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蔚来续航升级方案公布,技术驱动“可充、可换、可升级”体系

2019-04-13 19:08:45 和讯名家 

  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自然,蔚来也不例外,此前ES8就因为续航问题饱受诟病。

  4月11日,蔚来汽车公布了2019年度的续航升级方案。升级针对ES8车型,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将现有70kW续航升级为84kWh,升级后的NEDC续航里程为425km,具体分为“灵活升级”和“永久升级”两种方式,将于9月正式开启。

  1

  兑现承诺,技术驱动续航升级

  吹过的“牛”总要兑现。早在去年年底的NIO Day上,蔚来CEO李斌就许下承诺,ES8续航将升级,老用户享受6折优惠。

  昨天,李斌的承诺兑现了。

  针对那些有高频长距离出行需求的用户,可选择永久升级,费用5万元。灵活升级则针对中低频的长途旅行、出差等情景,实行日租模式,66元/天。创始版及2019年3月31日前(含当天)交车及大定用户,无论选择哪种方式都可享受6折优惠。另外,能量无忧用户在日常加电过程中,如遇到仅可升级84kWh续航的情况,每月可以免费使用7天。

  目前,动力电池占一半以上的整车成本,是一辆电动车成本最高、重量最大的核心部件,而且电池技术在不断进步,每隔一段时间电池的容量就会增加。

  蔚来续航升级模式带来了全新的用户体验和运营模式。通过续航升级,用户不再需要一次性购买整块电池,而是改为使用付费,降低了用户拥有车辆的门槛,也改善了用户的使用体验,可以让老用户在提前拥有电动车的同时享受到技术进步的红利。

  至此,蔚来初步形成了“可充、可换、可升级”的电动车行业更全面的能源体系。但是,不断爬升的交付量也在考验着蔚来的运营能力和成本控制。对此,李斌回应:“财务成本在可承受范围内,灵活升级方式对运营并没有太大压力。”

  续航升级需要依托换电站进行,而蔚来在换电站布局和换电技术上,都已经有所沉淀。蔚来的BMS电池管理系统能自适应多种蔚来的电池,无论是70kWh还是84kWh,在换电和续航升级服务上都可以自动匹配。此外,作为智能电动车,蔚来支持全车FOTA,具备对多种规格电池的智能兼容能力。

  总体来看,蔚来的电池流通体系提供了快速补能、短期里程提升、电池健康管理等等多样化的可能性。正是由于这种体系的能力,蔚来的智能电动车产品实现了“可充,可换,可升级”。

  2

  竞争激烈,如何突围?

  电动汽车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一方面,国家财政补贴已经开始退坡并将最终退出,消费者购车成本逐步加大;另一方面,特斯拉在华的超级工厂已经破土动工,国产后的特斯拉在价格上更有优势,国产高端电动车能否与之抗衡还是未知;此外,合资品牌已经开始发力新能源,一大波产品将集中上市。例如大众引进的MEB平台投产后,将大幅降低电动车的生产成本,在固有品牌影响力的加持下,将成为国产高端电动车的强劲对手。

  蔚来必须要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差异化竞争才能突破困局。从创立之日起,蔚来就将自己定位成“用户企业”,创新性的运营和服务成为其明显的标签。

  在解决里程焦虑的问题上,有些车企选择用更大的电池,有的玩家在电动车里再塞入一个油箱和一个内燃机。

  作为一家用户企业,蔚来则用科技驱动给出了独特的解决方案。“纯电动车用户真正的焦虑其实并不是里程焦虑,本质上应该是补能焦虑。” 蔚来汽车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坦言。如果电动车充电像燃油车加油一样方便快捷,里程自然不再焦虑。

  蔚来从多维度考量,不仅依托于智能电动车产品、换电站和运营体系,打造了“可充、可换、可升级”的电动车行业最全面的能源体系,还在用户服务上下足功夫,建立起基于移动互联网思维的运营模式。从补能方面满足用户多种需求场景,一键加电、专属充电、充电地图等运营服务,使用户不再仅仅依靠充电桩。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还自主开发了行业领先的“蔚来云”企业级智能泛在电力物联网,作为整个NIO Power蔚来能源的大脑,可以实现所有资源的接入、信息互通、电池监控、智能路径规划、智能仿真调度等功能,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尽管蔚来的产品尤其是续航遭到了一些质疑,但应该看到,在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下,蔚来还能信守承诺,坚持打磨产品,提供更多元的续航解决方案,形成自己的差异化优势,有望在重重困境中有所突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NBD汽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