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搜车10亿打造车商联盟“家选” 年内门店将超2000家

2019-04-26 18:49:12 新浪网 
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
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6日下午消息,今日,大搜车集团在三亚正式发布车商联盟品牌“大搜车家选”,宣布大搜车未来每年会投入10亿重金,将“家选”打造成全球领先车商联盟品牌,并计划在年内发展超过2000家优质二手车商门店。

  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表示:“推出大搜车家选,是大搜车全面升级车商赋能,打通汽车流通新零售生态的关键之举。线下二手车交易占据8成以上市场份额,车商无疑是二手车流通市场的关键力量,没有车商参与的二手车战场都是前传,二手车新零售刚开始。坚持赋能优质车商,共建新零售生态,将推动整个行业的品牌化、规范化、透明化发展。未来,大搜车仍将不断强化对汽车流通产业链各方的赋能能力,推动汽车产业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发展。”

  姚军红还表示, 大搜车家选采用了优质车商联盟直售模式,联合全国各地品牌口碑好、服务能力强的优质二手车经销商,打通新零售交易平台和线下优质车源以及消费场景。同时,大搜车家选还为用户提供如1年或3万公里质保、优享先行赔付等安心的交易保障,以及灵活的购车方案、专属顾问全程1V1陪同看车选车等服务。

  据了解,大搜车自2014年起就开始了二手车商赋能体系的构建,先后推出“车牛”、“大风车”等二手车商SaaS服务系统,帮助全国90%中大型二手车商实现了数字化和在线化管理。在2018年并购二手车B2B交易平台车易拍,正式切入交易环节。今年3月份,大搜车与阿里旗下的淘宝二手车达成战略合作,正式宣告二手车新零售战略的启动。

  据悉,目前大搜车家选优质车商联盟已经在广州、佛山、西安、南宁等城市落地,年内大搜车家选优质车商线下门店将超过2000家。

  以下为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演讲实录:

  姚军红:每年我们都要聚个两三次,今天我们又聚在一起,我们讨论一些每个节点碰到的问题,包括我们在每个节点展望我们的未来,昨天我的助理也找了我们一些家人们了解,大家到底想听我说什么。后来我的助理说大家想听一听我怎么看未来,想听一听大搜车这个大家庭未来走向何方,我们的战略是怎样的。

  所以,今天我就跟大家讲一讲大家的未来,包括我们的战略。

  我记得我们有一次会议主题是“小人物”,我想在座很多人也都在,我本身就是一个小人物,从广州的街头票贩子出身走到今天,我跟大家一起,我并不是互联网人,但是我在非常努力的学习互联网。在大搜车成立后的几年中我一直在思考一个话题,什么是互联网,这个事太重要了,在过去几十年和未来的几十年,整个商业社会都因为互联网而改变,那什么是互联网呢?我们必须把它研究透,互联网上有很多解释,但是这些解释并不好用。

  我经常问一些朋友,你们理解的互联网是什么,有人说互联网是连接,有人说互联网是流量,非常多的解释,那什么样的互联网是我自己能够理解,能应用到我的商业中的?我花了大概四年多的时间,我大概理解了什么是互联网。今天大搜车的模式是按照这个理解构建出来的。

  我们讲到互联网需要讲到人类社会早期社会,因为互联网有一个描述是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但是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是一个填空题,数字化什么,在线化什么,智能化什么。在2017年的时候,我接触了很多搞金融的人,他们给了我一个词叫“资产配置”,听了这个词后,那天晚上我没睡好,我突然发现这个填空题的空找到了,数字化资产、在线配置资产,在线资产配置替代人的资源配置可能是互联网改变商业的基本逻辑。

  讲到资产,我们要从很早讲起,人类社会在没有文字之前,资产很难被传递,父亲教儿子,儿子再教他的儿子,人类的进步很慢,后来有了文字,文字应该是人类社会第一次资产数字化的一种表现和工具。自从有了文字,人类社会的信息资产可以被沉淀,可以被传递。那么人类社会第一次把实物资产变成数字化,比如货币最早期在中国叫银票,银子放在银号里变成一张纸,这是数字化的资产,你带着随便走,到了后来,关于银号有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这是我的猜测,帐房先生怎么保证银票的真实性,在三亚把银子存进来,我带着银票到北京花,那北京怎么识别我的银票的真假,不知道他们怎么解决的。后来有了计算机,他们发现计算机解决防伪的问题,因为他们需要统一的记帐本,统一的查询系统,你存的银子就登记起来,你要用我就查一下是不是有这笔数。所以,银行系统应该是第一代大型运用计算机的体系,到了今天,银行系统是全球资金配置的体系,无论什么货币,无论你的钱存哪里,全世界的金融机构都可以调用。因此全球的金融的使用变得极其高效,全球性的在线资金配置替代了人力资源配置。

  后来到了1990年,第一代互联网创业开始了,那是第二代互联网大型应用,就是纯数字化资产的在线配置替代了人力资源配置。我想在比较早的时候,在1980年,我们要了解一个新闻很麻烦的,我们需要买报纸,或者下楼到报摊买,报摊是每天一大早送过来的,或者送到你家里,你看到报纸的前置成本非常高,后来有了搜狐、百度、新浪等,你看新闻变得很容易,你想看什么就搜什么,变成了一种在线配置。

