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西安奔驰利之星引爆4S店行业“炸”中“诈”

2019-04-16 12:59:00 中国经营网  尹蓉 钟经

  本报实习记者 尹蓉 钟经 记者 童海华 西安报道

  树欲静而风不止!西安“奔驰漏油门”事件随着女研究生车主的维权,关注度从起初的“奔驰漏油事件”,逐步“炸”出了汽车金融领域的潜规则与乱象。谁也不曾想到,一辆作为女车主30岁生日礼物的奔驰车,可能将会改写汽车金融行业的命运。

  4月13日,奔驰女车主与西安利之星负责人协商录音曝光,录音中,奔驰女车主除了讲述在西安利之星4S店维权“漏油奔驰”之外,亦爆料称,西安利之星向客户收取1.52万元的金融服务费,且款项通过微信扫码支付进入私人账户。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奔驰女车主维权的升级,关于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驰金融”)收取手续费的合理性,亦被再次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调查发现,西安利之星收取金融服务费并非个案。在西安,奔驰汽车经销商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已有数年,西安新丰泰之星及周边的咸阳市庞大之星奔驰4S店也存在收取金融服务费的现象。

  “西安市税务局已于4月14日安排专人了解西安利之星收取汽车金融服务费一事,看是否存在税务方面的问题。”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除了利之星之外,西安市或将对整个汽车金融行业进行摸底调查。

  “金融服务费”惹争议

  尽管奔驰官方曾经表示,已经与西安奔驰女车主达成友好协商。但在4月13日下午,由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牵头的协商会上,西安奔驰女车主当着西安利之星总经理刘元婷的面否认了“友好协商”的说辞。

  同时,女车主拒绝了西安利之星提出的先退款,待后续检测出现问题,再进行赔付的建议;其表示,愿意等待最终调查、检测结果出来后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另外,在上述协商会中,刘元婷曾坚称“出售给顾客发动机漏的奔驰车应该按照国家‘三包’政策处理。自己是出于同情等感情方面考虑才答应退款的”。

  针对刘元婷的上述言辞。奔驰女车主当场反驳称,西安利之星不止违反了国家的家用汽车“三包”管理办法,还涉嫌骗取金融服务费。

  女车主表示,在购车过程中,自己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强迫收取了1.52万元的汽车金融服务费,且上述资金不能刷卡,不能进入西安利之星公司账户,只能扫描指定个人的二维码进行支付。

  对此,陕西一位注册会计师向记者表示,若企业在收取金融服务费后,相关资金最终没有进入以公司名义开设的银行基本账户或公司其他银行公户,且未向消费者开具正式的增值税发票(营改增以前为营业税发票),那么,资金则很可能未计入企业的营业收入,以企业名义缴纳税款的可能性极小。

  或正因为1.52万元所谓的汽车服务费进入私人账户。西安市税务局已关注奔驰女车主提到的金融服务费一事,目前正在了解是否涉及税务方面的问题。

  除了受到税务部门关注之外,西安市工商局也介入“奔驰漏油门”事件。据了解,涉事奔驰汽车的检测会在2至3天内出结果,如果最终鉴定结果是使用不当的问题,女车主自己掏钱维修;如果检测出该车出厂之前就是问题车,则要4S店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假一赔三。

  陕西大瑞律师事务所孟祥超律师认为,发动机是汽车产品中最为重要的部位,若发动机存在问题,应属于汽车存在根本性的质量问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148条规定:因标的物质量不符合质量要求,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买受人可以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所以刘女士(化名)有权拒绝接受不符合质量要求的车辆,并要求解除合同,由奔驰4S店退还款项。如果奔驰4S店在销售车辆过程中有欺诈行为,刘女士还有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的规定,要求奔驰4S店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

  不过,在4月14日,就女车主被迫交纳金融服务费1.52万元一事,梅赛德斯-奔驰发表声明称: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并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公开并反复地要求经销商在其独立经营的过程中要诚信守法,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奔驰金融或涉及诉讼上千起

  即便有奔驰公司对外澄清:“不向经销商以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费。”但是,有多位西安奔驰车主向记者反映,西安利之星一直存在收取金融服务费的现象。

  “我是2017年10月份在西安利之星购买的奔驰车,做购车分期付款时被收取了8129元的服务费。”张青(化名)向记者表示,当时,西安利之星也曾向我提供收据,不过,盖章的收款单位却是陕西元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财务专用章。

  巧合的是,西安奔驰女车主提供的收款收据上,盖章收款单位也是陕西元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记者通过调查还发现,除了西安利之星存在收取金融服务费外,西安市欧亚大道的新丰泰之星奔驰4S店(以下简称“新丰泰”)以及咸阳市庞大之星4S店,均存在收取汽车金融服务费的现象。

  “当时我向新丰泰付了销售顾问要求交的金融服务费后,4S店没有开发票,甚至连张收据都没有。” 在新丰泰购买奔驰车的车主安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天我多次向新丰泰质问当初收取金融服务费的合理性,但新丰泰方面一直未做正面回复,只说当时收费的记录都还在,要看可以到店里来。”

  在一个西安奔驰车友会微信群内,多位奔驰车主表示,只要是办理分期的,都有金融服务这一项收费,只是根据贷款金额不同,收取的金融服务费不同而已,有的是销售顾问直接加在购车首付款里,车主根本不知情。

  “想走外面的贷款不被允许,必须使用奔驰金融,既要付年3.99%的利息,还要支付一笔金融服务费。”咸阳奔驰车主王玉(化名)在回忆其2016年11月份在咸阳庞大之星奔驰4S店购车时的经历时说,“全款购车要加价2万元才能提车,她也是被诱导分期。但其购买的GLC260奔驰车开了2000公里后就出现刹车异响,换了3次刹车片还是没办法解决问题”。

