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对“无车家庭”松绑?是时候对汽车限购再审视了

2019-04-18 16:46:02 新京报 
在新的社会、经济形势下,当前的汽车限购政策,也确实到了一个可以重新审视和讨论的时候。

图/视觉中国文| 任然
图/视觉中国文| 任然

  汽车限购或将取消?

  近日,网上流传国家发改委拟定的《进一步扩大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提出破除乘用车消费升级制度障碍。明确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限购地方2019年和2020年车牌增量指标数量须在2018年基础上分别增加50%、100%,且要求取消无车家庭购车的限制,对小客车更新指标的申请也不得设置数量限制。

  针对这一传言,国家发改委在18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回应称,正在了解相关情况,所有政策的出台,都是经过反复论证、充分征求有关方面意见。

  有关汽车限购可能放松的消息,一经传播,就引发了民众的高度关注,甚至出现了多个汽车股股价上涨的现象。这也反映出汽车在当前消费和产业两端的分量。

  现行的大城市汽车限购政策,已实施多年,不同城市根据自身特点,有着不同的方式和标准。其出发点主要为了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并配合相关的环保治理等。可以说,它是某种具体社会环境和治理要求下的产物。

  但在新的社会、经济形势下,当前的汽车限购政策,也确实到了一个可以重新审视和讨论的时候。

  比如说,城市拥堵治理和交通管理水平不断进步,意味着城市合理的汽车容量值有所提高;而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无车家庭的刚需,也应该得到一定关照;另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要消费支撑,同时它无太大的环保负担,通过消费更新,还有助于缓解现有的汽车环保压力。

  当然,“破除乘用车消费升级制度障碍”,也是对产业端的利好。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去年中国的汽车销量出现了自1990以来的首次降低,今年一季度的汽车消费也下滑了3.4%,在这一大背景下,破除消费限制,也是直接助力产业发展。

  此前也有来自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呼吁,在合理规划城市发展、科学统筹智能交通以及合理制定排放标准的前提下,适度放开一些地区的汽车限购政策,将可释放200万辆的汽车市场。

  事实上,因应消费升级和具体的产业发展形势,今年以来,国家政策层面对于汽车产业的助力是很明显的。除了税收政策方面的调整,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下发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中,“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就被置于第一条。

  其具体内容,除了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等,也有与限购相关的表述--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已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的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这或为限购政策的再调整,提前释放了信号。

  中国汽车保有量虽已多年居世界第一位,但人均数据与发达国家比起来,还是有较大差距。这预示着消费升级的巨大空间,也代表着产业发展的潜力和机遇。

  汽车限购政策会不会松绑,到底“尺度”会有多大,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和管理能否同步跟进,这需要全面论证和征求社会意见。但适时适度破除汽车消费升级的制度障碍,符合产业端和消费端的需要。对此,我们也不妨抱以乐观期待。

  任然(媒体人)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