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马勒胡坤:市场低迷,加快企业转型是唯一出路

2019-04-03 06:40:22 盖世汽车网 

|本期采访嘉宾个人简介

去年下半年以来,汽车消费持续低迷,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亦受到影响。且不论那些规模较小、产品技术能力相对较弱的中小零部件企业业绩的大幅下滑,即使是一直走在前列的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亦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不过对于一部分企业来说,尽管业绩低于预期,但由于具备规模优势且技术能力相对较强,最终还是成功跑赢市场,取得了正增长,这其中就包括马勒。

马勒创立于1920年,得益于在发动机系统与零部件、过滤和热管理领域广博的系统能力,马勒集团提供与动力总成和空调技术相关的所有关键产品,而凭借在电气及电子系统与零部件领域的经验,马勒同样也为电动交通提供集成式的系统解决方案。据称,世界每两辆车中,至少有一辆装备有马勒的产品。马勒集团于1997年首次进入中国市场,成立了马勒东炫滤清器(天津)有限公司,至今已在全国15个城市建立了21家独立法人企业,向国内的汽车行业和工业应用领域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和产品。

据了解,剔除汇率影响,马勒2018年全球主营业务增长了4.4%,中国区业务也实现了3%的正增长。2019年受市场下滑影响,马勒中国区的业务相对预期有所下降,但仍超越市场表现。那么,马勒之所以作出如此预期是基于怎样的市场判断?将主要通过哪些途径去实现?在新的技术形势下,又将如何布设棋局?近日,盖世汽车以“C Talk 奋斗2019”为主题开展系列高层访谈,马勒中国总经理胡坤在此期间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深入解答了以上问题,现将其重点观点梳理如下:

汽车下乡等政策有利于提升汽车销量,但2019车市整体仍可能负增长

2018年车市罕见下滑,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很多。胡坤表示,2018年车市下滑是市场大环境和国家政策法规综合影响的结果,其中购置税刺激政策退坡和即将实施的国6排放政策在短期内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另外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购车者的消费信心。

进入2019年,前两个月形势依然严峻,上半年汽车销量下跌已几成定局,但一些有利因素的出现将对下半年车市产生一定的拉动作用。2019年开年,中国政府也在着手出台政策促进汽车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例如汽车下乡优惠政策和最近的减税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会促进2019年下半年车市的回暖。

胡坤也认为,鼓励消费政策的出台会拉动三四线以下城市的销量,这将进一步加剧细分领域的竞争。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马勒也十分关注汽车终端市场的变化,以期在2019年市场总体负增长的基础上更好地调整结构,争取实现持续增长。

传统优势产品仍将带来增量,新能源汽车业务6年CAGR将超40%

2018年马勒中国区业务实现了3%的正增长,胡坤表示,这主要还得益于马勒之前在传统业务领域的持续投入,例如和排放法规升级相关产品的及时投放,使得马勒有机会在市场下滑的基础进一步扩大份额,这个影响将在2019年以后进一步显现。

与此同时,业务结构的变化也是马勒今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马勒目前主机业务主要有四个板块,在中国,以传统发动机系统和零部件以及滤清系统为主的传统业务板块占比60%左右;热管理系统以及机电一体化业务占 40%左右。从结构上来看,非传统发动机业务的增长潜力将大于传统发动业务的增长。以热管理系统业务为例,这块业务覆盖整车及传统发动机的热管理系统以及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热管理系统产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涉及到更多的元器件和更复杂的系统开发,例如我们的产品系列中新增加了PTC加热器、热泵空调、电动压缩机等部件,使得我们在这一新的领域不断拓展深入,未来可期。

除此之外,马勒在进一步夯实现有优势产品领域的基础的同时,快速提升在新能源电驱电控的系统性竞争实力。据胡坤透露,马勒在这一业务板块的战略布局逐步显效并迎来快速增长。马勒预期在下个五年全球新能源车业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0%以上。

整车厂需求提升,汽车零部件企业应具备系统开发能力

对于马勒等大型零部件企业来说,在传统汽车零部件上的深厚经验已经使其很难被超越。不过电动化、智能化等新的技术趋势则在不断要求他们走出传统汽车领域的“舒适区”。在新的领域,马勒也在不断建立自己的能力。

