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吉利缺钱,摊子过大怎么办?

2019-05-17 14:24:17 网通社 

近日,网络曝出的吉利汽车员工自愿下调工资和年终奖的申请单,从业界来讲,引发了吉利是否缺钱的热议。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其个人社交平台上的回应中说:“为了让中高层干部更有使命感、目标感和结果意识,8岗以上员工自愿加入经营结果共担激励机制,目标完成回报会更高。”

在国内,2015年底吉利提出20200战略,即到2020年实现200万辆销量目标。随后,吉利集团先后在各地投资整车、发动机、变速箱等项目,占地面积超过1万亩,成为生产布局数量最多的一家汽车集团。据统计,吉利近4年在国内兴建的投资项目接近1000亿元。

其中包括在四川南充为旗下商用车品牌建造了首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投资额达70亿元,待建的二期项目预计投资将达68亿元;斥资72亿元在浙江义乌规划的年产能1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与湖州市签订的总投资额高达326亿元的新建工厂等。规划新增产能超过100万辆。

盘子这么大能否吃得消?

集团管理架构显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目前拥有五大业务板块,16个品牌,其中还不包括与戴姆勒合资成立的移动出行公司以及smart合资公司。如此的规模和体量基本上超过大众(旗下13个品牌)和丰田(旗下6个品牌)两大国际汽车集团。

吉利把盘子铺的如此之大,但以它目前的资金状况和体系能力能否支撑这样一个大盘?它与大众、丰田的差距又有多少?

大众、丰田、吉利三大集团销量及营收对比 集团 销量(万辆) 营业收入(美元) 利润(美元)
大众汽车集团 1083 2600 113
丰田集团 1052 2652 225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215 412 18.2
制表:网通社 Internet Info Agency

以2018年全年销量数据为参照,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各品牌累计汽车销量超215万辆,大众汽车集团和丰田汽车的全年销量基本是吉利控股集团销量的5倍之多。另外,盈利方面,吉利与另外两大汽车集团也存在较大差距。根据2018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的财报数据,吉利的营收不足丰田和大众的六分之一;丰田的利润更是吉利的12倍之多。

从“财力”来看靠吉利自身的规模和资金很难支撑起吉利近几年的大手笔收购、投资。据了解,吉利的海外资金来源广泛,包括美国、欧洲、中国香港的不同出资人;国内资金部分,一部分通过吉利自身担保、抵押等各个方面得到,另一部分则来自地方政府的投资和补助。

有行业人士评价说,用生产落地撬动地方资金与资源,用资本撬动技术和市场,这或许是吉利集团日后得以发起频繁收购的重要原因。

而另一位资深专家认为,大规模频繁收购不仅需要足够的资金,还需要相应的人才、技术、管理经验的储备,也就是所谓的体系能力,还需要市场作美。但以吉利的体量和造血能力,加上当下全球和国内汽车市场下行、资本市场不景气,要可持续地支撑这样一个大盘子,风险不可小觑。

吉利要不要壮士断腕?

杨学良在前述回应中说:“吉利汽车各项经营指标良好,发展稳健。”

但一位吉利内部人士爆料,此次吉利员工薪资调整一事并非首次发生,薪酬调整主要是根据市场占有率来调整浮动,也就是说:销量越越好收入越高,若目标销量达不到也会相应减少。还有爆料称,吉利为清国五排放标准车型的库存,要求8岗以上,有行政职务的员工每人购买一辆领克01,预付款为两万元,其余的从工资里扣。甚至说如果中国车市继续萎靡,内销的范围可能扩大到7岗、6岗的员工。

此外,多年来的持续扩张和收购,近2000亿元的投资都来自何处。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吉利控股2018年第三季度负债规模为2205.2亿元,较年初增长342.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7.1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前还曝出,吉利通过发行中票、债券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零售数据,今年1-4月份吉利销量为44.4万辆,同比下滑13%;特别是4月份下滑幅度扩大至23.7%,月销不足10万辆,更是有多款主销车型几近腰斩。一个月少售出3万辆新车,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即会导致经销商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也会影响工厂排产计划,增加上游供应商运营成本。

而根据港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吉利4名高管在上月相继减持吉利汽车股票,累计共计减持2694.5万股,这显然算不上是利好消息。另外,截止5月16日收盘,吉利股票收盘价为13.44港元每股,去年同期其股价为22.92港元每股,同比下跌41%。

此外,吉利汽车也一直面临着压低价格、拖延供应商货款等指控。同时还屡屡被曝光拖欠合作方款项,在加上基本被证实的降低部分员工工资及年终奖等一系列问题,外界难免猜测吉利资金链存在问题。

特别是吉利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90亿入股戴姆勒一事也出现了变动。

当时收购戴姆勒股权作为吉利的一项长期战略投资,吉利使用的是一种低风险、中等收益的期权组合策略,即“领子期权”,它将把投资者损失和收益设定在一个区间内,以控制风险。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曾表示:协议内容已经将股票下跌锁定在极小的范围内。近一年戴姆勒股票浮亏严重,最高时接近30%。协议内容外界很难知晓,但显然这样的跌幅已经越过了极小跌幅的范围值。

关于股权问题早在1月11日,彭博社发布消息称“吉利因戴姆勒股票暴跌出售一半戴姆勒股票”,虽然吉利官方对其予以否认,但显然该事件并非子虚乌有,而是与期权协议“领子期权”有关。

根据戴姆勒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从去年11月起,摩根士丹利和美国银行对戴姆勒的持股情况进行了多次变更。在最近的一份公告中显示,美国银行持戴姆勒股份增至3.12%,包含投票权股份16.06%。

同时,在其他备注说明中提到:吉利所拥有的戴姆勒9.69%的股权,已经涉及领子交易和背对背领子交易。根据交易协议,美国银行可获得戴姆勒股份集团的9.69%的投票权利。换句话说,这意味着吉利所持有的戴姆勒9.69%投票权将有美国银行暂时掌控。就此网通社向杨学良求证,对方回复:“没有信息可以提供”。

前述那位资深专家表示,吉利收归戴姆勒股权这笔交易比较神秘,但目前严重亏损是确定无疑的,问题只是整个交易到底亏了多少,吉利在其中按协议到底该承担多少,什么时候能够扭亏为盈,吉利能不能撑到盈利的时候?

他认为,杨学良对“降薪事件”的回应很难令人信服。股价下跌、销量下滑、巨额投资失利,显然称不上是“各项经营指标良好”;所谓员工在“目标完成回报会更高”,关键是目标能不能完成,现在看来,吉利离2019年完成151万辆,2020年200万辆的目标已经渐行渐远,“回报降低”的可能性更大。非要把一个不利的信息变成利好,明显是“过度公关”。但不管怎么样,吉利缺钱是真的。另一方面,吉利还有那样多的项目需要钱,比如,路特斯在华建厂需要大量投入,smart合资项目启动在即,一旦资金链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壮士断腕就在所难免了。

大举投资国内外项目,让吉利赚足了目光,也让它必须承受更大的风险。吉利现在的运作方式更像是一场豪赌,成王败寇。吉利是否会一直保持好运气呢?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