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贾跃亭继续“圈地”造车,庞庆华被迫辞任庞大董事长

2019-06-24 11:22:44 和讯名家 

  记者丨赵成

  贾跃亭莫干山基地存在被回收风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

  6月10日,第九城市对外宣布,已与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尔沁工业区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战略合作磋商备忘录,双方将就Faraday Future(即FF)和第九城市所共同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在沙尔沁工业区的落户及发展,进行战略合作。该备忘录有效期为3个月。但呼和浩特沙尔沁工业区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投中网采访时称,“项目正在接洽中,就像网上说,签署的备忘录有效期是3个月,这个时间里我们要深入了解彼此,看条件能谈妥,才决定合作。”虽然内蒙古造车未落实锤,但贾跃亭莫干山基地却存在被回收风险。

  点评:屡败屡战,屡战屡败的造车“狂人”贾跃亭,为了圆自己的“造车梦”,颇有些像“打不死的小强”。从曾经“乐视帝国”的掌门人,沦落到如今的“老赖”。贾跃亭现在最棘手的就是资金问题,尽管通过第九城市与呼和浩特签订了《备忘录》,但如何落实与能否落实可是两回事。毕竟,两年时间过去了,当初的“莫干山基地”依旧如故,而去年严重亏损的第九城市能否兑现《备忘录》里的承诺,也是未知。可见,贾跃亭的造车梦与现实之间的距离依旧遥不可及。

  “国六”切换倒计时 自主品牌压力骤增

  图片来源:

  还有一周时间,全国16个省市将全面切换“国六”排放标准。在经历“大甩卖”后,“国五车”的库存压力两级分化很严重。其中,豪华品牌和部分合资品牌基本已完成清库工作,而国产自主品牌则速度较慢,“国五车”的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点评:从今年4月开始,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车企纷纷促销“狂甩”,甚至抛出了超值员工内购方案,低至4.8折。如此大幅度让利前所未有,消费者也很买账。由于“国六”排放标准参考“欧六”标准的制定思路,外资车企适应较快,进口车的切换表现很强,顺利占据领先地位;而国产自主品牌在技术升级方面相对薄弱,同时快速生产和排产的节奏也有相当难度。

  此前,业内呼吁的给“国六”切换松绑,给予一定过渡期,目前来看也并没有得到响应。这让本就处在寒冬之中的自主品牌更是雪上加霜。

  江淮启动内部调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凡 摄 (资料图)

  日前,江淮汽车(600418)已经将销售业务部门设置为独立单元,这样调整后可以使江淮更专注于各个细分市场,找到目标客户群,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前行。得益于此,5月,江淮汽车的SUV和轿车板块均实现了正增长。

  与此同时,作为江淮汽车的两位合作伙伴,大众汽车和蔚来汽车与江淮的合作也愈加深入。其中,江淮汽车研发中心有40亿元的投资,未来会反向支援大众产品;而今后江淮还将与蔚来探讨更为深度的合作内容。

  点评:面对车市下行压力,不少车企开始“合纵连横”,有的强强联手,有的抱团取暖,汽车行业格局正处于大变革前夜。江淮汽车在对外合作上也形成了“左蔚来,右大众”的局面。尽管业内对江淮汽车的这一布局依然有担忧,但蔚来汽车的整套生产体系都在江淮蔚来这里,不可能“说走就走”。

  相反,通过与蔚来合作,江淮还可以掌握轻量化车身技术;而大众方面则会给江淮做质量和技术方面的指导。照此发展,今后江淮将通过加强与大众和蔚来的磨合,渡过这两年汽车行业的困难期。

  庞庆华辞任庞大集团(601258)董事长

  图片来源:

  6月20日晚间,庞大集团(601258,SH)发布公告称,庞庆华因个人原因辞去庞大集团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兼总经理职务,经董事会决议,王玉生将在选举新任董事长之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点评:这一事件早有先兆。5月2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对庞大集团及其有关责任人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对庞大集团及时任董事长、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庞庆华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时任董事长庞庆华三年内不适宜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这样的“恶果”则是源于此前庞大集团买地建店的重资产发展模式,这让企业从“短债长用”到“银行抽贷”,如今已在经申请破产重组的道路上一去不返。目前来看,如果能通过重整程序妥善化解债务风险,庞大集团将重新步入健康发展轨道。但如此一来,目前仍为控股股东的庞庆华,其股份大概率将被稀释,风雨飘摇的庞大集团未来是否姓“庞”,画上了一个问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NBD汽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