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存量时代的SUV市场谁将胜出:产品为王 品牌至上

2019-04-04 16:04:08 和讯汽车 

  2019年4月16日,新年的第一场汽车盛宴将于上海拉开帷幕。在国内车市持续低迷之际,各大车企寄希望于车展,来为国内车市注入新的活力。关注度方面,SUV车型再次成为车展的重头戏,多家车企纷纷带来“硬货”,希望重新点燃国内SUV市场的激情。

  豪华合资自主品牌打法不一

  和讯网初步盘点了上海车展期间即将亮相的SUV车型,豪华品牌、合资品牌以及自主品牌将分别推出全新SUV车型。其中,BBA三强将分别推出宝马X7、全新一代奔驰GLE/GLC以及奥迪Q3/Q2L e-tron,旨在补强和稳固SUV产品矩阵。豪华品牌第二梯队也有所动作,凯迪拉克将带来刚刚在北美车展亮相的XT6,路虎将带来全新极光保时捷全新卡宴Coupe车型也将亮相车展。

存量时代的SUV如何走量:产品为王,品牌至上

  豪华品牌的意图非常明显,X7旨在帮助宝马补全大型SUV的市场空白,其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奔驰GLS以及雷克萨斯LX570。除此之外,如果定价合适,X7能够抢占一部分揽胜的用户群,对宝马来说,这款产品虽不能作为走量产品,但能为宝马带来更多的潜在高端用户。相比于宝马,奔驰以及奥迪推出的新SUV基本都是换代产品,在去年宝马和奥迪分别完成X5以及Q5的换代之后,奔驰的GLE/GLC终于要进行换代处理,此次三大品牌都有了全新造型的中型或中大型SUV,新一轮的产品竞争会更为激烈。

存量时代的SUV如何走量:产品为王,品牌至上


存量时代的SUV如何走量:产品为王,品牌至上

  对于二线豪华品牌来说,凯迪拉克推出中大型SUV XT6,同样是弥补产品矩阵的不足。中大型SUV一直是豪华品牌的必争之地,凯迪拉克XT6一旦国产,如果按照一贯的品牌营销策略,这款车能为凯迪拉克带来更可观的收益。凯迪拉克的销量蒸蒸日上,捷豹路虎却正好相反。因此,捷豹路虎将带来全新极光,想要借此在华翻身。从目前消费者对产品功能需求来看,极光这一类车型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口味。虽然从产品性能以及颜值上极光并不输竞品车型,但在实用性上,尤其是这个价位的车型能给家庭用车场景带来的实用性上,极光能做到的还远远不够。如果全新极光能在保持更好的性能上,大幅提升使用空间,相信会在同级车型中重拾竞争力。

存量时代的SUV如何走量:产品为王,品牌至上


存量时代的SUV如何走量:产品为王,品牌至上

  合资品牌方面,一汽丰田将推出走量车型全新RAV4,别克将推出一款介于昂科拉昂科威之间的车型,或命名为昂科拉GX。大众将针对MODEL X推出一款大型纯电动SUV,代号ID Lounge,而其刚刚推出的全新子品牌捷达,也将推出两款SUV车型,代号分别为VS5和VS7。

存量时代的SUV如何走量:产品为王,品牌至上

  RAV4作为丰田的门面车型,在华一直保持良好的口碑与保有量。现款RAV4自2016年推出以来,在竞品车型成倍数增加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稳定的高销量,说明了消费者对RAV4的信赖。即将改款的RAV4在外观上完成了质的变化,由原先丰田的中规中矩发展成更具未来感的车型风格,相信在变成更符合现代人什么的造型后,RAV4会延续其在A级SUV市场强大的竞争力。对于别克将要推出的新车昂科拉GX,其定位于A级SUV,直接竞争对手将会锁定在RAV4、CR-V等实力与口碑都很强的车型上。不过别克更高级别的昂科威现在优惠力度客观,价格区间已经与其他品牌A级SUV价格高度重叠,这有利于昂科拉GX在定价上和未来的优惠幅度上与其他竞品竞争。

存量时代的SUV如何走量:产品为王,品牌至上


存量时代的SUV如何走量:产品为王,品牌至上

  相信本次车展最引人注目的品牌一定会有捷达,定位于平民品牌的捷达相信会有相比于大众品牌更亲民的价格。虽然其作为一个全新品牌出现,但有了大众的背书,捷达的产品只要能保持大众水准,并且有个符合品牌定位的价格,其对自主品牌的冲击会非常大。

存量时代的SUV如何走量:产品为王,品牌至上

  能够看出,豪华品牌与合资品牌有针对性的向中国市场投放消费者所需的产品,旨在提振未来车市需求。相比之下,自主品牌将要亮相的车型相对“花哨”。近一年的时间,自主品牌似乎更热衷于“轿跑SUV”,从长安CS85开始,到有可能在车展亮相的吉利FY11和长城F7x,自主品牌的“轿跑SUV”呈井喷趋势。相比于正统SUV,轿跑SUV虽能推动品牌年轻化战略发展,但对消费者而言,这样的产品并不实用,若作为主销车型或无法提升销量。

存量时代的SUV如何走量:产品为王,品牌至上

存量时代的SUV如何走量:产品为王,品牌至上

  不论是FY11还是F7x,其目的都是为了丰富产品矩阵。自2017年掀起了一股轿跑SUV热度以后,轿跑SUV一段时间内一度让不少自主品牌看到了车市蓝海。不过事实证明,从宝马X5/X6的销量对比中能够证明,更正统的城市SUV依然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长安刚刚上市不久的CS85也着实为其他自主品牌上了一课,销量远不及CS75。

  SUV市场将由品牌力定输赢

  近几年来,自主品牌通过SUV赚来不少人气,进入2019年,和讯网通过对前两个月的车市情况观察发现,虽然SUV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但品牌两极分化明显,合资及豪华品牌市场份额大涨,而自主品牌相对沉寂,“优胜劣汰”或将成为今年国内SUV市场的主旋律。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前两个月SUV累计销量为143.1万辆,同比下降18%。其中,高端SUV累计销量为43.3万辆,同比下降2.4%;中端SUV(10万~19万元)累计销量为63.9万辆,同比下降13.1%;低端SUV累计销量为35.7万辆,同比下降36.8%。

  由此可见,低端SUV市场正逐渐因消费升级、豪华车价格下降等方面的影响而疲软,在这部分市场中,自主品牌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受到的影响也最为明显。相比之下,消费水平的增长推动了中高端SUV市场,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的机会也就更大。对于自主品牌来说,长城旗下的WEY以及吉利旗下的领克在品牌力上能够抗衡合资品牌。WEY有着长城多年来SUV车型的制造经验,领克更是有沃尔沃技术背书,如果这两个品牌能保证品牌力持续上升,并且持续输出优质产品,相信能够取得不错的市场份额。对于其他自主品牌来说,现有的车型还不足以在中高端SUV市场中分一杯羹,提升品牌力任重道远。

  结语:从上海车展即将亮相的中高端SUV产品能够看出,合资与豪华品牌更看重产品的市场前景以及目前市场对产品的需求,在车型级别上对自身现有的缺陷进行补强或换代。反观自主品牌,在本就充满危机的市场中推出“华而不实”的产品,对自主品牌保持SUV的增长起不到辅助作用。另一方面,从目前SUV销量走势来看,市场已进入存量阶段,这种情况下品牌升级成了消费者购车的主旋律,自主品牌还需拿出能够提升品牌力的产品才更有竞争力。

(责任编辑:刘嵩 HA00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