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六标准加快二手车贬值 车商经营风险陡增

2019-05-21 06:41:59 第一财经日报 

  武子晔

  国六标准不仅成为部分主机厂和经销商的包袱,也给低迷状况的二手车市场带来巨大压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9年4月份“中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显示,4月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39.0%,处于荣枯线之下,二手车市场不活跃。“从目前发展来看,5月份二手车市场的情况也不乐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国六标准的实施会对部分二手车商的经营带来风险。

  记者周末走访北京二手车交易场所“花香市场”发现,二手车市场交易冷清。一位二手车商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比较低迷,国六标准的实施给我们会带来很大的压力,现在京津冀国一、国二的车都不让进入市区了,国六一实施,2006~2008年的国三车也要面临淘汰,进不了市区,所以价格会很便宜,车商也会面临亏损。现在很多二手车商本身在亏钱。”

  二手车价格下探

  不少省市明确2019年7月1日起,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提前时间至少超过一年。与国五排放标准限值相比,国六b标准的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限值分别下降了50%和42%,可以说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

  “提前实施国六,对二手车的影响主要还是体现在价格方面。市场会对国五车进行清库,这导致新车价格下探,进而影响二手车的价格。此外,由于国五车型处于清库状态,这要求二手车库存周转的时间要缩短,否则会带来经营风险。”郎学红对记者表示,新车正在进行“国五”、“国六”两种排放标准的切换,国六提前实施可能会让一部分车主提前出售手头上的一批国三、国四甚至国五的车。而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也会有较多顾虑。首次购车的消费者一般比较倾向于购买国六车型,因而不会选择二手车。此外,一些消费者会担心国五二手车流通困难、贬值快出售难等现象,所以处于持币观望。

  “现在也不好收车,因为车商的价格空间太小,价格随时有下探的趋势,所以收车很谨慎。肯定是想以低价收入,但是符合理想价格的车源也有限。”张先生对记者表示,一些高档车的车主也不愿意卖车,如果价格过低,还不如用到报废。

  按照以往经验,国五标准实施后,部分法规较严格的地区国三二手车无法过户,大部分地区也仅限于本地过户,异地过户必须是达到国四标准以上的车型。国六标准的实施,国二、国三的汽车将面临报废。目前,在即将实施国六标准的大部分地区,其都对国三的淘汰给出了时间表。比如,北京市将在今年9月20日前淘汰10万辆,所提供的补贴最高可以拿到10万。不过,各地区补贴标准也不一,在广州提前淘汰老旧车最高才能拿到3万块钱。

  不久前,国家正式启动了二手车出口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消化二手车库存,从而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但由于车况、税收等一系列问题,二手车出口也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另一名二手车商告诉记者:“二手车车况不同,出口很难,过了六年免检验车在国内都不好验。现在虽然手上大部分是国四和国五的车型,但是也有部分国三车型,这部分车估计很难卖了。尤其是对这种限牌城市来说,二手车库存清理是个不小的挑战,国五以下车型都要加快处理,但现在市场低迷,如果积压的车太多又没有销路,就会导致资金紧张,这样就会面临很大的风险。”也就是说,国六标准执行后,一些车况较好但排放不符合准入标准的二手车在限制区域当地市场可能会出现滞销的情况。

  二手车行业将面临洗牌

  按照政策要求,国六排放标准执行后,所有销售和注册登机的车辆必须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要求,对于排放标准以下的车辆将禁止销售、注册和转入,以上只是针对新车以及异地车辆迁入,对于二手车交易以及过户并不做规定限制,由各地方自行制定相应准入标准。

  “国六标准实施对限迁影响有限,但对限牌城市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按照现在政策,大部分地区国五标准车型是可以异地流转的。”郎学红表示。不过,一部分地区率先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后,“国五”排放地区的车源将不能再迁入国六排放地区。二手车的流通性下降了,二手车商在收车时的价格也会相对降低。

  柠檬好车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本地二手车国五以下车辆流出明显,北京外迁比例高达50%以上,而其他地区流通的国五二手车也有部分是“流入”的,尤其是中高端车。国六标准实施后,二手车自行流通的程度和价钱就会出现问题,不只二手车运营者面对“货源干涸”,竞争激烈,消费者也将面对二手车价钱“政策性贬值”问题。

  此外,由于限牌城市要求较为严格,一些车商在收车时更为谨慎,尤其是一些高档的二手车源。记者了解到,一些高档二手车货源来自外地而并非限牌城市。如果这些二手高档车不符合新的排放标准就无法上牌,这对车商来说也是一种打击,他们在选择二手高档车时会暂停一些渠道的收购,不会选择三年以上的高档车,否则会影响销量。而对于限牌城市国五标准以下的车型,会迁往其他地区,一些国三以下的车型只能迁往西北等地区,这就会使价格大幅降低。

  广东省二手车商联谊会主席何启明指出,从某种程度上说,国六的到来,促使二手车行业进行一次重新洗牌。一旦国六执行标准对新车与二手车一视同仁,对本地二手车带来的冲击难以避免。以广州市经销商为例,由于外购车源严重受限,他们的客源只能集中在本地消费者方面。因此,这将对经销商在本地的品牌沉淀及口碑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对于平时没有注重品牌口碑的企业来说,国六无疑会带来阵痛,相反,对于那些已经形成了稳定消费群及品牌口碑的大型车行,将会显示出更强的竞争力。

  在郎学红看来,距离大部分地区国六实施还有一段时间,异地流转问题也只在部分地区存在。从整个二手车市场来看,国六标准提前实施主要影响会体现在二手车的价格方面,销量表现还是要综合多种因素考量。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