  今日头条就是发挥了智能化,在乔布斯发明智能手机之前互联网上就是电脑,电脑是不能搬移的,跟人没有绑定,只能识别每台电脑在哪里,但是每台电脑有很多人用,这些信息没法精准的分发和推荐,后来有了智能手机,每个人一台,形成了智能分发,这是第一代互联网创业,第二代大型互联网应用。

  后来到了2000年,有了第二代的互联网创业,就是电商。电商的互联网化比起纯数字化的互联网化复杂一些,因为电商是实物,实物一定有制造、存储、物流,这些实物的流转无法用在线配置替代人力资源配置的,所以互联网改造的是需求侧的部分,制造、存储、物流是供给侧的,需求侧是消费者选购的部分。就像这个话筒,如果没有互联网,我要找到一个喜欢的话筒,可能我逛街、逛店,需要花很大的成本,而今天一打开淘宝就有很多品种,物流到你家。因此电商改造的是实物交易、实物流转中需求侧部分,节约了消费者的时间和成本,因此大量替代了以前的配置方式,以前的配置方式是我生产出来放在店里,你来找,这样一种传统的零售模式。

  当然了,前几年阿里巴巴提出了新零售,新零售改变了什么?新零售是互联网这个基因通过什么方式改变的?我记得很早之前我跟大家讲过,我理解的新零售用通俗的讲法说,我就是一个兵,美国军队一个小队小伙7个人,可以渗透到任何一个地方,发现敌情之后可以呼叫武器歼灭敌人,靠近敌人的那个端就是指挥中心,后台所有资源按照那个端配置,帮助他歼灭敌人。从零售的角度来看,很多业务是无法完全被线上配置的方法解决的。我以前跟大家说过,带服务的、便利性的、重决策的业务需要在消费者的身边有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可以就近服务顾客,但是这个窗口的资源是比较弱的,需要后台整个行业的配置能力,你需要钱我给你钱,你需要车我给你车,你需要各种各样的服务后台给你配置,让你把周边三公里的消费者服务好,这是一种供给侧的在线配置能力的优化,不是完全的替代,因为钱可以再配置,但是实物资产还需要有人力资源的配置,这也是一个改造。

  在我看来,其实新零售,包括最近的产业互联网,所说的都是基于线下产业的一种配置。

  回到大搜车的战略,大搜车的商业模式有三个节奏,这三个节奏也代表了我刚才说的,怎么把产业完全从非互联网走向互联网协作。大搜车第一步是做软件的,在座的各位最早是我们的客户,是我们的软件客户。我为什么给大家提供软件,因为每个线下零售店都是独立的资产池,自己采集资产自己应用,你的资产是客户,你的资产是商品,你的资产是那笔交易,因为交易中有的银行、保险公司很喜欢,他认为你的交易本身对他是有作用的,所以交易也是资产。但是我们在座每个人资产池如果都在线下的话,资产池的利用率很低,有很多的浪费,我们做二手车的感受很明显,我们很痛苦客户来了没货,货进来了找不到合适的顾客,所以造成了很大的客户浪费和商品浪费,结果好不容易有一笔交易,银行审批不过,找了一个小贷公司利率很高,这些都是浪费。

  所以大搜车的战略第一步是把线下每个孤立的资产池通过系统数字化、在线化,通过数字化提高自身利用资产池的效率,所以大家都接受了系统。因为系统的连接,系统发现了每个线下资产池的浪费,你有多少交易没有被充分的挖掘,形成最好的利润和对客户最好的服务,因此我们第二个层面就围绕浪费的资产展开。浪费掉的资产能够再利用,就是资产流转,因为你体内无法消化,你必须跟外部消化,以前的二手车商很喜欢开会,我记得有一次华夏年会的主题是人脉就是钱脉,我去认识同行,我去交换资产,我多出来的货他有客户买,这是同业交换。我们去网站投广告,我们需要它的消费者资产,我们要去4S店拿货,我们需要去4S店拿二手车置换的资产,我们找银行给顾客提供贷款,同时也希望银行给自己扩充融资,我们要到保险公司拿保险。所有的一切都是资产流转的方向,因此我们第二个阶段在大家浪费资产的基础上,我们建立一个资产交易和流转平台。

  作为交易平台有两个特征是非常值得我们注意的,而且我们必须把它做好的,一个叫效率,第二个叫信用。任何一个平台这两者都要兼备,只有效率没有信用平台不好,只有信用没有效率平台也不好,平台实现的特征是可以用高效的方式跟陌生人交易,同时还具备信用。因此,大搜车在这个层面上做了很多工作,在去年我们收购了运车管家,因为我们货和货交易之间需要物流和仓储,我们在去年收购了车易拍,为什么?车易拍实现的是4S店的置换资产拿过来匹配给二手车零售商用,这是一个基础设施。这些都是为效率准备的,包括最近我在频繁跟银行接触,我们跟所有的银行建立接口,把银行系统打通,让他们更好和我们融合起来。昨天我跟银行的一个行长说,我说希望你们银行能够到大搜车的系统里开一个线下营业厅,这个线下营业厅是我们每个系统资产池需要钱的时候,这个营业厅马上给我提供服务,这也是我们要做的一个基础设施。像我们也在做保险,我们连接很多保险公司,把保险公司和保险代理公司的资产连到我们这里来,这是效率层面的事情。