胡坤表示:“为了扩展在新领域的综合能力,我们进行了一系列收购。我们收购的公司并不是初创公司,他们已经有很成熟的市场基础,例如马勒此前收购的西班牙电子产品专家Nagares股份公司,已经获得了很多关键的欧洲客户。马勒正在加快建设和提升相关的系统开发能力, 并逐步同步到中国”。

她还补充道,马勒有广阔的产品线,可以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中国市场发展迅速, 很多主机厂在系统开发方面对核心供应商的依赖和欧洲的情况并不一样,基于优势产品组合的系统解决方案将是马勒未来在中国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马勒在继续做强上海研发中心的同时,在常熟建立新的研发中心, 旨在整合现有的以及未来的针对电动出行解决方案的研发资源, 并进一步加强系统研发能力。

附|访谈实录

盖世汽车:2018年全球车市出现下滑,您认为导致这一境况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胡坤:2018年全球宏观经济放缓,美国车市实现微增长,而欧洲车市出现了五年来的首次下滑,除了受与美国的贸易摩擦以及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拖累, 更是受更加严格的新排放标准测试规程(WLTP)以及柴油排放事件的影响。中国车市的表现更是雪上加霜, 下滑了3%。

盖世汽车:您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胡坤:导致中国汽车市场下滑的因素很多,这是市场大环境和国家政策法规综合影响的结果,其中购置税刺激政策退坡和即将实施的国6排放政策在短期内有显著的负面影响, 另外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购车者的消费信心。

盖世汽车: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马勒的表现如何?

胡坤:2018年,剔除汇率影响,马勒全球主营业务增长了4.4%,中国区业务也实现了3%的正增长。

盖世汽车:马勒对2019中国汽车市场以及自身的业务发展有怎样的预期?

胡坤:2019年开年,中国政府也在着手出台政策促进汽车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例如汽车下乡优惠政策和最近的减税政策, 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的暂时缓解,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会促使2019年车市呈现低开高走的局面。但是上半年汽车销量下跌已几成定局。总体来看,如果没有利好政策,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预计还是负增长。

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马勒也十分关注汽车终端市场的变化,以期在2019年市场总体负增长的基础上更好地调整产品结构,降低成本,争取实现持续增长。

盖世汽车:在2018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很抢眼,您认为这主要是受到政策的驱动,还是这个市场已经慢慢趋于成熟?

胡坤:目前的表现更多的是受到补贴等政策影响。应该看到,续航里程和成本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新能源车目前的应用场景还是有限的,还没有达到能和传统燃油汽车充分竞争的程度,一般家庭的第二辆车可能会选择新能源汽车。当然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的提升也是有目共睹的。政策促进作用也是有一个时效的, 今后会慢慢过渡到由市场去驱动。

盖世汽车:就新能源汽车来说,目前技术路径很多,例如氢燃料电池汽车、增程式电动车等等,对此您怎么看?

胡坤:我们认为技术路径是多样化的,就增程式电动车来说,跟纯电动车相比,既有成本上的明显优势,也能较好地解决里程焦虑问题。特别是增程式电动车所用的电池容量相对较小,可以更好地平衡成本,如果在此基础上,我们能够把增程器的燃油耗降到很低的水平,应该是很好的方案。在纯电动车真正普及之前,或者说在基础设施可以让它实现和燃油车一样便利之前,又或者电池技术取得决定性的突破之前,增程器一定是有市场的。

盖世汽车:对于增程式这一技术路线,企业现在主要的顾虑是什么?

胡坤:现在很多客户对这一技术路线都表现出兴趣,但是除了一些技术和成本问题仍需解决之外, 最大的顾虑应该还是来自高投入与生命周期的不确定性。 增程器相当于一个小型发动机, 投入还是很可观的。

盖世汽车:在以往的印象里,马勒是一家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那么在汽车四化的浪潮里,马勒有没有做一些新的布局?

