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电池故障引自燃 特斯拉加紧研发自家电池

2019-07-01 07:07:16 第一财经日报 

  俞立严

  [特斯拉正在加快脚步。其秘密实验室,正加紧研发自家电池,希望减少对松下的电池供应依赖,以降低电动车成本并提高电池性能。]

  [目前,特斯拉电池研发团队的员工专注于锂离子电池研究,目的是让特斯拉能够批量生产自家电池,以大幅降低成本。]

  [宁德时代以2.38GWh夺得国内第一,在中国国内市场占比41.96%。]

  安全已成为当前电动车产业的焦点。

  上周末,特斯拉(TSLA)公布上海自燃事件调查结果,称系单个电池模组故障,与此同时,特斯拉正在加紧研发其自家电池。

  而就在同一周,蔚来汽车宣布因电池模组相关问题召回其ES8电动车。

  对此,业内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电动车车企和电池供应商既有技术方面的配合,又有商务层面的博弈。

  特斯拉的最新声明称,特斯拉公司联合调查小组已经对车辆的电池、软件、生产数据和车辆历史数据进行了调查和分析,但调查没有发现任何系统缺陷,初步结果显示该个别事故是由位于车辆前部的单个电池模组故障引起。

  日本电池制造商松下为特斯拉供应电池,但不提供模组。

  特斯拉的声明还称,该公司已经通过OTA软件更新修改了ModelS和ModelX车辆的充电和热管理设置,以帮助进一步保护电池并延长电池寿命。

  对于饱受关注的特斯拉自燃事件,电动车电池分析师、罗兰贝格总监时帅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从狭义的技术和概率角度来看,类似特斯拉这样经历了几代车型的相对比较成熟的电池产品出现一次故障,属于偶然现象,消费者不必恐慌。

  但是时帅也指出,从更大范围看,新型造车企业相对于传统车企,出现质量问题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因为首先,以电动车车企为代表的新兴车企的自主设计部分与供应商产品匹配性有待考验,自主研发能力仍需迭代。另外,电动车多采用定制化电池模组设计,质量稳定性也需要时间考证。

  无独有偶,就在上周四,中国新势力造车的代表蔚来汽车也宣布召回4803辆搭载2018年4月2日到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ES8电动汽车,并在《关于电池召回的若干问题说明》中提到了其“合作伙伴”。随后经过确认,需要召回的ES8所搭载的NEV-P50的模组,供应商正是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供应量排名第一的宁德时代,而对电池包进行集成的,则是蔚来自身。

  对此,宁德时代随即发布《关于蔚来部分ES8召回事件的声明》进行回应,表示“此次召回的电池包箱体和我司供应的模组结构产生干涉,在某些极端条件下可能出现低压采样线束短路风险,存在安全隐患。该批次模组采用定制化设计,该设计仅使用于此次召回的4803辆ES8产品”。

  “两者既有配合,又有博弈。”长期关注车企电池细分行业的时帅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作为目前电动车行业的两大主角,电动车主机厂和电池供应商两者既有技术方面的配合,包括自主研发深度的加深以及与供应商解决方案的技术耦合,但同时两者也有商务层面的博弈,包括以品牌和销量为基础的话语权之间的博弈。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也指出,目前以中国电动车企为代表的全球电动车行业的电池供应集中度很高。不同于其他许多汽车零部件,相对来说,电动车电池的卖方比买方更有话语权,全球市场已经形成了宁德时代、松下、LG等几大龙头,这些电池供应商的出货量非常大。

  根据中国化学(601117)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的最新数据,2019年5月,宁德时代以2.38GWh夺得国内第一,在中国国内市场占比41.96%。

  在梅松林看来,随着电池行业的放开,这一情况期待有所缓解。“开放、市场竞争是解决目前问题的有效途径。”

  在这方面,特斯拉正在加快脚步。上月从特斯拉内部传出消息,其秘密实验室,正加紧研发自家电池,希望减少对松下的电池供应依赖,以降低电动车成本并提高电池性能。目前,特斯拉电池研发团队的员工专注于锂离子电池研究,目的是让特斯拉能够批量生产自家电池,以大幅降低成本。

  6月初,在特斯拉年度股东大会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Musk)也表示,特斯拉过去受到“电池限制”,因为电池的短缺限制了特斯拉电动汽车和储能系统的生产和销售。

  “自主研发和外包,并无孰优孰劣。”时帅说,从发展的角度,对电动车企而言,自主研发生产电池更主要是从未来发展着眼掌握核心技术以及控制成本,不代表未来就完全不会再进行外包。具体还要看不同电动车企的发展策略和实际处境。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