同时,在年底资金紧张情况下,管理层多次给司机发送通知,称“对第三方提现产品作优化及变更,无法接入提现体系,因此拖延提现。”

  张名认为,通知没有告知司机群体公司资金链紧张,“第三方”的问题是借口,明显在欺骗司机的群体。“易到平台有很多忠实的司机,但易到的做法无疑会让司机对平台失去信心。”

  目前,易到用车平台尚在正常运营中。

  打开易到用车app,“易达”、“专车(舒适)”和商务用车基本无车可用,北京地区只有市区内的豪华车还有订单,也普遍存在加价现象,例如10公里价格超过100元。

  近日,易到开通了线上直付功能,鼓励乘客和司机直接线上支付乘车费,目的是保存运力和单量。但包括张名在内的很多员工认为,易到已经失去了信誉,“几次三番爽约之后,很多一直追随平台的司机,也很难再留在平台上。”

  2月19日晚,韬蕴资本发布公司内部通知,除必要岗位人员继续到岗上班外,其余同仁在做在家安排。在此期间,暂停绩效工资发放,只做基本生活保障。

  3月13日,入职未满一年的易到用车CEO巩振兵已离职,坊间传出的原因是未经过董事会考核。此后韬蕴资本董事长温晓东发朋友圈解释,巩振兵在2018年临危受命加入团队,离任也为经过友好协商之后的决定,没有董事会考核一说。但这个消息无疑让面临多重危机的易到“雪上加霜”。

  现在,包括张名在内的多名员工已经申请劳动仲裁,希望在6月底之前拿到拖欠薪水。他们对韬蕴资本的承诺表示怀疑,“韬蕴资本自身难保,他们之前承诺欠司机的钱没有给到,欠我们的钱也很难说。”

  我就像一个无辜的继父

  近日韬蕴资本董事长温晓东接受采访时表示,巩振兵辞职后,如果不出意外,温晓东将出任易到CEO。

  他说有时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无辜的继父。现在,他要从投资人转变为创业者,左手经营,右手融资。如果顾不上经营,就等于“没坐在牌桌上”,没人认真去谈融资。

  说起这些转变,温晓东语气平缓,但在谈到贾跃亭时,温晓东显得激动很多。

  2017年9月在香港,是温晓东和贾跃亭最后一次见面谈判,但最终不欢而散。

  当时温晓东发现易到的负债超过贾跃亭承诺的23亿,“贾说没问题,我来还,但你要签代持协议”,“那次谈话很不愉快,在香格里拉,我是摔门走的”。

  温晓东从那之后,再没跟贾跃亭直接联系过,而是通过其他人从中联系,“我把谁不当朋友,我就把微信、联系方式都删掉了”。

  恩怨之外,易到的现实状况已经堪称危急。可以说,员工、司机、用户,正在围剿易到。

  而作为外行的温晓东,又如何能经营好易到?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张名为化名)

  综合36氪、新浪科技、凤凰网科技、全天候科技、长江商报、中国企业家杂志等

  (本文编辑:赵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