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领克与WEY再遭合资降价围剿 自主高端品牌此次如何突围

2019-05-10 10:45:12 和讯汽车 

   吉利长城是中国车企的排头兵,它们旗下的领克和WEY是自主品牌冲击高端市场的先锋。依靠较高性价比、丰富安全配置,WEY交出过月销两万辆的佳绩,并用时两年交出了总销量超20万辆的成绩单。来自吉利的高端品牌领克,虽然整体销量不及WEY抢眼,但也有过单车月销量超9000辆的辉煌。就在所有人为两个自主高端品牌取得开门红欢呼的时候,中国车市突然转冷让它们生存压力陡增。


   据车企公布的数据显示,领克今年3月销量9065辆,1~3月总销量28929辆,销售主力车型领克01的一季度销量仅为13473辆,3月销量低至4054辆,与颠覆时期相比跌幅超过50%。WEY品牌3月销量10247辆,1~3月累计销量26619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38.02%。虽然从数据上,两个自主高端品牌月销9000辆以上的成绩值得点赞,但笔者认为它们还可以做得更好。

   中国车市进入销量负增长期,让车企面临更大市场压力,合资品牌纷纷选择降价自救,直接导致领克、WEY这样的高端自主品牌首先感受到压力。性价比高是领克、WEY挑战同级别合资品牌的法宝,但合资车终端售价走低让自主高端车的性价比优势大打折扣,同时,因为高端自主品牌在认可度方面存在不足,让部分消费者可接受合资车价格略贵或配置略低,这直接导致领克01、WEY VV7等车型在性价比占优且性能并不逊色的情况下依然无法阻止销量下滑。


   回顾WEY、领克两个品牌的发展之路,没有坚持向上、走高端路线是让人最遗憾的地方。WEY以中型SUV VV7为先锋,在入市之后就依靠高性价比、丰富安全配置和不错性能表现获得了消费者青睐,就在很多人认为它会继续向上推出中大型SUV时,WEY却接连推出了VV5、VV6两款紧凑型SUV,向低端市场下探,这虽然带来了销量的提升,但却未让品牌形象达到提升。从车型级别和官方售价上看,WEY旗舰车型的价格甚至要低于哈弗旗舰车型,这也让它的高端定位打了些折扣。

   和WEY一样,领克也选择同样打法,且产品下探更深,领克02、领克03两款车型均以三缸车型为主打,虽然这会带来成本上的大幅度降低,但负面影响是国内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很抵触,认为这是低端货的标志。同时,领克02、领克03 1.5T车型动力总成技术含量不及吉利嘉际,也让不少消费者对领克品牌的高端定位产生一定质疑。

   领克和WEY后续产品的下探,笔者认为这更多是基于销量考虑,相比更高级别的20万元左右市场,15万元左右紧凑型SUV或紧凑型轿车市场份额更大,消费者在购车时会更看重性价比,但车市突然下滑打乱了两个品牌节奏,让它们不得不面对合资车的降价挤压。


   面对车市下滑带来的合资车型降价挤压,笔者建议WEY尽快推出高端车型以形成差异化竞争。作为自主SUV阵营的绝对领导者,长城依靠哈弗已积累了一定认可度和口碑,可以用产品力来弥补品牌方面的不足,最明显例子是起步价格达到21.98万元的哈弗H9在2018年总销量达到14635辆,远超福特撼路者的5699辆。以国内SUV市场需求特点来看,若WEY可以基于哈弗H8打造出一款7座中大型SUV并把主销车型价格控制在20万元左右,它会有不错市场表现。对于一个自主高端品牌而言,能够在20万元级别市场获得消费者认可,也有助于品牌形象的提升。

   品牌向上,这是自主车企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想要提升品牌形象,不能只是依靠简单低端车增配,应该向更高级别市场冲击。早在2013年,长城汽车(601633)就开始研发中大型SUV哈弗H8、哈弗H9向高端市场冲刺,且这两款车在产品力方面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在年产销量站上百万辆大关之后,长城冲击高端市场的步子却变小了,WEY未能在取得不错开局的情况下持续冲高。考虑到长城在10~15万元市场已经用于哈弗H6、哈弗F7等稳定的走量车型,它并不需要靠WEY VV5、VV6来提升整体销量,WEY完全可以放心的冲击高端市场,而不用过度计较眼前的销量得失。

(责任编辑:刘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