  国产某品牌汽车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顺利完成年初既定的汽车销量目标,不论客户通过品牌汽车厂商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贷款、还是向银行申请贷款,往往汽车厂商都会对分期付款购买汽车的车主支付利息进行部分补贴,所以一般分期付款购买汽车实际需要支付的利息与市场上其他类型的贷款相比利率较低,车主比较容易接受。

  “汽车贷款往往是用所购车辆或购车人其他固定资产做抵押贷款,若金额不大,也可由客户做信用贷款。”上述国产品牌汽车市场部负责人进一步补充道。

  公开资料显示,奔驰金融是2005年9月份成立,注册资本69.83亿元,戴姆勒股份公司持股52.2%,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7.8%。

  另外,奔驰金融近年来官司不断。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奔驰金融涉及法律诉讼1747起,法院公告高达3508个。

  记者翻阅已公布的数份判决书和执行文书发现,虽然奔驰金融向购车者提供的补贴后贷款利率较低,有3.99%、4.99%不等。但是,若购车者在贷款期内资金出现问题,还款出现逾期,则面临着至少超过本金30%以上的违约代价。

  记者查阅已公布的数份裁判文书发现,奔驰金融在多份诉讼中主张,贷款车主按照补贴前贷款年利率10.99%的150%的标准支付罚息(即年利率16.485% ),此外,还要求购车者支付贷款本金额15%的违约金,以及奔驰金融因实现债权产生的拍卖费、差旅费、律师费、诉讼费、评估费等。

  以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法院(2018)川0108民初2526号民事判决书为例,被告李斌发因2015年6月26日申请购买一辆梅赛德斯-奔驰牌汽车,以所购车辆作为抵押物向奔驰金融申请抵押贷款,并签订了《汽车抵押贷款合同》,贷款金额16.09万元,贷款期限36个月,贷款年率利(利息补贴后)4.99%,贷款年利率(利息补贴前)10.99%,借款人每月等额本息还款4820.4元。李斌发在2017年6月1日出现逾期,截至逾期日,尚欠原告贷款本金6.08万元,法院的判决书显示,最终李斌发除需向奔驰金融支付本金60878.18元、违约金9131.73元、律师费12000元、案件受理费和公告费2348元;此外,李斌发应自2017年6月1日起按照年利率10.99%×150%的标准(即年利率16.485% )向奔驰金融支付逾期利息至本金付清之日止。若逾期利息计算至判决书下发时的2018年8月30日,那么逾期利息大约为11708.36元。照此标准计算,李斌发因逾期而承担的实际资金借贷成本为35188.1元,占借款本金60878.18元的比例高达57.8%。

  “实质上,若客户办理按揭贷款,绝大部分银行、品牌汽车的金融服务公司本身是不收取额外服务费用的,有的利息也是由汽车厂商来补贴,但在经销商这里,顾客被‘强迫’交纳金融服务费创收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上述国产某品牌汽车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如是表示。

  亟待加强监管

  在4月14日,奔驰女车主曾质问刘元婷1.52万元金融服务费究竟是什么费,服务了什么?对此,刘元婷当场并没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事实上,汽车行业乱象不止如此,消费者购车时还被“捆绑消费”装饰、指定购买车险,这些都与汽车经销商盈利模式不无关系。

  “汽车金融服务费在行业内被称之为公开的秘密。”国内某汽车金融公司西北区域负责人葛军(化名)向记者表示,目前的汽车销售市场竞争激烈,仅汽车销售,利润微薄,车辆售价在行业内几乎是透明的。4S店的盈利主要依靠后期的保养以及前期销售中“五花八门”的各项费用来支撑,这其中就包括汽车金融服务费。

  而所谓的汽车金融服务费并不是每一辆车都有,只针对那些畅销车型,或者有补贴的车型,且这些车型的金融服务费一般会在协议中表述为客户“自愿”选购。然而,在实际销售中,都是与车辆销售“捆绑”在一起。

  “即便是躲过了‘金融服务费’,4S店还有‘五花八门’的各项费用等着你。”一位曾在西安利之星参与购车的女士向记者表示,裸车提出来之后,4S店会要求在店内装饰,购买保险,甚至是挂牌服务等。

  还有车主称,在西安的汽车销售市场,4S店除了上述所谓“增值服务”之外,还有解押费、续保险押金费等。

  所谓的续保押金,是指车主除当年在4S店购买的车险,第二年,甚至第三年也要在4S店购买车险,否则车主交的续保押金就无法退还了。

  事实上,关于汽车金融服务费,长期以来虽然被行业漠视,但一直备受外界诟病,其收取的合并性,外界也早有判定。

  在今年“3·15”期间,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4S店“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位列维权榜榜首。披露内容显示,汽车销售公司向100名消费者,收取金融服务费41.74万元。最终,该公司被监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43万元。

  再者,针对汽车金融服务费争议而诉至监管部门乃至法院的案例也比比皆是。在过去数年里,全国各地多有判决,且以车主胜诉为主。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舆论发酵至今,如果‘奔驰漏油’具有偶然性,那收取‘汽车金融费’则具有普遍性。”葛军向记者表示,“这次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有可能改变汽车经营商的既有盈利模式,搞不好从此以后工商部门将出台文件,禁止4S店做汽车分期业务的时再收取金融服务费。”

  “如果真的是那样,西安利之星这回可是把所有汽车经销商的饭碗砸了一个大口子。当然,从积极的意义上来讲,也可以是说‘拨乱反正’,有利于汽车销售行业健康发展。”葛军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