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车竞争力|沃尔沃国产XC40是否在走S60L的老路?

2019-05-15 17:25:30 和讯汽车 

  5月24日,沃尔沃XC40国产版本即将上市,新车将推出3款车型,上海车展期间公布了其预售价,26.5万至31.9万元。进口车型已于2018年引入中国,售价为31.59万至40.39万元。

新车竞争力|国产XC40是否在走S60L的老路?

  国产XC40有何特点?

  整车设计上,国产车型与进口车型并无差别,将继续使用多边形进气格栅、雷神之锤日行灯、L型尾灯等设计造型,来保证品牌辨识度。尺寸上,新车与进口版本也无变化,长宽高分别为4425/1863/1652mm,轴距为2702mm。正常情况下,豪华品牌国产版车型通常会加“L”,但XC40国产版并未进行此改动,旨在保持其原汁原味的北欧风格。

新车竞争力|国产XC40是否在走S60L的老路?

  相比于进口车型,国产车型最大的变化就是导入了1.5T三缸发动机车型,从现有信息来看,国产XC40所搭载的三缸机型号为B3154T2,与德国官网查到的B3154T一致,虽命名不同于领克所搭载的JLH-3G15TD发动机,但两者并无二致。信息显示,这款B3154T2发动机产自河北张家口,也就是说沃尔沃亚太的生产工艺水平已经达到沃尔沃全球水准。

新车竞争力|国产XC40是否在走S60L的老路?

  根据现有资料显示,国产版车型将推出三缸机以及T4、T5三种动力配置车型,国产XC40 T5版本车型的预售价已经触及到进口版本的最底价,而T4车型预售价为28.3万,只比进口T4版本车型低三万;而三缸机车型预售价26.5万,很明显为了拉低整体售价并平衡排量需求。

新车竞争力|国产XC40是否在走S60L的老路?

  推出三缸的“小把戏”意在为何?

  在此之前,国产S60L同样推出搭载1.5T发动机车型,并且最低售价已经跌至19万,虽然没有搭载三缸机,但并未给S60L换来更好的市场表现。据乘联会数据显示,S60L今年4月销量为528辆,前4个月整体销量为2663辆,这连与其直接具备竞争关系的车型ATS-L的零头都不到,甚至不能与销量惨淡的捷豹XEL相比。由此可知,S60L通过“减配”换量的做法并未达到与其效果,反而正在降低其品牌竞争力。即将上市的国产XC40虽不会在短时间内大幅降价促销,但和讯汽车猜测其逃不过以价换量的命运,四缸机尚且无法提振销量,搭载三缸机的XC40会更难。

新车竞争力|国产XC40是否在走S60L的老路?

  对于XC40为何没在进口版本车型搭载三缸机,而是留在国产车型,和讯汽车认为沃尔沃是为了新车有更宽广的降价空间。此前吉利集团总裁安聪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不管是成本还是技术含量,三缸远远高于四缸。现在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还是中国,排放标准越来越严苛,吉利做三缸是为了未来电气化的实施,并不是外界所说的降低成本。”

新车竞争力|国产XC40是否在走S60L的老路?

  和讯汽车认为,如果三缸机成本及技术含量真如安聪慧所介绍的一样,也就不存在沃尔沃通过对三缸机车型进行降价来换取销量的行为了。即使是声称对标沃尔沃的领克,也将三缸机车型作为入门级车型,并没有卖出安聪慧所形容的三缸机相比于四缸机具有“高成本、高技术含量”的感觉。

新车竞争力|国产XC40是否在走S60L的老路?

  对于沃尔沃来说,国产车型选择1.5T三缸机明显的原因就是控制成本,但这并不是好的选择,老生常谈的问题就是三缸机的天生缺陷。从技术角度上看,想要控制成本或降低排放有很多方法,“缩缸”只是其中最简单粗暴的方法。从丰田推出的1.2T四缸机、大众全新1.5T四缸机、JEEP的1.3T四缸机以及马自达极致技术打造的2.0L全新创驰蓝天技术的四缸机,这些通过优化发动机性能或是其他黑科技完成的平衡了动力及油耗的四缸机才是更好的发动机解决方案。

  总结:说回XC40,即将推出的国产车型搭配现有的进口车型可能会让其自身非常尴尬。如果短时间内不进行降价处理,其与目前降价后的XC60价格重合度非常高,市场份额还是会被XC60吸收。如果进行降价处理,按S60L的处理方式,XC40售价将触及领克品牌,在配置和品牌力比领克更高的情况下,将吞噬领克的市场份额,使领克01的销量进一步下滑。当然,这一切的结果还要等国产XC40公布价格后,如何进行市场营销来决定。新车到底能在竞品中脱颖而出还是与自家产品相互残杀,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嵩 HA00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