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找到“启动键”算我输 !细品Polestar 2的极简主义

2019-08-10 17:53:37 和讯名家 

  Polestar极星,和奔驰AMG、宝马M走的是一条完全不同的发展思路,这三大豪华高端定制品牌,在Polestar这里,就走出了另一模式:沃尔沃汽车集团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拥有、完全独立运行的高性能豪华电动汽车品牌。

  8月9日,Polestar极星带着Polestar 2来到重庆,在人流量最为密集的北城天街,正式拉开了全国巡演西南地区首站序幕:虽然仅仅开始,但Polestar 2的周围,已经是观众如云,甚至连媒体拍照都找不到一个合适的镜头!

  设计至上

  设计师出身的Polestar现任CEO Thomas Ingenlath,在品牌定位时,就着重强调了“设计”,所以8月9日一早开课的讲堂上,首先提到的重点,就是设计。

  而在设计之中,贯穿着Polestar的三大品牌哲学:“纯粹、先锋、高性能”。私下里沟通,Polestar内部人士都感慨:“欧洲人对设计和车辆性能的重视程度,甚至可以说达到了‘偏执’的水平,为了达成性能与设计感,每一处细节都不放过的那种‘刻板’,可以说达到了不惜错过市场切入时机的程度。”

  (Polestar全球CEO Thomas Ingenlath)

  从Polestar 2的身上,不难看出这种有信仰的执着——Polestar 2的每一根线条,都能找到与之呼应的点,例如C柱车窗上的那一道折线,就与车门线条完全贯穿于一体,而挡杆中间的小车标,在夜晚则与天窗上的镭射投影位于一条直线上……

  就像奢侈品手包,山寨客们即便费尽心思去模仿,但依然会漏掉每一个花纹在接口过度之后,依然会构成一个整体。这种行为方式,极星内部人士称之为“处女座极限追求”。

  所以,Polestar 2从外观到内饰,总体上看阳刚气十足,整个设计中没有一处采用圆形线条,而在内饰选材方面,崇尚动物保护主义的设计师,去潜水队搜索到了潜水服上使用的鲨鱼皮材料——Weave Tech,与北欧特有的黑槐木搭配,形成了特有的既具备皮质座椅舒适、保温等特点,又具有更强易清洗打理、更耐磨损的独特优势。

  与BBA定制品牌外部挂上特定车标的方式不同,Polestar极星的车型也都是原创设计,只是这种原创设计,背书是沃尔沃与吉利联合开发的CMA平台。

  因此,作为Polestar首款纯电轿跑,Polestar 2在整体“极简主义”的美学设计之中,还穿插了全球领先的中国智能科技,这一科技,留在后面再说。

  极简美学

  独特,从最简单的行为艺术来解释,就是当大家都在往南走得时候,突然有一位反其道而行,不仅如此,还走得大张旗鼓。Polestar 2在执着的设计师笔下,就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极简主义路线。

  以整体构形来看,Polestar 2采用的是五门快背造型,这种造型设计更适合“西装暴徒“的犀利风格,正如前面讲到,在Polestar 2上,完全找不到一根圆形线条,而从侧面直接看过去,Polestar 2也与时下流行的悬浮式车顶恰好走了另一个相反路线——将A、B柱熏黑,构造了一个“头盔”造型。

  前脸部位,总体看上去Polestar 2也采用了沃尔沃特有的“雷神之锤“前大灯,但其实与沃尔沃上搭载的雷神之锤不同,Polestar 2上的雷神之锤算是升级版——三排排列的前大灯,每个灯组由84个LED光源组成,可以分别独立投射区域,且可以识别来向5台车辆,在密集的道路上形成Polestar 2特有的精准投射方式。

  与之相似在于,Polestar 2的尾灯,也由288颗LED光源组成,并伴有欢迎灯光,以及根据制动强度自动调节尾灯亮度的功能。

  除此之外,Polestar 2上还有着独有的窄边后视镜、带有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座……甚至连哈曼卡顿定制音响的四门上Logo,都被设计成了坐车时手握车门的拇指摆放位,“收纳控的处女座狂魔”,在设计上花费的心思,已经超过了其他人类的想象空间。

  当然,极简主义,并不包含“简陋”,像Polestar 1采用了碳纤维车身一样,在Polestar 2的车内,除了不含动物原料之外,包括3D打印和黑槐木等高科技、环保自然材料同样营造了奢华独特的内饰风格。特别是中间镂空设计的长六边形挡杆设计,尤其感觉与众不同。

  尤其是全景星空天窗,在设计中都与其他品牌形成了差异,设计师说:“你看星空,是仰着头看,很多全景天窗的角度和开度都让后排乘客必须以一个不舒适得姿态来仰头,而我们的设计师,则是亲身试验之后,特意为后座乘客留出了看星空的通透位置。”

