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广汽集团“谨慎”布局新能源汽车

2019-08-12 03:32:37 中国能源报 

8月1日,广汽集团(601238)通过了两项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总额为16.7亿元的投资议案——《关于广汽部件新能源集成电驱动系统项目的议案》和《关于广汽部件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购地建设项目的议案》。其中,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零部件有限公司在此次投资计划里堪称“主力部队”:其将与日本电产株式会社合资成立广州尼得科汽车驱动系统有限公司(暂定名),并开展新能源集成电驱动系统项目建设;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项目也将由其负责,以推动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购地建设项目的实施。

后起之秀成绩不俗

作为“后起之秀”,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新能源虽然成立仅两年时间,其市场表现却已可圈可点:2018年全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超两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在车市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成绩亮眼;今年4月底推出的AionS,作为国内首款纯电综合续航达510km的车型,从开启预售至今,订单量已超6万辆,其中约有70%为定制版,市场认可度可见一斑。

“这次广汽集团决定自主研发电驱动系统,并推进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我认为是为了尽快掌握核心技术以发展新能源汽车。而移动出行项目的实施和新能源网约车平台的建立,也能助其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汽车行业分析师沈建斌告诉记者,广汽集团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背后,反映出其潜心打造品牌、扩大市场的野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汽新能源已在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和市场中取得了不少成绩,特别是动力电池系统、驱动电机、电池控制器三电核心技术。7月底,广汽集团还正式发布了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该生态系统包含了ADiGO自动驾驶、ADiGO智能物联系统,未来还将陆续推出ADiGO云平台、ADiGO大数据平台等子系统。

“行业变化比预想更快,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洗牌就要来了。新能源汽车用户正在主动期待科技创新,新能源汽车正逐步迈入市场、政策双轮驱动的时代。”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坦言,在此背景下,广汽跨界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尽快掌握核心技术是未来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调整人事助力改革

除了加码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广汽集团近期在人事上的调整也有大动作。

记者了解到,自8月1日起,广汽集团将对集团总部和部分投资企业领导干部进行人事调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变动就是广汽新能源董事长和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的调离,而接棒广汽新能源董事长一职的则是现任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事实上,冯兴亚已是第二次出任广汽新能源董事长。早在2017年7月,广汽新能源成立之初,冯兴亚就曾经出任过该职位。

对此,有业内人士预测,进入2019年后,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及乘用车板块业绩略显疲态,此番人事变动或与此有关。

“此次人事调整是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广汽集团方面回应称,广汽新能源是广汽集团自主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之一,但在当前汽车行业销量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企业需要进一步强化对自主品牌的掌控,人事调动也是为更好地协调自主品牌体系运作。

“小心驶得万年船”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火热的情况下,广汽集团的布局一直被认为过于保守,属于“中途出家”的选手,市场销量在诸多新能源车企中占比较小,今年上半年广汽新能源的销量更是仅为1.09万辆,成绩并不亮眼。而本次投资的16.7亿元,与造车新势力动辄百亿元的“砸钱”模式相比,更是略显局促。

对此,广汽集团方面曾表示,广汽集团对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化、商业化投入一直较为谨慎。

“新能源汽车要在市场上真正立足,本质上还是要靠过硬的产品力和品牌力,以及规模生产下达到与燃油车可竞争的成本优势。”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在补贴大幅退坡,行业洗牌加速,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高质量发展的现阶段,车企需要凭借实力抓住机遇,但同时也要“小心驶得万年船”。

“广汽新能源在过去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了自身的产品力优势。”古惠南表示,广汽新能源将集中资源、利用优势打造拳头产品,搭载ADiGO智能物联系统的豪华智能超跑AionLX也将于9月正式投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