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4月德系品牌销量解读:南北大众集体跳水 奔驰受负面影响明显

2019-05-23 06:13:18 盖世汽车网 

随着增值税下调而展开的车企全面官降,并未给寒冬笼罩下的4月国内车市带来任何转暖的迹象。据乘联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4月,我国狭义乘用车共销售155万辆,较去年同期187.7万辆下降17.4%,环比-19.47%,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

而分派系来看,即便是坐拥一线豪华品牌BBA以及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大众汽车的德系也同样未能躲过销量下挫的厄运,就数据显示,4月份共售出36.79万辆德系车型,环比下滑11.53%,今年1-4月累计共销售150.68万辆,同比去年同期下滑3.95%。

不过细分到各月可以看出,除开年第一个月跌幅较大以外,从2月份开始,德系逐渐恢复低增长趋势,并显著优于各月乘用车整体同比增速。

而1月份的下滑,主要原因集中在南北大众的集体跳水,以一汽-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奥迪品牌下挫幅度最大,旗下车型除朗逸、高尔夫GTI及新产品外,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同比跌幅超过50%均是高尔夫、速腾迈腾途安、蔚领等高销量车型,对整个1月份德系车型的销量带来了较大程度上的冲击。随着2月份,速腾、迈腾、捷达等主力车型的回暖,探歌、探岳等新车型的发力,在乘用车大市场-16.82%同比增速的时候,回归正增长态势。

大众:日系新品崛起,侵蚀部分市场份额

无论是从南北大众1-4月份的销量表现,还是从一季度大众汽车集团公布的全球财报数据上,都难掩大众汽车在华的颓势。这似乎也在传达,即便是大众掌门人迪斯亲自坐镇中国也同样未能摆脱车市下行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大众方面,则将这一低迷现象归结于,市场需求弱,消费者对于购车持观望态度所导致。

而值得注意的是,同期日系品牌却在华收获颇丰,1-4月累计销量突破141万辆,同比增长5.27%,成为一片萎靡中,唯一一个实现连续数月正增长的派系,其中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分别达到了16.24%、13.96%的高增长。随着日系产品的崛起,大众品牌产品的处境变得越发微妙。

其次,销量下滑的症结,仍需回归产品本身。“套娃”设计、低配价高、国产减配、产品同质化等等都是大众品牌一直以来备受诟病的关键所在,尽管朗逸的“神车”称号依然存在,但随着高尔夫、速腾、迈腾、途观等主力车型的逐渐退温,大众品牌走下神坛也并非毫无可能。如何实现产品的升华,再将消费者的目光锁定在大众品牌上,在焕然新生的日系车型逐渐逼近的当下,变得尤为重要。

此外,部分地区国六车型切换进入倒计时,导致部分消费者持币观望,经销商库存压力大,也是导致大众品牌销量持续低迷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由探歌、探岳组成的SUV家族,推动一汽-大众4月实现5.44%同比增长,图片来源:一汽-大众官网)

为了拉动销量,大众汽车集团官方表示,在未来几个月中,将陆续推出几款关键的新车型,对于接下来的半年,仍充满乐观。但伴随双积分政策的落地实施,电气化,成为了这个在华年产量数百万辆的车企急需转型的方向。就目前数据显示,大众旗下仅有帕萨特PHEV、途观L PHEV两款国产新能源产品,接下来一汽-大众的迈腾GTE Concept和探岳GTE Concept两款国产车型将陆续投入市场,同时,多款热门车型的纯电动版也将迎来国产,从而借力新能源在华的高增长趋势,助力大众汽车在华销量的回暖。

奥迪:A6L哑火成销量下跌的主因

尽管同样产自一汽-大众,同样出现了两位数的跌幅,但奥迪品牌与大众品牌的销量下滑原因截然不同。

对于曾以66.09万辆销量占据2018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冠军宝座的奥迪汽车,在进入2019年后变得命途多舛,强势来袭的全新一代奥迪A6L一朝成了哑火、“白血病”事件持续发酵、多位高管落马令原经销商渠道维护频频出现问题、就连惯用的优惠福利也在国内增值税下调的带动下变得不再管用等等。也正是如此,今年1-4月累计销量同比下跌17.08%,成BBA中唯一负增长品牌。