  另外一个层面是信用层面,我们为什么一年花十个亿打弹个车的品牌,包括今天下午发布大搜车家选联盟,家选联盟为什么也花一年10个亿打造成品牌,这是为信用服务的,因为每个人的独立品牌面向客户的时候,客户知道吗?每个人有十种二十种三十种标准面向客户的时候,客户很难相信我们,所以我们要做平台化,要做联盟化,解决交易平台的信用问题。这个平台有了效率有了信用,平台整合资源和资源服务客户的能力变得更强,所以这是我们第二个战略层面,我们在系统之上形成资产流转平台,这个平台要解决我们的产业上下游的交易关系,解决同行的交易关系,解决我们和顾客之间的交易环境,让整个行业的交易效率得以提升,所有进入平台的商家的效率因为平台的存在会提升,而没有进入平台的商家因为有了更强大吸引力的平台,所以他会慢慢被淘汰退出市场,这就是一个规律,这是大搜车第二层战略,我们要形成产业、打通新车二手车交易的平台。

  第三个战略是智能,跟商家有关的智能是当你收一台车的时候,这个价钱合不合适,这台车收进来,库存和消费者的关系是供大于求还是小于求,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这些结论是需要通过大数据采集分析的。没有在产业系统化和交易平台的整合我们没有数据,就无法达到智能。这个智能对产业最基础或者最重要的发源地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昨天晚上我跟一个厂商的总经理聊到,因为现在车商和4S店都在用系统,这些系统里沉淀了大量客户信息,最近我们在新车体系上了一套系统,后来我们在家选和弹个车慢慢尝试。4S店里所有电话都是店里的,销售更替的时候只需要重新绑定就可以了,销售和客户所有的对话系统会记录下来,同时翻译成文字存储下来,现在我们请了很多博士在后台做分析,分析电话里的内容,这里面的内容会改变行业,比如这里有很多内容是评价产品的,这个车哪里好哪里不好,我在看别的车又是哪里好,我买了别的车,为什么,我为什么不买你的车,原因是什么。所有的信息对汽车厂商来讲极其重要。

  马克思在《资本论》里讲到:“商品到货币是一次惊险的跳跃。如果掉下去,那么摔碎的不仅是商品,而是商品的所有者。”说的是产品跳跃鸿沟达到顾客,万一跳不好就到了鸿沟里了。如果产品和顾客之间的鸿沟消失了呢?一个产品推到市场,马上有顾客反馈这个产品哪里好哪里不好,一年以后就可以迭代,就像迭代我们的大搜车系统一样,每个月每年都在迭代,你跟顾客的鸿沟越来越小,生产逻辑就会变化。前段时间我们也在讨论,我好像找到了消费者定制模式的一条通路,这种通路的解决方案是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因此从大搜车的战略品牌来讲,它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产业数字化,把线下孤立的资产池在线化、数字化。第二个阶段,把线下浪费的资产拉到交易平台,在一个交易网络里建设一个基础设施,让全行业能够流通起来,同时和我们的顾客流通能够更加的高效。第三个阶段,产业数据化、智能化,指引行业变得高效,我跟团队讲,我把这个战略定义为九宫格战略,刚才说的纵向的三格,从科技、平台、智能。还有横向的三格,叫做“不同的赛道”,我们在新车的赛道、二手车的赛道,未来是服务的赛道。

  我跟团队讲,横向爬一格,纵向爬一格,交汇点是十亿美金,横向爬二格,纵向爬两格,交汇点是百亿美金,横向爬三格,纵向爬三格,交汇点就是千亿美金。所以我跟大家吹了个牛逼,我们要成为千亿美金的公司,路径是从新车、二手车、服务的智能化产业的互联网平台,实现的时候就是值千亿美金的公司,这个组织是有两层结构的,大搜车的体系就是这个行业的胶水,因为我们并不是实体,我们不卖车,我们只是把所有人的资源连接起来,在连接中需要一些搭桥的地方,大搜车来做,这中间发挥作用的是在座的各位。以前我跟大家说过,大搜车跟大家的关系,大搜车是大脑,因为大搜车的大脑慢慢培育起来,让它越来越聪明,走向智能,大搜车是躯干,因为我们在行业里要做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是给所有的体系中必备的桥梁,大家是双手和双脚,我们是一个整体。这中间任何一个部分缺失,这个人体就不完备,就活不了,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生命共同体,我们一起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未来。当然了,这个路径很长,不知道要走多少年,我的心目中是5—10年,我们的九宫格也许能走到顶点,今天的主题很好,奋斗是一种幸福,让我们一起奋斗,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