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什么还能阻挡许家印造车的脚步?甩手又是1600亿!| 造车新势力周报

2019-06-15 19:44:39 和讯名家 

  2019 CES Aisa 在上海开幕无疑是本周汽车圈最热闹的事情,造车新势力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可以展示自己的机会。威马、爱驰、天际、合众纷纷带着自己的最新成果亮相。

  展内热火朝天,展外的热闹程度也毫不逊色。

  许家印豪掷1600亿元建设新能源基地,引起业内一片哗然。毕竟1600亿元,无论投放在哪个行业都不是一个小数目,即便是作为国内三大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行业。

  与贾跃亭“分手”后的许家印一直在买买买的路上渐行渐远,一步步夯实自己的造车路,能否成功姑且不论,我们也只能说一声,“有钱,任性。”

  恒大1600亿元建新能源基地

  6月11日,恒大集团与广州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恒大将斥资1600亿元在广州南沙建设新能源整车研发生产基地、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和电机研发生产基地,规划未来整车产能高达100万辆。

  此次1600亿元的投入,恒大对造车的决心可见一斑。而本次新能源基地的建设项目也进一步巩固了恒大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布局,包括电池与电机技术、整车资质、制造工厂、销售渠道和充电网络。

  在造车新势力队伍中,恒大毫无疑问是最不缺钱的那一位。

  FF与九城合资公司将落户呼市

  恒大昔日“甜蜜伴侣”FF在本周也有好消息传来。

  6月10日,第九城市宣布,已经和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尔沁工业区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战略合作磋商备忘录,双方就FF和九城所共同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在沙尔沁工业区的落户及发展,进行战略合作。

  呼和浩特沙尔沁工业区将为合资公司项目预留不少于5000亩土地供应,并支持合资公司获取新能源乘用车整车生产资质。

  同时,九城和沙尔沁工业区将共同设立新能源产业基金,九城及其下属企业出资不低于5亿元(包括购买工业用地、商业用地的资金),政府出资不低于15亿元(包括资金补贴、基础设施、其他商业配套建设等),并投入产业相关投资和运营。

  与此同时,沙尔沁工业区还计划协调对于新能源项目融资贷款40亿元,推荐当地产业资金及银行给予无息、贴息或低息贷款支持。

  根据规划,合资公司预期年产量可达至30万辆,并计划于2020年内实现预量产车下线及预订销售。

  蔚来推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本周对于蔚来而言也是颇为精彩,其自动驾驶系统正式进入L2级别。喜悦并没有持续太久,14日下午,位于湖北武汉的一辆蔚来ES8在路边突然起火。蔚来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明火已被扑灭,未发生人身伤亡及其他财产损失。该车辆着火原因未明,蔚来已启动调查。

  发生起火事件的4天前,蔚来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迎来升级,新增7项功能,同时推送升级的还有NIO OS 2.0智能操作系统。

  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让蔚来旗下的车辆具备L2级自动驾驶辅助能力,还另外新增7项功能。其中,就包括Pilot自动辅助驾驶、ALC转向灯控制变道、LKA道路自动保持、CTA-F前侧车来车预警、TSR道路标识识别等。

  NIO OS 2.0系统在车机系统界面和交互功能上做出了很大的优化,简化系统层级,三屏融为一体,加入手势操作,内部的多媒体功能也得到了完善。

  此前,蔚来公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5月,其交付新车1089辆,比起今年3月、4月的1373辆和1124辆,交付量环比进一步下滑。

  面对销量下滑、股价下跌,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认为,这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他指出,投资者应当理解开发新车需要花钱,蔚来汽车几年内就能盈利。

  小鹏与华米达成合作

  相比蔚来的悲喜交加,小鹏本周好消息不断。

  6月11日,小鹏汽车与华米科技正式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探索智能汽车与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多场景互联。

  小鹏P7将与华米科技旗下AMAZFIT品牌智能可穿戴设备打通。基于其手环、手表内置的NFC功能,实现P7车门解锁、闭锁及车辆启动等功能。未来,双方还将基于各自优势深化合作。

  随后,小鹏汽车正式向G3用户分批推送Xmart OS 1.4版本OTA升级软件。升级完成后的G3将开放ICA智能巡航辅助功能(60km/h以上LCC车道居中辅助)。这标志着小鹏G3在智能驾驶领域正式进入L2级时代。

  同时,此次OTA升级新增了违章查询功能,并优化了泊车开始提示音、“你好 小P”AI语音助手、智能导航、新手引导服务。

  此外,小鹏汽车公布了其5月份销量。数据显示,5月G3单月销量达到2704辆,蝉联新势力销量冠军。

  14日,针对小鹏汽车寻求在2019年融资约6亿美元的报道,小鹏汽车表示,尚未最终确定正在进行的这轮融资的规模。

  拜腾迎来两位高管

  夏安德博士(Dr. Andreas Schaaf)

  日前,拜腾宣布夏安德博士(Dr. Andreas Schaaf)正式出任公司首席客户官;前福特汽车全球项目总工程师鲍安迪也正式加入拜腾担任项目管理副总裁,负责领导拜腾的产品项目,建立项目管理流程和团队。

