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产汽车追上世界,未来30年唯一的窗口期就是5G

2019-04-22 16:14:45 和讯名家 

  说起汽车,中国人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一直未能扬眉吐气过。

  因为基础落后,当初国人寄希望于“以市场换技术”,然而一些事情,只有经历过才能明白,“市场换不来技术”,成了中国人有苦难言的一大痛点。

  中国人并不甘心落后,很多汽车公司做了无数努力,但发动机、整车制造设备、先进材料等核心技术,依然被国外封锁。

  难道真的没有突围路径吗?

  当然是有的。近些年来,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技术落地应用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就,领先于全球。比如:中国的超级计算机研制成功;移动支付超越欧美国家,云计算走在世界前列……在网络方面,中国的4G覆盖率超过了95%,这在世界上也属于领先水平,同时为网联技术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可以预见互联互通技术未来将是中国弯道超车的一大突破口。

  岛君认为,近5年来,随着5G技术的普及,中国能够在互联互通领域更进一步。在5G的风口期,“互联网+”与汽车工业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最有可能实现超越的一大机遇。

  未来车企之间的竞争,已经转变为谁能领跑5G时代,为用户创造新的出行生活,谁就能取得成功。这是未来30年,中国车企唯一的“弯道追车”的机会,而新宝骏,正是在这变革时期应运而生的出行品牌。4月11日,当我们来到上海黄浦江畔,亲眼见证了新宝骏的诞生,我们就看到了5G时代国产汽车发展的一种可能。

  作者:典小韦

  来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全新5G,颠覆你出行的想象力

  有车一族总有许多烦恼:比如在偌大的停车场里找车花费一两个小时,比如手生不知如何倒车入库。

  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站在小区或商场门口,打开手机App可以一键召唤爱车,汽车从停车场自动来到你身边;到了指定地点,你可以一键停车,汽车自动找到车位,自动倒车入库。

  可能在五年甚至三年前,这还是一种美好生活的设想,但现在,有了5G,梦想正在照进现实,颠覆出行的想象力。而在这片蓝海区域,占领消费者心智、满足消费者需求,正是国产汽车发力的最佳窗口期。

  但营销学上常说的一句名言:“顾客不是要买1/4寸的钻头,而是要买1/4寸的洞。”5G并不是年轻人的追求,基于5G技术和智能服务带来的出行体验,才是用户的需要,也是未来市场的核心。

  所以对于自主品牌来说,5G不是未来,它只是开启通往未来之门的一把钥匙。

  所以对于企业来说需要关心的是,消费者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对于年轻的一代来说,互联网思维已深入DNA网络;他们具有国际化视野,积极拥抱新观念;他们认为颜值即正义,分享与表演欲极强。对他们来说,汽车不仅仅需要一个交通工具,更是去享受生活、享受“智能出行”乐趣的一个载体。他们购车时也不仅限于关注产品本身,而更关心通过产品带来的服务和出行体验。

  因此我们总结,5G将带来产品层面的智能化体验,和服务层面的智慧出行服务体验,是新的消费群体的核心诉求。

  在过去的3G甚至4G时代,汽车无法满足这样的智能互联的复杂性要求。当一辆车完成销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厂家就已经结束了绝大部分的服务流程。而5G时代,汽车可以不再是运输工具,而变为智能终端,它可以为用户提供年轻化、个性化、智能化与品质化的出行生活,汽车服务也将贯穿在用户全部的出行生活中。

  新宝骏正是在这样的思考中应运而生的新品牌。新宝骏的诞生,也标志着国产汽车正在领跑布局5G时代的智能化出行服务。

  新宝骏,抢先布局5G时代智慧出行

  4月11日,上汽通用五菱在上海发布了新宝骏品牌,公布了全新的品牌LOGO,同时亮相了品牌首款概念车——新宝骏RM-C,并公布了新宝骏RS-5的上市价格。

  首先,新宝骏的品牌愿景就很有意思,“成为国内领先的智慧出行综合服务商”。新宝骏不再将自己定义成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制造商,而是出行的服务商,从这样的角度出发,新宝骏提供的将不再单单是车,而是围绕汽车产品提供的出行服务;新宝骏的产品也不再只是工业产品,更是服务的载体。这一愿景也体现在了新宝骏的品牌主张上,即“创造出行新生活”。

  那么,品牌将如何在产品层面满足用户的智能出行需求?又如何满足用户的智慧服务体验?

