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车竞争力|敢与进口版本同价位 国产XC40只为留出空间打价格战?

2019-05-31 10:43:13 和讯汽车 

  5月24日,国产沃尔沃XC40正式上市,新车搭配T3、T4、T5三种动力版本车型。其中,T3车型售价为26.48万元至28.28万元,T4车型售价为31.88万元至35.48万元,T5车型售价为38.58万元。

新车竞争力|敢与进口版本同价位 国产XC40只为留出空间打价格战?

  意料之中的是,国产XC40通过推出1.5T三缸车型来拉低整体售价。意料之外的是,国产2.0T低功率版本车型售价高于进口版本车型3.59万元。顶配的2.0T高功率车型也只比进口车型低0.51万元。如此定价是否意味着沃尔沃对国产版XC40满怀信心?

新车竞争力|敢与进口版本同价位 国产XC40只为留出空间打价格战?

  价格高于进口版本,国产XC40底气何来?

  和讯汽车通过对比国产与进口版本车型时发现,其中T4致远版车型与进口T4版本车型价格相差3000元,进口版本车型具有自动驻车功能,国产车型则多了LED雾灯以及前排座椅加热功能。而T4智雅版车型要比进口车型贵出小4万元,在核心配置上二者同样没有差异,功能配置上,进口车型同样多出了自动驻车功能,国产车型则多出了倒车车侧预警、手机无线充电、前排座椅加热、GPS导航、哈曼卡顿音响、转向头灯以及LED雾灯。国产两款T4车型还提供选装包,可加钱安装。

新车竞争力|敢与进口版本同价位 国产XC40只为留出空间打价格战?

  从核心配置上看,沃尔沃亚太出品的XC40兑现了沃尔沃一直以来秉承的全球车型统一标准的承诺。能够看出,国产XC40在成本控制上与进口车型基本一致,从品质上看两款车型应该没有差别。只是面对消费者对于进口车要比国产车贵的刻板印象,沃尔沃能否解决此问题。

新车竞争力|敢与进口版本同价位 国产XC40只为留出空间打价格战?

  和讯汽车认为,从表面上观看,国产车型的价格更高体现在多出的功能配置上,这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空间。而这些配置是不是消费者的刚需,亦或是消费者觉得国产车型增加了几项功能配置就贵出3000至40000不等的价格,是否划算,也是消费者选择车辆时需考虑的问题。

  硬拼售价,特点不鲜明的XC40何来优势?

  进口沃尔沃XC40在中国销量一直不见起色,和讯汽车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过高的定价以及与XC60的定价重叠度高。而沃尔沃亚太出品的XC40出T3版本车型拉低了售价,其他车型在价格层面上毫无优势。

  新一代XC60上市初期带动了一波销量,因其旧款车型出现大幅度降价,但XC40并没有此优势。而XC60在淘汰旧款车型之后,随之而来的是新款车型的降价。据汽车之家数据显示,XC60的厂商指导价为36.29万至46.99万元,而经销商售价已经降到了30.19万至41.09万元,其中有三款T5四驱配置车型折后价都要低于XC40 T4高配版本,换言之,在沃尔沃的产品价格体系中,中级SUV现阶段的售价要优于紧凑级SUV,显然对紧凑级的XC40是不小的挑战。

新车竞争力|敢与进口版本同价位 国产XC40只为留出空间打价格战?

  在面对主要竞品时,XC40同样不占优势。BBA的GLA、X1和Q3三款车型的次顶配版本定价分别为31.8万、33.98万和31.88万,比XC40的次顶配车型价格更低。这四款车型在参数和功能配置上几乎不分伯仲,但在品牌力上,在中国沃尔沃还无法与BBA处在同一水平。而面对同是二线豪华品牌的竞品,雷克萨斯UX、捷豹E-PACE以及凯迪拉克XT4次顶配车型售价依然要低于XC40,而捷豹E-PACE和凯迪拉克XT4的性能参数要明显优于XC40,雷克萨斯在品牌口碑上具有明显优势。

  总结:就当前车市发展而言,豪华品牌大幅降价已成趋势,BBA尚且如此,二线豪华品牌更为明显。此前捷豹路虎被冠以“七折虎”“七折豹”的戏称,凯迪拉克通过疯狂式的降价赢得市场份额,沃尔沃同样如此。

  没有优惠的进口XC40前四月上牌数为529辆,可见其并非是主力销售产品。即使国产后也仅有T3车型达到预期售价,其他车型售价甚至高过进口版本,最终结局或与进口版本一样成为滞销品。而稍具价格优势的T3车型搭载与领克相同的三缸发动机,从产品力上已经凉了半截,想要征服消费者会更加困难。最终,沃尔沃XC40几本逃不过降价的结局,或如S60L一样,低配车型降价至20万内。在其他厂家的优惠力度同样很大的情况下,XC40究竟要达到怎样的降价幅度才能具备竞争力,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嵩 HA00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