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SUV市场 是否会春去春又回?

2019-04-23 06:32:42 第一财经日报  武子晔 杨海艳

  在车市遇冷后,一向快速增长的SUV也出现了下滑的情况。乘联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为507.7万辆,同比下降10.5%;其中,SUV销量220.2万辆,同比下降12.2%,跌幅超过轿车。

  不过,在2019上海国际车展中,SUV仍为各大车企布局的主力方向。汽车数据决策服务商威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4月上市新车共计92款,其中全新车型占多数达50款,SUV车型依然是市场的焦点,4月共计上市49款。随着车企在SUV领域的持续投放,SUV能否回暖,又能否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车企持续发力SUV

  此次上海车展上,大众汽车发布了包括4款全球首发车型在内的5款全新SUV。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等多家合资车企也发布了SUV车型,豪华车企中,宝马x7正式上市,奔驰发布了GLB等三款SUV车型,奔驰还把今年定为SUV之年。

  而一向以SUV为主的自主品牌也继续发力。此外,造车新势力蔚来、奇点汽车、小鹏、威马等也把SUV作为首款车型。

  盖世汽车研究院发布的报告则显示,在2020年左右,SUV市场份额仍将超过轿车。这主要得益于合资品牌在SUV产品布局上的不断发力和消费者对SUV依旧保持较高的购买欲望。

  值得注意的是,在乘联会发布的2018年销量排名前20的SUV车型里,国产品牌占了9款,合资占了11款。而在这11款合资车型中,6款车型都来自日系车(日产的奇骏逍客本田的CR-V、XRV和缤智丰田的RAV4)。不过,虽然日系车在合资SUV中占据一定的优势,但大众等德系车企已经加快了在SUV领域的布局。随着探歌、探岳、途岳等德系SUV的上市,日系和德系将在今年展开一场SUV大战。也就是说,SUV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SUV进入淘汰赛

  在一汽轿车(000800)原总经理胡咏看来,SUV的竞争才刚刚开始,未来五年将是SUV自主和自主之间,自主和合资之间进行激烈竞争的五年。

  目前,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已经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以上述品牌东风日产为例,自主品牌可能与其有一定的差距,但在包括智能化、高科技配置等年轻消费者较为热衷的需求上,自主品牌更能满足消费需求。而且,在车辆的更新换代速度上,自主车企周期更短更为灵活。

  “虽然竞争对手多,但逍客所在的细分市场仍有发展潜力。”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总部长辛宇认为,一方面,随着年轻消费者的崛起,紧凑型SUV通常是他们在购买第一辆车的首选项;另一方面,对于市场升级来说,紧凑型SUV也是很多轿车拥有者的升级之选。逍客希望通过换代来进一步确保自己在细分市场的优势,推出了带有多项智能配置的全新一代逍客。

  SUV市场增速放缓所反映的是汽车市场激烈的竞争局面,市场正在加快淘汰落后的产品,这也倒逼企业在品质技术和战略上进行全面升级。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品牌SUV销售128.8万辆,同比下降23.0%,占SUV销售总量的56.5%,比上年同期下降6.5个百分点。

  而随着市场多元化特征逐步显现,仅仅依靠SUV就能取胜的战略已不再适合市场发展的规律,一些车企也开始在其他细分市场寻找新的路径,哈弗从H系向F系拓展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此外,为了在市场中寻找增长空间,许多车企开始跨界融合。一汽奔腾和小米此前就联合发布了奔腾T77米粉定制版车型,双方打造为用户创造价值的物联网生态体系,未来一汽奔腾还将通过小米有品的全新渠道进军线上零售市场。

  “当一个产业进入竞争比较充分的时候,会产生很多的细分品类,品类变得越来越细分。”长城汽车(601633)董事长魏建军在上海车展上对记者表示,只有品量增加,平台研发成本、运用和生产成本、渠道成本等才能降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