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自动驾驶很遥远?这些自主车型已配备L2级自动驾驶!|车业杂谈

2019-04-12 17:29:59 和讯名家 

  自动驾驶,近两年汽车圈最热的词之一,曾经只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事情正在慢慢变成现实。根据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简称SAE)提出的自动驾驶技术分级标准,从L2级别开始,车辆就可以进行部分自动化操作了,将大幅降低用户的驾驶疲劳。

  可实现完全自动化的L5级别自动驾驶或许还很遥远,但L2级别的自动驾驶已经开始陆续在量产车上出现。而在这方面,自主品牌似乎做得更为出色,今天我们就来了解几款。

  01

  长安汽车-长安CS55

  指导价:8.49-13.39万元

  长安汽车(000625)是国内较早进行自动驾驶研究的车企,早在2016年,长安汽车便实现了从重庆到北京的开放道路无人驾驶测试,全程长达2000公里。而且长安汽车还拿下了美国加州和中国重庆两张无人驾驶测试牌照,也是第一个加入美国智能汽车联盟的中国车企。

  长安CS55是长安北斗天枢战略的首款车型,同时也是10万级别首款搭载L2级自动驾驶的车型。其搭载的IACC系统,通过感应雷达和单目摄像头进行路况的实时监测,车载电脑可根据路况进行相应的加、减速或转向操作,功能强大。当车速降到60km/h一下时,即便长安CS55行驶在无车道线的道路,这套巡航系统也可以跟随前方车辆进行变道。

  02

  吉利汽车-缤瑞

  指导价:7.98-11.08万元

  吉利近几年的进步有目共睹,不但吉利汽车的销量节节攀升,吉利集团在收购沃尔沃之后,又陆续收购宝腾、入股戴姆勒,而吉利在自动驾驶方面也在稳步向前。从2015年量产的车型开始,已经开始配备ADAS功能,相当于L1级自动驾驶等级。随后在2017年,吉利发布了G-Pilot自动驾驶战略,从2018年开始,上市的新车都将搭载G-Pilot 2.0,即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吉利缤越是诞生于吉利全新BMA平台的第一款SUV车型,搭载了1.5T+7DCT黄金动力组合。作为G-Pilot 2.0时代的车型,缤越配备了ICC智能领航系统,包括有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和LKA车道保持系统等功能,从而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吉利还计划在2020年推出G-Pilot 3.0,并逐渐应用在量产车上。

  03

  比亚迪-秦Pro

  指导价:7.88-11.88万元

  教授出身的王传福其实一直专注于解决人类出行,所以我们看到比亚迪是国内最早布局新能源领域的车企,同时也在共享出行和云轨等多个跨度推出了解决方案。而在时下流行的自动驾驶领域,比亚迪虽然入局较晚,但并没有落下。在今年春季发布会上,比亚迪宣布AutoX作为其首个官方指定无人驾驶合作伙伴。

  AutoX成立于硅谷,是极少数具备独立原创研发实力的自动驾驶科技公司之一,其用于L4级自动驾驶研究测试的车辆正是比亚迪秦Pro。得益于“D++开放生态平台”,比亚迪将开放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给自动驾驶提供更好的硬件平台。L4级别的秦Pro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现阶段的秦Pro,就已经可以提供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选装了。

  04

  上汽乘用车-荣威i6 PLUS

  指导价:8.98-13.98万元

  提到上汽乘用车,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就是“斑马智行系统”,的确,“斑马”掀起了国内汽车网联化的热潮,但其实上汽乘用车在自动驾驶方面也颇为用心。除了与博世等供应商加强合作实现初等级的自动驾驶,上汽还入股了多家海外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并在多地设立了自主研发中心,加快对高阶自动驾驶的布局。而且上汽旗下的乘用车、商务车和重卡都将陆续应用上自动驾驶技术。

  荣威Marvel X首次将L2级自动驾驶与AR技术相结合,带来前卫的科技体验。而荣威i6 PLUS的上市,则将L2级自动驾驶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再结合其优秀的动力和斑马智行系统,荣威i6 PLUS可谓这一级别的价格屠夫。

  05

  长城汽车-哈弗F7x

  指导价:未上市

  连续20多年的皮卡销冠和连续数年的SUV销冠,没有强大的产品力支撑是难以实现的。而产品力的更新迭代,又与持续的研发投入分不开,长城汽车(601633)在近几年的研发投入已超百亿,在自动驾驶方面也是布局较早的车企之一。早在2010年,长城汽车就开始进行ADAS系统相关的一些研究,到了2017年首次对外宣布了i-pilot智慧领航系统。

  哈弗F7x是一款潮流轿跑SUV,不管从外观还是内饰较长城过往的车型都有较大突破。而且在智能化方面,哈弗F7x也是一款非常出色的产品。其搭载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包括TJA交通拥堵辅助、ICA智能巡航辅助、TSR交通限速识别、LKA车道保持等多种辅助功能,带来出色的智能化驾乘体验。新车将于4月15日上市,值得期待。

  写在最后:数年前听起来特别科幻的自动驾驶,其实正在慢慢走入我们的生活。花个十来万就能拥有一辆L2级自动驾驶的车型,对于追求科技感的消费者是个难以拒绝的选择。但我们要注意的是,L2级自动驾驶只是一种驾驶辅助系统,要想真正的解放双手,还得等几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车业杂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