聚焦产品本身,没有“官车”光环加持的奥迪A6L,双离合变速箱的改动让其在奔驰E及和宝马5系等竞品车型中,优势再被拉低;奥迪A4L仍是其销量的支撑主力,但进入中期改款阶段,却迎来了宝马3系换代期前的最后爆发,销量被进一步被吞噬;而在2018年刚完成更新换代的奥迪Q5L,尽管已展开终端降价,但仍未避免1-4月累计销量出现27.89%的下滑,其中托森差速器全时四驱被取消也是一大主因;上海车展上刚完成产品迭代的全新一代奥迪Q3销量还未进入销量发力期……

(图片来源:一汽-大众奥迪官网)

面对如此现状,奥迪官方表示,全新一代奥迪Q3以及etron纯电动产品将是未来销量的重要增长点,伴随产品攻势的不断深入,新产品增量作用的逐渐显现,从而实现正增长。

宝马:产品攻势下的增速高增长

与大众、奥迪两位数下滑趋势不同,进入2019年华晨宝马表现尤为亮眼,除了全新一代宝马X3的加持外,进入产品生命周期末端的宝马3系,也爆发出了最后的预热,继3月份异军突起,拿下月度销量冠军之后,4月的销量依然保持在1.3万辆以上,1-4月累计销量更是以20.45%的同比增速远超豪华平均表现,增势格外亮眼。

不过这样的增速对于宝马而言,或许只是刚刚开始,就宝马官方表示,2019年是其产品大年。今年将围绕SUV、大型豪华车、高性能车所发起的21款全新及改款车型的产品攻势,电气化战略也在持续推进,这也让2019年的豪华品牌销售冠军宝座花落谁家变得扑朔迷离。

奔驰:受负面影响,4月销量环比下滑15.78%

奔驰方面,在过去4个月中已累计销售18.92万辆,同比增长12.22%,并将2019年1-4月中国豪华车销量冠军席位收入囊中。但分月来看,北京奔驰4月销量仍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西安经销商事件的影响,环比下滑15.78%,回落至4万辆级别。

而在奔驰未来国产新品规划中,除了纯电动车型EQC外,同级别车型中唯一一款拥有7座的奔驰GLB也同样值得期待。

众所周知,在市场经济下行的当下,对于新车的需求量逐渐衰减,消费结构上升成了必然趋势,但受限于房地产吸金效应等因素影响,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减少,如何花更少的钱买更好的产品成了目前主流的消费观念,这也就导致入门级豪华SUV市场逐渐被重视,从前奔驰GLA、宝马X1、奥迪Q3组成的阵营不断被壮大,2019年沃尔沃XC40、全新一代奥迪Q3L、宝马X2也都陆续将国产上市。未来,随着奔驰GLB的国产,将于GLA组成双子星战略,共同征战入门级豪华SUV市场。

(图片来源:北京奔驰官网)

进入5月,奔驰乘用车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即将迎来“一把手”的交替阶段,北京奔驰销售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倪恺也将奔赴北美市场,由原梅赛德斯-奔驰俄罗斯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Jan Madeja)接任。随着一系列人事调整,北京奔驰的未来表现如何,更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盖世小结:国六切换已经入最后倒计时阶段,但受限于经济大环境影响,消费者持币观望者居多,如何更好的调动市场,迅速解决国五车型的库存问题,并借此稳定市场份额,是目前德系品牌车企和经销商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

但对于未来,不管是大众品牌还是BBA均认为在新产品阵容的不断扩充下,其市场表现将自下半年开始有所好转,继而对2019年全年实现增长仍保持信心。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