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能源汽车迎变革:合资自主争市场,新势力们难存活

2019-04-24 10:21:20 和讯汽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并没有影响到市场的积极性,正在进行的上海车展中,新能源车型仍是各家车企重点布局的品类。与以往不同,本次车展传递出的重要信息就是合资品牌以及豪华品牌加速了其在新能源产品上的布局,对自主品牌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造车新势力所面临的问题似乎更加严峻,活下去似乎比抢占市场更重要。

新能源汽车迎变革:合资自主争市场,新势力们难存活

  补强产品矩阵,自主品牌新能源持续发力

  自主品牌中,“新能源专业户”比亚迪带来了一款纯电动跑车。从外观来看,其拉风程度丝毫不比燃油超跑差,应该是继前途K50、北汽新能源ARCFOX 1以及蔚来EP9之后,自主品牌再一次出现“跑车”定位的纯电动车。得益于电动车动力特性,想要打造速度型电动汽车相比于燃油车要容易的多,但经市场反馈,这类电动车通常定价较高,受众群较窄,通常作为企业打造品牌力、或是展现技术实力的产品出现。

新能源汽车迎变革:合资自主争市场,新势力们难存活

  车展中除比亚迪,其他自主品牌推出的新能源产品要务实的多。广汽新能源在此前亮相了Aion S后,又在车展推出了Aion LX,继续丰富产品矩阵;北汽新能源在临近2020之际,新能源产品推出的频率与数量陡增,本次车展北汽新能源带来了两款小型SUV和一款中型轿车,进一步丰富其细分市场。奇瑞新能源推出全新纯电动SUV,其控股品牌捷途则推出X70 EV车型,能够看出奇瑞想要继续发力新能源SUV车型;领克在02和03取得不错的市场口碑后,同时推出这两款车型的插电混动版本,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购车选择。

新能源汽车迎变革:合资自主争市场,新势力们难存活


新能源汽车迎变革:合资自主争市场,新势力们难存活

  和讯汽车通过对车展亮相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的参数了解,发现在已公布续航里程的产品中,几乎所有产品的续航里程都突破400公里,能够看出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电池密度以及耗电量方面正有所突破,算是逐渐解决了电动车里程焦虑问题。

  技术上有所突破,但自主品牌却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原先主打价格优势的车型或面临补贴退坡所带来的压力,控制成本及优化性能就变得尤为重要。

  合资豪华品牌来势汹汹,能否引发“鲶鱼效应”?

  从2018年开始,合资与豪华品牌开始在中国布局新能源产品,进入2019年,各车企加快了布局的脚步。从本届上海车展能够看出,包括大众丰田本田日产通用别克以及BBA三强都在新能源领域展开布局。

新能源汽车迎变革:合资自主争市场,新势力们难存活

  从产品角度来看,BBA中的奔驰EQC、宝马iNEXT概念车以及奥迪e-tron旨在拉高新能源产品级别,在中高端新能源产品上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避免特斯拉在豪华电动车市场一家独大。

新能源汽车迎变革:合资自主争市场,新势力们难存活

新能源汽车迎变革:合资自主争市场,新势力们难存活

  合资品牌推出的新能源产品正逐步提升其产品竞争力,最主要的一点就在于保持了品牌力与产品力的同时,价格更接近自主品牌。从近期上市的大众e-Bora以及别克Velite 6能够看出,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的起售价已由原先的25万门槛下降到15万起,对自主品牌是强有力的冲击。更重要的是,合资品牌所拥有的造车技术与对产品质量的把控还是要强于自主品牌。

新能源汽车迎变革:合资自主争市场,新势力们难存活

  对比来看,消费者更愿选择产品质量更有保障的合资品牌,近期频繁出现的电动车自燃事件也给了我们启示,产品安全与质量才是电动车最根本的痛点。因此,如何从技术和产品质量层面突破才是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更应考虑的问题。

  合资品牌来势汹汹,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竞争将变得愈发激烈,强大对手的到来看似如鲨鱼般凶猛,但也可能引发鲶鱼效应,激发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的潜能。

  资金与交付问题,造车新势力或面临洗牌

  目前中国电动车市场份额已占到乘用车总量5%以上,进入到快速增长期。遇到了比前几年更好的市场机遇,造车新势力似乎看到了希望。

  与以往车展相比,本届上海车展中,造车新势力无论从数量到规模上都空前之大。观众们熟悉的小鹏、天际、领跑、蔚来、合众、前途、哪吒等车企悉数参展,一些不熟悉的,如博郡、歌昂、格罗夫等车企也亮相车展。

新能源汽车迎变革:合资自主争市场,新势力们难存活

  以往来说,与传统车企不同,造车新势力由于技术底子差,产品整体质量照比传统车企要稍差一些,所以造车新势力首先将产品亮点定在整车造型与科技感上。在“三电”技术上,造车新势力很难与传统车企抗衡。比如蔚来ES8,70kWh的电池容量综合续航里程355km,百公里19.7kWh的耗电量能够看出是电池堆砌出的续航效果,并不是通过电控和产品优化来解决的续航效果。

新能源汽车迎变革:合资自主争市场,新势力们难存活

  本届车展中一些新的造车新势力正努力的想要打破这一格局,想要通过技术与传统车企的新能源产品抗衡。比如,博郡汽车就是以技术支撑产品,通过自身打造的电控系统来实现长续航里程;而另一家新能源车企格罗夫则直接推出氢能源汽车,据厂家介绍,这款产品的综合续航里程能达到1000km。

新能源汽车迎变革:合资自主争市场,新势力们难存活

  但无论是已经摸爬滚打了一段时间的造车新势力,还是今年才与观众见面的新品牌,如何解决资金问题和交付问题才是造车新势力们最棘手的问题。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新能源补贴退坡无异于火上浇油,传统车企还会有燃油车利润作为新能源产品的补贴,而造车新势力要想继续价格战,只能烧钱提供补贴。

  在交付方面,几乎没有一家造车新势力能保证销量盈利,对于新晋车企来说,还未量产就面临补贴退坡,对于自身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面对新能源车市红海带来的压力,造车新势力们与传统车企之间的拼杀会更加惨烈,想要活下来会非常艰难。

  总结:从2019年上海车展来看,新能源汽车仍是车企竞争的重要市场,只是今年的竞争将格外激烈。新势力面临洗牌,自主品牌面临冲击,合资品牌如何定位和布局自身的产品都是今年新能源车市的重点。未来,新能源汽车拼的不仅仅是续航里程、百公里加速这些单纯的数据,而是转向品牌升级,更具实力的品牌将在这场竞争中胜出。

(责任编辑:刘嵩 HA00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