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优信二手车上市一周年:患上金融瘾、股价暴跌、全国裁员

2019-07-11 14:12:11 和讯名家 

  上市一周年来,二手车电商第一股的优信似乎过得不太好。

  优信集团(Nasdaq:UXIN)于2018年6月27日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第一股,当时发行价为9美元,股价最高时曾突破10美元。

  而截至今年7月10日,优信股价仅剩2.41美元,相比最高点已经跌去了80%,且这仅仅只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

  尽管今年一季度业绩好转,但优信的亏损还是让人乐观不起来。

  上个月,优信发布了2019年第一财季业绩:整体营收同比增长54.6%至10亿元人民币。净亏损2.85亿元人民币,同比收窄66%。不过,实际上,优信最快提升利润的方式是压缩营销费用支出来提升利润。财报显示,2019一季度营销费用合计6.81亿元,比去年同期6.33亿元增长7.6%,但是其营收占比已经从97.5%降至67.9%。

  优信遭“七宗罪”控诉

  对于股价的暴跌,相信优信对于做空机构恨得咬牙切齿。

  4月份,美奇金投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了做空优信的报告,控诉优信“七宗罪”,直言公司面临倒闭风险,“优信毫无诚信可言,以致于我们无法为其进行估值”。

  美奇金投资列出七个做空优信的理由:

  优信夸大其汽车交易量高达40%;公司债务水平高得惊人,面临倒闭风险;蓄意抬高汽车账面价值以获得更高贷款金额,有时高达两倍;使用一种特殊的 POS 机将其他无关的交易汇入优信的账户;不重复的可售汽车数量被夸大了一半;创始人瞒天过海把2.8亿美元从公司转移;优信深受消费者诉讼的困扰。

  最后,美奇金投资表示“强烈建议优信的投资者,请加速你们的退出步伐。”

  当日优信股价直接一落千丈,暴跌36%、 市值蒸发了3.85亿美元,截至收盘,优信市值仅5.71亿美元。

  之后,优信集团发布声明称,美奇金发布的报告缺乏对中国的基本了解,也不了解优信是如何运作的;其做空报告“严重失实”,公司相信股价的大幅波动与这份报告有直接关系。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美股市场,这样的跌幅也很正常。也许上市时定价就不尽合理,或市场对公司不认同,但至今优信并没有拿出强有力的财报业绩。”

  一家超级烧钱的公司

  世界杯黄金时段打广告、签约好莱坞巨星莱昂纳多路迪卡普里奥为品牌代言人,优信二手车大笔广告投入的背后,却是亏损持续扩大的尴尬。

  过去三年,优信累计烧掉超过50亿,几乎全部来自营销支出。2016-2018年,优信的营销费用分别为7.93亿元、22.01亿元及26.8亿元,分别占当年营业总收入的96.24%、112.80%、81.04%。三年累计支出56.74亿,几乎与亏损额相当。

  不同于美国市场,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速度比较慢,规模比例上还有差距,而这也让国内二手车未来的潜力更大。数据显示,到了2020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将超过2900万辆。在如此大的增量市场下,二手车电商要想突破线下渠道商实现突破,提高品牌认知度以及用户信任度,砸钱投广告补贴用户看起来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不过,充满红利的市场也导致抢食者众多,行业内的人人车和瓜子二手车在市场营销上也不甘示弱;其中,瓜子二手车在成立之后的一年之内就花掉10亿元作推广。

  优信董事长戴琨曾抱怨道,“如果没有瓜子二手车这样一个对手,优信的广告费用可能会少投一半。”

  据艾瑞市场咨询的数据显示,2015年,二手车电商广告投放总额超过8.5亿元,2016年达到12亿元,2017年广告战继续升级,广告总额超过50亿,2018年全年超过150亿。而截至目前,二手车行业内没有一家企业盈利。

  卖车不如玩金融

  相比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更像金融企业。

  两年前,优信切入金融业务。除了电商业务外,还涉足新车和二手车的分期购车业务。

  简单说就是,如果用户向优信借款买车,除了交易佣金,还同时需要缴纳借贷利息。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一季度优信2C的贷款服务收入高达5.7亿人民币,几乎占2C总收入的65%,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高达57%。按照优信披露,今年一季度,该公司为7.4万辆二手车提供了贷款,同比增长63.8%。而这一部分业务,也正是优信被质疑“套路贷”的高发区。

  在聚投诉网站上,针对优信二手车的投诉就有855条,消费者纷纷吐槽优信诱导签订合同、买车变租赁、蓄意抬高汽车价值导致还款变多。

  针对“优信是金融企业”的说法,“优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戴琨并不这么认为,“从财务贡献的角度来看,你能说腾讯是游戏公司吗?”

  由于在业务上对金融服务的倚重,优信在实际操作中也经常经常会面临负面指责,这成为企业进一步成长的阻力。而目前,优信以超过95%的金融渗透率依然没有让优信实现扭亏,其未来的盈利从何而来也成为投资者担心的事情。

  全国裁员,“一成购”夭折

  6月26日,有相关人士报料,优信“新车一成购”全国遣散销售人员。优信新车总部给出三个选择:一是劳动关系转移到58同城,和58同城签订新的劳动合同;二是少部分可以申请转岗到二手车的优信“全国购”项目;三是解除合同,拿应得的补偿。

  不过,优信二手车公关部方面仍表示:“目前为止,公关部没有收到任何官方通知。”

  据悉,2017年10月,优信正式上线“新车一成购”,试水新车融资租赁产品。消费者通过“新车一成购”购买新车,最低仅需支付车价的10%。但是,购车用户每月则需承担相应的车款利息。

  然而此项业务的开展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据许多网友投诉,事实上,一成购只是个噱头,在其消费过程中,并不是简单地提交首付10%就可以,而是存在很多隐形消费。

  与此同时,到2019年6月底优信有6亿元的短期贷款需偿还,同时有1.75亿美元的可转债将到期,而截至2018年底优信账面现金与等价物、短期投资等资金仅有约14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优信资不抵债,可能将金融业务的整体或者部分抵押给了58同城。从优信这一年的财报中可以看出,其一半以上的营收来自于金融业务。若未来短时间内无法赎回,不排除此项业务将与58同城共同运营,甚至直接变卖的可能性。”

  面对即将到来的资金压力,也难怪优信甘愿“放弃”金融业务。

  优信汽车金融业务再次没落,只能转而投向看上去利润空间更大的2C业务“全国购”,寻求新的盈利点。优信官方表态:“对于优信的下一步发展方向,毫无疑问,就是聚焦‘全国购’,让二手车买卖实现真正意义的“网购”,这是未来二手车发展的‘答案’。”

  优信为什么如此看好“全国购”?一方面,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全国购”使优信从单纯的撮合平台中抽离出来,化身服务商和导购等场景支配者的角色。

  未来市场中,二手车电商们能否找到自己的业务结构和清晰的盈利模式,确实至关重要。优信汽车能否凭借“全国购”推倒重来,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钛客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