  除此之外,在Polestar 2的底边设计中,为了营造低矮车身的姿态感,车身下方还特意构造了一条黑色线条,以改变视觉,同时,还标配了19寸铸造工艺的大轮毂。

  性能强悍

  性能至上的Polestar,在推出了碳纤维车身、混动版的Polestar 1之后,能够达成更强悍性能的纯电驱动,就搭载到了Polestar 2上——懂点车的都知道,纯电驱动无扭矩损失,可以轻松达到超跑级的性能水平。

  所以,以静态感受为核心的Polestar 2品鉴,仅仅展示一下部分性能参数:Polestar 2的电驱系统由容量为72 千瓦时的电池组及前后双电机组成,目标续航里程为 500 公里(NEDC工况)。这套强大的纯电动四驱系统让Polestar 2拥有 408 马力的最大动力及 660 牛米的最大扭矩, 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只需4.7秒。

  这组数据可以看出,Polestar 2属于典型的四驱轿跑,而在慢充和快充两种不同选择情况下,Polestar 2的慢充需要7小时满电,快充则只需半小时,即可达到80%的电量。

  假设不满足标配的性能,那也没问题,Polestar 2提供了一系列的选配内容。包括20英寸铝合金轮毂;Nappa真皮内饰;以及进一步升级驾驶乐趣的性能套件,包括了源于赛道的竞技级品牌?hlins提供的DFV双流阀减震器、Brembo前四活塞制动系统、20英寸铝合金锻造轮毂、瑞典金色的安全带与气门嘴盖——设计师告诉我们,其实光20寸轮毂的市价就达到了3万多元,而整套选装件才4万元。

  极智选择

  客观来说:豪华车以其特有的傲慢与固执,在智能车机系统方面,现阶段其实连中国品牌的十万元水准相比都不如!

  举个栗子——当某系顶级旗舰轿车,还在跟人演示说后排搭载了专用Pad,可以用手势控制车机系统的时候,很多中国品牌的车机系统已经进化到了只需要嘴巴上说一声“你好,xxx,我觉得有点热!”Polestar算是最先走出豪华品牌“伪智能”车机的第一人。

  而这套智能车机系统,除了全球首个采用纯净版安卓OS车机系统——标准化车载安卓系统Android Automotive OS之外,还与华为科大讯飞(002230)、高德、阿里进行了深度合作,有这样强大的后台系统,Polestar 2上的11寸纵置车机系统,除了能够获得手机版流畅的应用之外,还可以获得包括根据车辆电量规划路线、搜索充电桩的完整版高德导航,以及随时唤醒,并用自然语音进行指令的语音控制功能,当然,OTA实时升级也随时相伴。

  Polestar 2的智能车机之外,还匹配了三把钥匙:除了正常的钥匙,还可以通过手机系统解锁,而在进入Polestar 2车内第一时间,我敢打赌第一次接触Polestar 2的司机会抓狂——你会发现,这台车你根本找不到启动键!

  换句话说,如果你找到启动键,那就算我输:Polestar 2的启动键,设计在司机座垫里,通过感应司机,一坐进去车辆就自己启动了,而且还会根据安卓系统,将车内温度等参数调整到个性选择的水平,比如一台车夫妻二人在开,老公和老婆坐上去的座位开度、温度设定都会随之调整,其秘密就隐藏在车机系统里——通过手机蓝牙信号的识别,Polestar 2的车机系统也格外聪明。

  当然,除此之外,主动安全科技是不会缺席的,在Polestar 2搭载了等同于L2+级自动驾驶辅助的各项系统,但这一系统不用详细介绍,因为Polestar极星品牌内部人士说:“我们不希望把它像特斯拉一样宣传成无人驾驶功能……”

  这就是欧洲风格的“刻板”,其实,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也相当于L2级,并非无人驾驶。Polestar极星品牌的人士,确实非常认真,严格说,太认真!

  新闻链接

  Polestar极星中国进程

  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第一家Polestar Space将正式在北京侨福芳草地开业。计划到2020年,将会有20家Polestar Space在中国开业,约占全球规划的三分之一。届时Polestar全新零售网络将覆盖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武汉、西安、南京、厦门等11座城市。

  但这不妨碍粉丝们购车的热情,除了Polestar 2的交车需要等到明年上半年之外,其实现在已经可以通过Polestar官方线上平台,用户就可以轻松配置心仪的Polestar 2并完成在线订购,敬请登录Polestar官方网站Polestar.cn、Polestar官方微信小程序 Polestar Cars、Polestar官方微信公众号,或拨打Polestar品牌热线400-617-1017了解订购详情。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车市红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