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抛售东安三菱股份,三菱将成第二个铃木?

2019-06-28 09:22:26 和讯名家 

  图片来源:摄图网

  计划削减传统业务 整车板块黯然失色

  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正遭遇挑战

  记者丨孙桐桐

  三菱汽车正陷入“败走中国”的困局。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三菱汽车正计划削减中国市场的传统业务,最快在2019财年结束前,即2020年3月前,出售所持有的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即东安三菱)的15%股份。

  “我们只负责在中国市场的整车业务,对发动机业务不知情。” 三菱汽车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回应称。

  不过,东安三菱另一位股东——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安动力(600178))已经发布多份公告佐证确有此事。6月21日,东安动力(600178,SH)发布公告称,确认公司可行使东安汽发(即东安三菱)外方股东拟转让股权的优先受让权力,比例为19.64%。如果转让成功,东安动力持有东安三菱的股权比例将增至55.64%。

  此前,东安动力收到东安三菱外方股东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马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出的《股权转让通知函》,拟转让合计30%股权,暂定价格为2.4亿元。

  1

  “利润奶牛”风光不再

  东安三菱成立于1998 年,由中国、日本、马来西亚“三国六方”投资兴建,主要从事引自三菱汽车的4G1和4G9两大系列、排量为1.3升-2.0升的汽油发动机和4速、6速手自动变速器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和销售。

  三菱4G系列发动机凭借耐用性高,制造难度和制造成本低等优势,90年代引入中国市场后,被多数自主车企争相搭载。随着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三菱汽车靠着东安三菱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

  “十几年前,东安三菱的产品挺赚钱,毛利率高达40%-50%。” 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随着自主车企实力日益增强,各家都想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独立研发动力系统成为大势所趋,从而也挤压了东安三菱的市场空间。目前,东安三菱的主要供货对象集中在东南、众泰、陆风等自主车企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车市寒冬下,竞争力不强的自主车企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东安三菱靠卖发动机赚钱的模式也走到谷底,出售股份是合理选择。”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当前发动机技术更新迭代十分迅速,但三菱并没有跟上这样的节奏。由于技术落后,产品力不强,东安三菱也一步步丧失了“利润奶牛”的地位。

  东安动力财报显示,东安三菱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在逐年下滑。2017年,东安三菱营业收入约为26.4亿元,同比下滑20.6%;净利润约为9429万元,同比下滑50.4%。2018年,受国内车市寒冬影响,东安三菱的营业收入腰斩约为11.9亿元,同比下滑54.9%,净利润约为572万元,同比下滑93.9%。

  2

  本土、海外内忧外患

  除了受车市整体低迷影响,东安三菱业绩“大跳水”也暴露了三菱技术老旧、迭代速度较慢的弊病。

  东安动力曾在2016年财报中称,东安三菱主要竞争对手的快速发展可能导致其市场份额逐渐萎缩,市场竞争优势逐渐消失。如,航天三菱从国外引进同平台升级产品,国内自主品牌如比亚迪江淮汽车(600418)等自主研发发动机产品等。

  同时,随着国内外对整车排放和油耗标准日益严苛,市场对高端发动机和变速器的需求愈加强烈,新产品开发需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几年,三菱在汽车领域的投资一直在减少,产品力不强,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市场对燃油发动机需求逐步减少。”崔东树告诉记者,三菱没有跟上发动机技术的发展步伐,整车产品更新也比较慢。

  除了在中国市场进展遇阻,三菱在日本国内的经营状况也不理想。2016年,三菱汽车被曝在燃油经济性测试中造假,数据结果夸大了汽车的燃油效率。“造假门”让三菱汽车股价应声下跌,市值大幅蒸发,日本国内的订单锐减。此后,日产迅速收购三菱汽车的股权,将其纳入雷诺-日产联盟。

  事实上,在日产收购三菱之前,过去八年中,三菱有七年时间在亏损。2016年,三菱汽车亏损高达14亿美元,销量呈两位数比例快速下降。在美国市场,三菱几近消亡,车型屈指可数,市场份额不足1%。如今,随着“戈恩事件”发酵,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也风雨飘摇,三菱可谓内忧外患,压力陡增。

  3

  将成第二个“铃木”?

  除了发动机业务受挫,三菱汽车的整车板块在中国市场也黯然失色。

  “近年来,无论是发动机还是整车,三菱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都不顺利,加上本土经营压力,三菱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铃木,退出中国市场。”曹鹤认为,如果广汽三菱的经营状况在未来2-3年内没有起色,三菱或许将遭遇与铃木同样的结局。

  “当前三菱汽车所面临的中国市场环境更为复杂,车市寒冬持续,如果真的退出中国市场,速度要快于铃木。”曹鹤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事实上,在车市“寒冬”下,日系车“白T恤效应”明显,普遍逆势增长,但三菱汽车却没能搭上这班“顺风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日系车累计销量为178.64万辆,同比增长3.97%,市场占有率上升至21.27%。其中,丰田本田1-5月在华累计销量均同比上升超过10%。反观三菱汽车,已经成为日系车企的“差生”。广汽三菱5月份销量仅约为1万辆,同比去年下降21.2%;1-5月累计销量约5.2万辆,同比去年下降17.5%。

  “一直以来,三菱汽车对中国市场不够重视,加上军工企业的背景,与其他日系品牌相比,更容易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曹鹤表示。

  相较于丰田、本田和日产,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投放和升级换代也相对滞后。截至目前,广汽三菱销售的主力车型只有欧蓝德、奕歌和劲炫三款。种种迹象显示,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正遭遇挑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NBD汽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