胡坤:马勒在百年前以内燃机活塞起家, 既稳扎稳打又布局长远。 通过自主创新和一系列并购, 日益壮大的整车热管理系统业务以及逐渐成长的新能源机电一体化业务, 使得整个集团对传统内燃机业务的依赖度已经降到50% 左右, 这个比例还会逐年下降。

盖世汽车:目前,马勒旗下各大业务板块的占比情况大概是什么样的?(中国)

胡坤:马勒目前主机业务主要有四个业务板块,其中在马勒中国以传统发动机系统和零部件以及滤清系统为主的传统业务板块占比60%左右, 整车热管理系统占比以及机电一体化业务约占40%,而这一板块也将成为未来重要的增长点。

盖世汽车:马勒对于传统产品版块的增长预期如何?

胡坤:2018年马勒之所以能够实现正增长,主要源于传统优势产品业务。针对即将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我们力求掌握先机,提前做好技术储备,及时实现产品落地。另外,马勒会利用自身丰富的产品线,致力于优势产品组合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我们一直相信内燃机会在市场上存续很长时间。随着国六标准的实施以及后续更加严苛的排放和油耗法规的实施,马勒对传统产品板块的增长还是充满信心。

盖世汽车:电池热管理是业内现在比较关注的问题,这部分的产品未来会是马勒主要的增长点吗?

胡坤:是的。就热管理来说,一方面是围绕传统发动机的热管理,另一方面是新能源车的热管理的系统和产品,涉及到电池冷却系统、热泵空调、PTC等产品, 未来潜力更大。当然,新能源电驱电控等机电一体化业务也是我们努力的重点。马勒在这一业务板块的战略布局逐步显效,未来的增长潜力会逐步释放,预期在下个五年这一业务全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0%以上。

盖世汽车: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正在放缓,这会影响到马勒在中国市场的投资么?

胡坤: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车市的下滑不是突发事件,中国宏观经济虽然增速放缓, 但趋势未改, 车市的短期调整是正常的,未来仍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马勒对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依旧充满信心。

盖世汽车:马勒在常熟新建了研发中心,此举具体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胡坤:我们在常熟建立新的研发中心, 旨在整合现有的以及未来的针对电动出行解决方案的研发资源, 并进一步提升系统研发能力。在上海总部的研发中心会继续做大做强, 两个研发中心并重, 充分体现了马勒坚定执行双轨战略的决心。

盖世汽车:马勒原来主要做硬件,现在也开始做软件,也就是说在做新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去获得客户的信任?

胡坤:在不可逆的以及加速的电动化过程中赢得一席之地,对传统零部件供应商是很大的挑战。 具备软硬件的能力是提供系统解决电动出行方案的前提。 马勒通过一系列的并购已经快速组建起一定的软件能力, 目前针对电控产品及系统的开发也正逐步拓展到多个领域。中国市场发展迅猛,就一定会有一些东西是欠缺的,主机厂对零部件供应商的要求是除了能供应零部件之外,还要具备较强的系统能力以弥补自身的不足。这也是未来我们在常熟研发中心的工作重点,力求尽快强化本土研发团队的能力。

盖世汽车:在传统板块,马勒更多从性价比、服务方面去做,但是新的产品对系统开发能力要求非常高,竞争也很强,马勒如何快速建立起自身的能力?

胡坤:为了扩展这方面的能力,我们进行了一系列收购。我们收购的公司并不是初创公司,他们已经有很成熟的市场基础,例如马勒此前收购的西班牙电子产品专家Nagares股份公司,由此我们获得了很多关键的欧洲客户。所以一定程度来说,我们对于汽车电子等新的业务板块并不陌生。并且这方面的能力也会同步到中国。

盖世汽车: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除了新技术开发方面的挑战,年降也是一个挑战,在年降的要求之下,企业如何去保证自己的盈利?

胡坤:为客户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质量和服务的同时, 满足客户对成本的诉求是马勒一直努力的方向。 所有长远的关系必须是双赢的, 马勒会和客户共同致力于提供同时满足质量和成本需求的产品。

关于“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

2018年,车市持续走低甚至负增长的状态,让整个行业陷入焦虑之中。2019年,这一状态或将持续。面对车市增长拐点,身处一线的企业究竟是何看法?另面对由此带来的发展以及盈利方面的难题,战略上将会作何调整?与此同时,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度变革期,企业还面临着技术升级、供应链优化等诸多方面的考验,对此,他们又将如何应对……针对以上问题,盖世汽车以“C Talk 奋斗2019”为主题开展系列高层访谈,聚焦行业领先者棋局走向,共探未来车市发展。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