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ST海马回复深交所问询函:营收净利下滑与行业走势一致

2019-06-14 09:42:57 证券时报 

  两次延期回复的*ST海马(000572),终于对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进行了正式回复。

  6月13日晚间,*ST海马称,公司2018年受外部大环境影响,全年汽车销量同比下滑51.88%,导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7.88%。因公司部门产品逐步退市,对涉及到的相关资产、存活及应收款项等计提资产减值13.77亿元,具备一定合理性,而这进一步扩大了公司净利润的亏损。

  此外,*ST海马也对毛利率同比下降、净利润与现金流净额存在较大差异、研发投入资本化率变动、计提坏账准备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营收毛利率同比大跌

  根据*ST海马此前披露的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47亿元,同比下降47.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亏损16.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亏损17.09亿元,汽车制造业毛利率为6.34%,同比下滑2.99个百分点。

  *ST海马回应称,2018年以来,中国汽车行业整体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产销量低于年初预期。受外部大环境、品类战略落地和产品进一步聚焦的影响,公司全年汽车销量为6.76万辆,同比下降51.88%。在海马看来,2018年,无论是公司销量的下滑,还是营业收入的同比下降以及净利润的亏损加大,这些走势均与行业整体下降的趋势,及多数同行业公司的走势是基本一致的。

  对于毛利率的大幅下跌,*ST海马同样将原因归结于销量的下滑上。*ST海马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2018年公司产量远未达到经济规模,导致产能利用率不足,造成单车制造成本上升,致使产品的毛利率下滑。

  事实上,*ST海马的业绩下滑,并非完全是因为受到2018年汽车行业大环境的影响。

  从2017年开始,*ST海马就已逐渐退去了“光环”,销量、营收全面走跌。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海马汽车(000572)营业收入96.83亿元,同比下滑30.29% ,净利亏损9.94亿元;销量方面,2017年海马汽车14万辆,与年初制定的30万目标相去甚远。

  今年4月23日,海马汽车因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深交所对其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也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

  行业专家分析称,海马汽车销量与净利的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消费升级,中低端产品的需求在减弱,再加上海马汽车自身的产品更新速度较慢,前期产量过大,库存积压,而导致的连锁效应。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海马汽车早期的创始人、现任董事长景柱总结反思:海马汽车的大幅亏损,一方面是因为体制的制约,导致对产品的战略投资决策较慢;另一方面盲目的扩建,造成了企业的重资产,库存压力较大。

  出售房产改善现金流

  根据年报披露,*ST海马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合计13.77亿元,同比上升155.61%,占利润总额比例达59.27%,其中计提坏账准备2.44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21亿元,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3.63亿元,计提无形资产减值损失4.46亿元。而这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ST海马回应称,公司本期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与上期一致,并未发生根本变化,且保持了一贯性,因此是较为合理和充分的。同时,海马汽车副总经理陈高潮告诉记者,海马汽车会定期进行资产减值测试,若发现存在减值迹象的,公司将按照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进行资产减值。

  记者注意到,自“披星带帽”后,*ST海马就在采取各种方式减亏。今年4月23日,*ST海马曾发布公告狂卖400余套房产,引发热议。*ST海马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表示,之所以出售房产,主要是出于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的目的。据悉,公开出售的401套房产,预计资产处置金额约3.34亿元,影响归属于股东净利润约1.7亿元。

  在*ST海马看来,公司拥有一定数量的房产,其可变性能力是相对较强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公司的资金和现金流问题。

(责任编辑:徐立梅 HT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