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再评奔驰女司机事件:新媒体已经成公民维权重要渠道

2019-04-19 15:22:14 和讯名家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产业和企业研究。

  司法之外,新媒体平台成为公民重要的维权工具。

  沸沸扬扬了一周的时间,西安奔驰女司机事件似乎随着双方的和解尘埃落定。

  这当然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所有人都知道这次事件带来的深层次影响将持续很久。一方面,这次事件撕裂了汽车消费者和4S店之间的信任关系;另一方面,它给我们全国的消费者示范了一个“错误”做法,那就是:维权不是靠法,而是靠闹!

  “维权靠闹”是这几天的热词,有不少有识之士发出质疑。《不闹不解决,折射怎样的维权生态?”》、《靠“闹”维权是一种悲哀》、《靠“闹”才能维权打了谁的脸?》等几篇热点评论文章,都写的非常好,分析了事件背后的各种关联问题。

  然而,这次奔驰女司机事件难道真的是靠“闹”维权成功的吗? 非也,在我看来,真正助推她维权成功的关键在于新媒体渠道,而“闹”只是一种表现形式罢了。与此同时,这几年中国社会多起热点事件,从百度魏则西事件、天津权健事件、江苏宝马男反杀事件、奔驰女司机事件、高校教师性侵女生事件、长春长生疫苗事件.....都是在新媒体的传播关注下,才引发了有关部门介入,最终得以“妥善”解决。

  我还是那句话,新媒体已经成公民维权重要渠道,新媒体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日前,我通过自媒体“吴晓波频道”,再次就此事件表达了我类似的观点。

  刊登出来的文章如下:

  维权不是靠“闹”,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每个类似的事件都是在“闹”以后,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传播发酵后才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本次西安奔驰维权事件也最初发端于抖音,然后通过微博一步步升级成为公众舆论的焦点。

  因此,“闹”只是一种情绪或表达形式,但真正的助推者,还是新媒体。不难发现,近几年的许多维权事件有不少都是借道新媒体,发展成公众事件后,才最终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妥善解决的。

  这也印证了多年来移动互联网诞生后的一个共识——这是一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而如今,这个媒介不单只是帮助人们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表达看法和诉求,更成为了一个公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工具。

  而这个工具同样也倒逼司法部门尽快反馈、有所作为。可以说,与互联网相关的法律法规,都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才得以尽快规范起来,典型如今年刚开始实行的新《电商法》等。因此,新媒体为推动行业和司法的进步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就此次事件而言,除了已经开始彻查的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同时还暴露了一个问题,那便是4S店等经销商集团占有垄断地位、控制行业话语权。

  实际上,早在2017年7月1日,我国就正式出台了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其中提到“国家鼓励发展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加快城乡一体的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新规的出台,就是针对汽车4S 店模式在发展中存在诸多类似垄断等问题,希望有更多元的渠道加强竞争,在竞争中提升服务,创造消费者优先的市场环境。

  然而,从西安奔驰车维权事件来看,这项新规显然未得到很好的落实。单在北京、廊坊、天津等地,4s店垄断品牌汽车销售和服务的现象依然存在,加上消费者对一些国际品牌比如奔驰的认可,也加剧了这一“店大欺客”的畸形局面。

  因此,对有关部门而言,未来创造一个汽车行业良性竞争的营商环境,扶持汽车电商以及创造鼓励更多元的汽车销售、服务渠道,从而倒逼4s店提升服务等措施,这才是根本解决维权难、消费者弱势的有效办法。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丁道师

  2005年首次提出“自由媒体人”概念,随后简称为自媒体,影响至今。

  2014年丁道师作为自媒体代表,牵头起草《中国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引发广泛关注。

  现在是钛媒体、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人民网(603000)专栏等主流科技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作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