  新宝骏给出了三个品牌智能建设的核心。

  第一个基因,就是网联科技。

  发布会现场品牌方特别指出,“网联”将像发动机一样存在于新宝骏产品DNA中,新宝骏的全部产品都将标配网联系统。有了网联,就有了连接人、车和万物的基础。

  在5G时代,新宝骏的产品将提供实时的V2X互联功能,实现人与车、车与万物实时互联的美好场景。

  第二个基因,是智能驾驶。

  新宝骏RS-5已经配备了博世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而E200更是已经实现在公开小区内的无人驾驶,用户可以使用一键召车、智能泊车等功能。而5G 的到来,将让新宝骏具备真正实现自动驾驶的可能。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联手中国移动,华为、驭势和广西政府,在柳州部署了国内首条5G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道路全长9公里,领先性地拥有7个5G基站,是国内首个具备无人驾驶、远程驾控、V2X、5G通讯等先进汽车技术应用、展示、测试的示范区。

  第三个基因,就是数字化智能服务。

  新宝骏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融合打通、全生命周期的实时在线服务,所有用户的一切需求都可以通过移动端的APP来实现,同时也可以在线下的新形象店和新宝骏生活广场中获取服务。

  我们看到,在产品方面具备智能网联基因,在服务方面布局全生命周期的智慧服务,这是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新宝骏将为年轻消费者提供的全新出行可能。

  而从新宝骏RM-C和新宝骏RS-5上,我们就看到了新宝骏的未来与现在。

  首度揭秘,新宝骏的“产品密码”

  “出行不仅是为了空间的移动,更是驶向未来的新生活。”岛君认为,这句话其实就是新宝骏的产品密码。

  一些人认为“人文精彩的,科学是呆板的”。在我看来,科学是精彩的,科技具备人性。

  这一切,就在新宝骏的首款量产车,也是刚刚在新宝骏品牌之夜上上市的RS-5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新宝骏RS-5同时搭载了L2级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智能车联网系统。但不同于其他大部分品牌或产品的是,新宝骏RS-5是真正满足我们智慧出行需求,载着我们驶向出行新生活的产物。

  从车联网系统方面来讲,新宝骏RS-5洞察了年轻人的出行需求,当智慧出行成为必需,新宝骏RS-5也就标配了智能网联系统。

  另一方面,我们认真回想下,在驾车时我们最看重、最常用的功能是什么?无疑是便捷、准确地到达目的地。因此新宝骏RS-5的智能车联网系统以地图为桌面,围绕地图来布局其他功能,构建出行场景。

  试想下,当我们驾驶这辆新宝骏RS-5的时候,我们可以首先通过语音进行导航,这时如果你想听歌,或是与朋友组队,那么在标配的12.3英寸的中控大屏左侧点击,或是语音操控即可完成。这是真正符合出行需要的设计。

  在自动驾驶方面,新宝骏RS-5同样关注到我们的出行场景与实际需求。

  举个例子,当大部分配备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车辆只能完成60km/h以上的ACC自适应巡航时,新宝骏发觉日常低速的跟停是我们更容易遇到的出行场景,也是ACC更应该实现的速度区间。为此,新宝骏与博世共同努力,让新宝骏RS-5得以实现0-130km/h的全速域自适应巡航。

  如果说RS-5反映了新宝骏智慧出行的现在,那么RM-C概念车就展现新宝骏的未来。

  在设计上,新宝骏RM-C运用了品牌家族化的设计理念——星际几何设计理念,起码在可见的未来,新宝骏的车型都将采用这样的家族化设计,打造年轻动感时尚的外观。

  在配置上,新宝骏RM-C可实现L4级的完全自动驾驶功能,我们可以憧憬,未来如果这辆车量产,将会是怎样的轻松出行生活。

  未来30年,5G一定是国产汽车行业最佳窗口期。国产汽车要做的就是重新定义,在新窗口期壮大产业,进而再谋求上游更高技术。新宝骏做了先行探索,期待更多中国汽车品牌,积极拥抱变革。

  致敬先行者,科技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最后想送大家一句话:永保谦卑、从用户出发才能基业常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正和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