  夏安德博士在汽车行业拥有超过20年的工作经历,加入拜腾之前,曾历任凯迪拉克欧洲和中国副总裁,成功领导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的快速成长。

  此前,夏安德博士在宝马集团工作19年,负责亚洲、非洲以及东欧地区的相关业务,在产品规划、市场营销、销售、经销商网络拓展、客户关系管理与创新出行服务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

  鲍安迪是一位拥有超过20年的跨国工作经验的汽车项目工程师。加入拜腾之前在福特汽车南京工程研发中心担任全球项目总工程师。

  两位高管的加入,进一步壮大了拜腾全球化的管理团队,为产品全球化的布局夯实基础。

  原众泰高管加盟国金

  6月11日,记者获悉原众泰销售公司总经理高江涛加盟国金汽车,任职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将分管产品规划、销售、新零售等业务。

  高江涛从2009年到2019年,在众泰共任职10年,从区域经理一路做到销售总经理。2012年,担任众泰江南销售负责人,负责江南TT的销售工作;2014年,担任云100的销售负责人;2015年7月,担任众泰大迈销售公司总经理,其任职期间,大迈X5上市三个月便进入万辆俱乐部。

  如今,高江涛加入国金汽车,将这家颇为低调的新造车企业带入了公众视野。

  赛麟牵手如皋

  6月11日,赛麟汽车联合江苏省如皋市在北京成立SR汽车战略研究中心,建立基于“产业-企业”合作的创新型“专家智库”。

  此次成立的“专家智库”结合了百余名行业内外高级专家、新技术领军人物及各类专业型高端智囊。

  其中,研究中心的专家顾问委员会、专项课题委员会、秘书处和理事会邀请了包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以及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等专家。

  赛麟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麟表示,“赛麟汽车此次联合如皋政府成立SR汽车战略研究院不仅巩固了企业与地方的关系,更将企业成长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进行有机结合,通过‘定制型’的发展课题研究抢占市场与产业正常先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专家顾问委员会代表付于武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也为汽车行业研究人员提供了互动交流和发挥价值的全新平台,将促进智库间的跨领域、跨行业交流与发展,通过提供新的视角,从而实现互学互鉴、合作共赢。”

  爱驰发布数字伙伴App

  6月12日,爱驰汽车发布了全新数字伙伴APP和“爱驰智能陪伴科技”。

  官方称,本次发布的全新数字伙伴APP不只是一个买车、用车的工具,同时,它还是用户的智能交互伙伴、情感交流平台和品牌体验空间。

  该程序支持可适配于车辆的自定义语音、虚拟形象等功能,用户可以在APP上设定自己喜欢的语音,定义自己想要的虚拟形象,将来应用到车上。

  根据爱驰公布的信息,首批APP用户将会获得爱驰伙伴专属积分、探秘爱驰工厂、提前享受用车体验、参加爱驰与知名国际设计师和顶级IP合作活动等专属特权。

  此外,“爱驰智能陪伴科技”提供形象自定义、语音自定义、AR故事平台等功能。系统支持DMS监测、乘员情绪识别、车内生物体监测等功能,还配备了多模式智能交互、AR用车指南功能。

  不难看出,爱驰正试图通过AI和5G技术全场景改变人们的用车生活。

  合众携最新成果亮相CES

  6月11日,亚洲CES展上,合众汽车发布了PIVOT智能座舱、PIVOT云平台,以及域控制器等最新科技成果。

  官方介绍,PIVOT智能座舱区别于传统“以智能家居为终端,车控家的单向模式”,该系统依托IOT物联网技术,配以合众PKI平台安全保障,与其他连接到互联网的数亿物理设备进行联动,可实现车家双向控制。

  PIVOT云平台是基于合众汽车首款量产车哪吒N01的大规模交付,紧密围绕用户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迭代演化,通过对车辆数据的分析和对用户使用习惯和服务偏好的整合,提供主动式、定制化的服务。

  同时,合众还亮相了合众动力域控制器、合众智能驾驶域控制器、合众PIVOT智能座舱域控制器三大域控制器。

  威马展示Valet Parking解决方案

  6月11日,威马汽车在2019 CES Aisa上展示了Valet Parking软硬一体解决方案。

  该方案是由威马汽车与百度共同研发,可在有限条件下实现不同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商业化产品,主要应用于私家车量产项目和共享汽车分时租赁领域中。

  官方介绍,搭载Valet Parking的自动驾驶汽车能够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实现在常驻点远程取车/还车、自主泊车、低速自动驾驶、自动充电等操作,极大程度提升了私家车车主及共享汽车用户的出行体验。

  在今年1月,威马就与百度共同成立了“智能汽车全球联合技术研发中心”,面向L3、L4、L5级别开展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及量产落地方案,研发内容涵盖ApolloPilot软件服务、车载计算平台硬件方案、高精地图及自定位服务、仿真服务、安全服务、OTA 服务等。

  未来,L3级别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将直接用于威马车型中,并计划2021年开始投入量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汽车商业评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