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能源补贴退坡后,各家车企对终端销售的态度值得玩味

2019-06-27 07:30:20 和讯名家 

  2019年6月26日,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正式开始实施。按照今年3月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的文件,6月25日是新能源补贴新政过渡期的最后一天,此后,无论是纯电车还是插电式混动车,都将按照今年退坡后的标准申请补贴。

  此次补贴退坡力度堪称近年来之最,不但国家补贴标准将降低约50%,而且地方补贴直接取消。在北京、上海等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市场,地补的标准一般能达到国补的50%,这也意味着,自6月26日起,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的补贴最多将减少70%的幅度。

  取消地补,国补断崖式下滑,对于不少新能源车企来说,保市场还是保利润,成为了一道两难的选择题。

  选择涨价保证利润

  针对目前的补贴退坡政策,已经有众多电动汽车产业悄然上调了车型售价:在此前,今年3月补贴退坡计划正式发布的时间点上,小鹏汽车宣布旗下小鹏G3价格上涨,整体价格区间从13.58-16.58万元上涨到15.58-19.98万元,其中顶配尊享版的售价上涨3.4万,其余车型分别上涨2-3万不等。

  而在补贴退坡之后,销售人员告诉“E车汇”:“价格目前维持不变,但要抓紧买,说不好什么时候就调价了”。

  不过可能是受到了此前“未雨绸缪”涨价的影响,小鹏此前开启了一轮降价促销活动,而这次活动也将维持到7月31日,其中包括5000元商业险补贴,1万元购车基金(直接在整车尾款中减免),再加上近3000元的精品礼包。

  作为新能源龙头车企之一的北汽新能源也悄然上涨了车型售价,北汽新能源EX360此前全系车型售价上涨5000元,目前的补贴后统一售价为8.49-10.39万元。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连庆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调价方案已经上报,但尚未获批,部分产品价格可能维持不变,部分微调,部分甚至会调低价格,总体来说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长安汽车(000625)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表示,长安汽车目前还不具备消化补贴退坡金额的能力。上汽集团(600104)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也表示,上汽集团旗下新能源车将会尽可能不进行大幅调整。

  除了明确上涨售价的车企,包括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以及部分传统车企也都表示,将按照2019的补贴政策调整售价,限期之后将只能按照新的补贴政策的售价购买车辆,但目前具体上涨价格如何,还尚未有明确公告发布。

  保市场占据退坡后份额

  6月25日,威马汽车率先公布了“保价“政策。该公司宣布旗下EX5车型不受补贴退坡影响,依然按照现行成交价销售。目前,威马EX5共有5款在售车型,官方零售价区间为20.98万-28.98万元,按照现行补贴政策,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5.98万-23.98万元,6月25日后,EX5售价将维持目前补贴后售价不变,依然为15.98万-23.98万元。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也表示,威马汽车根据用户的反馈和市场的需求,暂不调整产品的售价。

  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多年的比亚迪因为先发优势及技术积淀,比亚迪汽车公关总监杨昭也宣布,6月25日之后,比亚迪全系的新能源汽车终端的指导价格保持不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广汽新能源方面。截止到目前,广汽新能源的主力车型Aion S已经接到近5万销量的订单,广汽新能源也是在诸多车企中唯一一个不担心今年销量的车企。广汽新能源方面表示,目前工厂已经排产至11月至12月,这些订单将会在未来几个月逐步消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公布的5月销量数据显示,近年来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已暂别高增长,进入了低速增长阶段,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10.4万辆,同比仅微增1.8%,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势头并不稳固。

  但不能否认的是,补贴的退出让新能源汽车这股大潮在2019年开始逐步冷静下来,在一方面,补贴标准的提高使得造车的要求被提高了,和以前相比,现在对于车的耗电、能量密度有了进一步的要求。

  另一方面退补导致车企们拿到的补贴减少,则意味着,新能源车企们能分的蛋糕少了。一些竞争力不强的车企,就势必要被淘汰掉。而要增强竞争力的唯一方法,就是主动进行技术研发。

  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2019年将是极富挑战性的一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车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