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第一季度日本车市微跌0.8% 日企中斯巴鲁跌幅最大

2019-04-20 08:46:28 盖世汽车网 

根据日本汽车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3月,计入排量0.66升以下的微型车,日本车市的销量为640,811辆,比去年同期下跌4.0%,出现2019年日本汽车市场单月销量的首次跌幅,同时也是自2018年以来日本车市的最二大跌幅,仅稍好于2018年6月5.0%的跌幅。

数据显示,在2019年前2个月里,全球五大汽车市场中只有日本车市的销量都为正增长,增幅分别为2.1%和1.2%。不过从这两个月的增幅来看,虽然日本市场仍维持增长,但其增幅不仅较低而且有明显的收窄趋势,因此3月出现跌幅也不足为奇。

不过,由于3月是日本车市一年中销量最大的月份,一般情况下销量都能冲到60万辆以上,因此4.0%的跌幅意味着与去年同期的差量达26,466辆,远远超过前两个月仅为13,987辆的增量,也就导致一季度日本车市总销量仅为1,528,213辆,累计同比直接从2月的1.6%跌为-0.8%。

而2019年的日本车市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走势,主要是2019年前3个月,全球贸易增速放缓使日本出口和工业生产都出现疲软,直接影响了日本经济的整体走势。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的报道,在近期发布的月度经济报告中,日本政府宣布对3月经济的总体形势评估进行了下调,并且称这一疲态将持续一段时间。这是自2016年3月以来,日本首次下调整体经济形势评估。

根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JADA(Japan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公布的数据,计入微型车,3月份日本乘用车销量为532,504辆,同比增长 3.1%,而商用车共计销售105,840辆,同比增长3.6%。如果不计入微型车,3月日本汽车市场的销量也下跌4.7%至417,373辆,前3个月的累计销量也微跌1.2%至978,184辆。

多次召回已导致斯巴鲁销量连续17个月下跌

根据JADA公布的各品牌销量(含微型车),由于3月整体市场的销量出现下跌,在有销量的多达47个品牌中多达24个同比为负数,比2月份增加了4个,占比超过50%。从累计销量来看,也有20个品牌的销量低于去年同期。在所有出现下跌的品牌,跌幅最大的依旧是克莱斯勒为66.7%,其次为凯迪拉克的57.9%,Alpina的跌幅也较大为47.1%。

在24个同比下跌的品牌中,有多达8个都是来自销量前十的品牌。这也是从2018年到目前为止,销量前十品牌中出现同比跌幅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跌幅最小的是大发,由于其销量仅比去年同期减少30辆,因此跌幅小于0.1%,不过仍将其计入负增长的品牌中。丰田和日野的跌幅也较小,分别为0.6%和1.5%。

而在前十中,跌幅较大的依次是马自达18.3%、日产15.0%、斯巴鲁9.8%和三菱8.0%,并且这4个品牌一季度的总销量同比也为负数。2019年1-3月份日产和斯巴鲁的销量均低于去年同期,而且一季度斯巴鲁17.9%的跌幅甚至超过日产,这也是所有日系车企中的最大跌幅。

斯巴鲁之所以会出现近20%的跌幅,一方面因为是今年1月斯巴鲁的销量仅为7,347辆,比去年同期减少4,771辆,同比下跌39.4%,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去年3月的销量为21,135辆,基数较大,因此尽管今年3月的跌幅较小,但实际上减少的数量却为2,079辆,仅这两个月减少的量就达6,850辆。

实际上,根据JADA的数据,自2017年11月以来,斯巴鲁的销量已连续17个月低于同期对比基数。这很大程度是由于从2017年底开始,斯巴鲁一直被爆出各种问题,并且伴随着多次大规模的召回。

2017年10月,斯巴鲁因违反规定让不具备资格的员工进行了出货前新车的最终检查,导致产品存在质量缺陷,最终召回约39.5万辆汽车。

2018年4月,在日本,斯巴鲁爆出汽车燃效消耗和尾气排放数据造假。

2018年11月,斯巴鲁宣布因发动机部件“气门弹簧”存在问题,在国内外召回41万辆汽车。

今年1月,在发现采购的动力转向零部件有缺陷后,斯巴鲁暂停其在日本群马县两家工厂近两周的生产,并召回近40万辆汽车。而这两家工厂的产量约占斯巴鲁全球产量的60%,其中八成作为整车出口到国外市场。

今年2月28日,因刹车灯开关存在缺陷,斯巴鲁宣布召回将包括美国等其他国家近200万款Forester和Impreza车型,以及日本的30万辆,所有车型均生产于2008年9月至2017年3月期间。这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斯巴鲁共计召回约230万辆,这是斯巴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召回。

多次召回对斯巴鲁的品牌形象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品牌号召力已大不如前,全球销量也出现下跌。2019年2月,斯巴鲁公布其2018财年(2018年4月1日-2019年3月31日)第三财季(10月1日至12月31日)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2018年前3个财季,斯巴鲁全球销量下跌5.0%至76.2万辆,其中日本本土市场的销量下跌17.1%至9.8万辆,其他海外市场则下跌2.8%。同时,2018年前3个财季其营业收入下跌49.8%至1537亿日元(13.7亿美元),财报中称,出现近50%下跌的主要原因正是大规模召回与质量相关费用的增加和全球销量的下跌。

可见,如果斯巴鲁不能有效改善自身的质量问题,不管日本本土销量还是海外市场销量,亦或是公司的营业收入都将受到很大的影响。

而从整个日本汽车的市场来看,虽然超过一半的品牌销量都低于去年同期,但是仍有不少企业表现较好,不过增幅较大的都是销量比较靠后的品牌,比如3月增幅最大是Smart的428.0%,其次是现代的200.0%,紧接着是阿斯顿马丁的156.0%,还有宾利的增幅也较大为153.3%,并且现代、Smart和宾利的累计同比也超过100%,分别为125.0%、225.6%和115.9%。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