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江淮汽车:十年浮沉,能否做自己的掌舵者?

2019-07-19 05:52:39 盖世汽车网 

当中国车市由增量向存量市场转变,连续12个月的销量下滑,让诸多品牌倍感寒冷;而对于抗风险能力偏弱的自主品牌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作为由商用车向乘用车转变的自主品牌车企,江淮汽车(600418)在最近十年的发展中起伏沉沦;而今年,对江淮汽车来说,可谓是极具挑战的一年。

市场不佳遇巨额处罚

7月初,因排放不符合标准,江淮汽车受到了来自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的1.7亿元行政处罚。对于这一处罚,江淮汽车回应称,将相应减少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如果说,1.7亿元的行政处罚,是江淮汽车今年净利润缩减的一个偶然因素,那么,市场份额的萎缩以及销量的下滑,对江淮汽车的影响则是致命的。

据江淮汽车披露的6月份产销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旗下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大板块累计销量为23.5万辆,同比下跌6.78%;与此同时,江淮汽车今年上半年出口销量仅为2.5万辆,同比下降38.4%。

国内市场的下滑,国际市场的萎缩,使得江淮汽车今年处于内外交困之中。另据江淮汽车披露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江淮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了69.13%;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为-3413万元。

市场份额的萎缩以及净利润的大幅下滑,促使江淮汽车管理层不得不直视当前江淮所面临的问题。而此种情况下,“寻根”与“自救”或成企业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

乘用车“重启”轿车战线

众所周知,由商转乘后,江淮汽车在2000年初推出了瑞风MPV系列车型,该MPV产品也是江淮进军乘用车领域的第一站。资料显示,2004年,瑞风MPV产品由于赶上了国内MPV市场的空白期,当年在该细分市场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2005年,瑞风系列车型全面发力,一举夺得MPV市场的销量冠军。

在瑞风系列MPV车型大获成功后,江淮汽车也在积极谋划轿车产品布局。2007年,江淮轿车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当年11月18日,江淮汽车首款轿车宾悦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0.77万元-13.17万元。然而,这一阶段,中国市场最好的黄金十年也快结束了。

201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江淮同悦轿车钢板生锈的问题,随后,江淮轿车产品逐步下滑。2014年,江淮汽车轿车产品销量为5.28台,同比减少50%;至2015年,这一数据缩减到不足3万台。于是,江淮汽车开始把目光聚焦在SUV领域。

“即使是SUV,江淮也是‘爆发性有余,持续性不足’。”汽车评论家贾新光评价道。2015年,凭借小型SUV瑞风S3的热销,当年,江淮汽车在乘用车领域实现了近35万台的销量,同比大幅增长75%。然而,好景不长,随着SUV市场逐步进入红海,江淮汽车产品面临同质化严重,小毛病多,缺乏核心竞争力的问题。2017年,江淮汽车SUV板块全年累计销量为12.13万台,同比下滑55.9%;2018年,江淮SUV板块再次萎缩,全年累计销量仅为9.32万台,同比下滑23.16%。

SUV板块的下滑,也使得江淮汽车的整体销量和利润迅速萎缩。据江淮汽车2018年年报显示,其2018年净利润亏损7.86亿元,同比下降282.02%。

瑞风系列产品2003-2018年销量走势

与此同时,江淮MPV板块也进入了滞涨阶段。最近几年,在消费需求升级下,以舒适性见长的家用MPV产品开始大行其道。而瑞风MPV产品瞄准的对象大都是政府机构和企业用户,主要为商用领域,在政府取消公务用车采购后,瑞风MPV的潜在市场规模开始萎缩,间接导致了其增长乏力。

SUV和MPV的双双萎靡,使得自2015年后不再专注轿车产品的江淮汽车陷入尴尬境地。

然而,今年,中国车市的持续下行,以及号称史上更为严苛的环保标准的施行,或为江淮汽车敲响了警钟。据江淮乘用车方面透露,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江淮会推出一款重磅轿车。该产品定位于A+级细分市场,是江淮汽车的一款战略产品,也代表了江淮乘用车重启轿车战线,开始SUV和轿车并行的发展道路。

“拜师”大众,注重提升产品质量

当然,在江淮汽车最近几年的发展中,与大众集团牵手,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为其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年,江淮汽车与德国大众正式成立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应运而生。与大众的合作,对江淮来说,不仅仅是组建一个合资公司这么简单,“江淮的转型升级主要就是以品质提升为基本条件,我们全面向大众学习。”江淮汽车党委书记王东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也就是说,在工艺水准和质量把控上向大众学习,对当前的江淮来说,格外迫切。

“瑞风S4是江淮与大众合作后,第一款实现共线生产的SUV产品,其全面执行了大众汽车VDA质量管理,经大众专家调校,质量标准达到德系汽车的水平。”江淮乘用车方面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如是说。今年上半年,瑞风S4虽然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据江淮乘用车官方透露,瑞风S4在产品质量方面的表现广受用户认可。

今年下半年,江淮乘用车除了将推出一款A+级轿车外,还将推出全新瑞风S3、全新瑞风S7,“打出一套产品‘组合拳’,满足更加多元化的客户消费需求”。同时,在营销策略上,江淮乘用车方面表示,其将更加聚焦产品核心价值,聚焦核心用户,聚焦用户体验,尽量保持本年度乘用车业务的增长态势。

然而,在车市延续了12个月的负增长后,今年下半年整体车市回暖的迹象较为渺茫。业内分析认为,上半年,整体车市的萎靡,国家出台的相关利好政策,再加上国五清仓以及国五国六产品的切换,使得终端车市的价格体系极为混乱,但正是因为“价格底线”不断失守,使得5、6月份车市终端销量出现跌幅收窄甚至出现同比正增长的现象;而下半年,随着国五国六车型切换的完成,2019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正式实施,车市终端售价会逐步回归理性,这在一定程度上或将增加消费者持币观望的等待期,对新车销售产生不利。此种情况下,江淮汽车今年想要保持增长,恐有一定难度。

新能源表现不可过分“乐观”

值得肯定的是,江淮汽车在新能源领域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

今年上半年,江淮纯电动乘用车累计销量为3.9万台,同比增长95.01%。业内分析认为,江淮纯电动乘用车的增长,一方面与新能源汽车整体的高增长态势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江淮汽车在纯电动车领域的销售基数较低有一定关系。

在国家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红利下,与其他自主品牌车企一样,江淮汽车的盈利水平也与新能源补贴紧密相关。资料显示,2014年-2018年,江淮汽车在这5年间,获得累计利润21.95亿元,但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金额为29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这些巨额政府补贴,江淮汽车的亏损早已显现。

对此,贾新光曾评价道,巨额的新能源补贴遮盖了江淮汽车主营业务“亏损”的事实;接下来,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逐步退坡,在2020年后国家新能源补贴全部退出的情况下,“江淮汽车的亏损将逐步由隐性转为显性”。

当务之急,重整产品线、提升产品质量,敬畏市场和用心做好服务,恐成江淮汽车的工作重心。对于江淮汽车目前所处的困境,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卢晏指出,“江淮只有借助向大众学习的机会,提升自身产品技术和品质,才能慢慢收复失地。”

愿江淮汽车经过这次涅槃洗礼后,能够重获新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