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别克失意一线市场:产品有潜力 营销是败笔!

2019-08-15 22:59:36 和讯名家 

  遥想90年代末期,那时小瞳君才刚入学不久,每天闲暇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和小伙伴一起坐在路边,对飞驰在眼前的汽车品头论足一番。从这是什么品牌?这是哪款车型?每次都能议论半天。也正是从那会儿开始,自己对汽车着迷程度一发不可收拾,也为日后能从事汽车相关工作埋下了伏笔。

  如果现在问我,当年对什么品牌车型印象最深的话,我可以很认真的告诉你,绝不是当时的老三样捷达、富康、桑塔纳,而是外观霸气的大别克。每当它从身边驶过,其硕大的身材加上霸气的造型,总会让我情不自禁的莫名兴奋。当时的我看来,别克就是豪华品牌的代表,而别克新世纪这款车就是成功人士的标志。

  随着时光飞逝,整整20年过去了,笔者从毛头小子变成了中年大叔,小时候的最爱别克新世纪也早已淡出市场。感叹岁月变迁的同时,笔者惊讶的发现如今别克在国内汽车市场上的影响力大不如前,君威君越在B级车市场每况愈下(促销后价格跌入A级空间),原本表现尚可的昂科威昂科拉受断轴影响一蹶不振,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英朗和回归不久的凯越,居然开始逐渐退出一线市场,整个品牌盈利全靠GL8独立支撑。

  纵观中国车市这20年,上汽通用别克可以说一直和南北大众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但随着2018年中国车市进入寒冬,别克销量突然大幅下滑,三足鼎立之势瞬间变成了南北大众的双城记。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数据显示上汽通用别克销量仅为43.93万辆,同比下降15.05%。是产品力不足,还是竞争对手太过优秀,又或者是2018年断轴门事件的持续影响?为了弄清原由,小瞳君根据用户反馈,对英朗、昂科威、凯越、GL8这四款颇具代表性的别克车型进行了整理,也许答案就在其中。

  01英朗,因抖动让人望而却步

  和师出同门的雪佛兰不同,别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基本上就是它的全球销量,这点从2018年其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占到了其全球销量的79.5%不难看出。

  在别克众多车型中,主打A级车型市场的英朗绝对值得一提。说到英朗这款车型,配置齐全、售价低廉是其最大的优势所在。尤其配置上,像定速巡航,座椅加热,LED大灯等众多实用配置均可在其身上找到,加上促销后顶配不超过10万的价格,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但随着该车保有量增大,其问题也开始逐渐显露出来。先是对内饰用料的吐槽,大量硬塑料的运用,让内饰毫无档次感可言。接着车身过低的离地间隙,让越沟过坎成为心病。另外,变速箱换挡顿挫明显,严重影响驾驶乐趣。不过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众多网友反馈最主要问题集中在三缸发动机机抖动上,尤其Ecotec1.3T这款发动机,虽说它的性能表现不错,动力强劲够省油,但严重的抖动问题和噪音问题,真的让人难以接受。

  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身处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目前英朗这款车各大4S店库存极低,很多店面连样车都没有,所以建议对该车有意向的消费者最好提前和4S店联系下,以免白跑一趟(多家店销售都说没有退出北京,但就是没车)。

  02凯越,或将再次退市?

  说实话曾经的凯越,作为入门级别的紧凑型轿车,在那个国内汽车市场“青黄不接”的年代,以“新三样”的姿态傲视同侪,江湖地位不容小视。

  可随着别克营销策略的调整,2016年凯越被迫退市,英朗取代凯越之前的定位,成为市场的新宠。但之后由于英朗上面所述问题的显露,销量下滑,别克不得不让凯越再次重出江湖。

  可惜的是,重出江湖后的凯越并没有给别克带来惊喜,反而带来了更多忧虑。而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重出江湖后的凯越对当今市场认知出现问题,产品力严重不足。购买它的消费者除了觉得其在外观和安全性能方面(全系标配了4气囊+2气帘)有些长进外,其它方面真的找不出有什么优势可言,无论是三缸1.3升自吸发动机的表现,全系标配的15英寸轮毂,以及鬼火卤素灯,都被消费者所诟病。

  其实就这点我们可以反观当时凯越的对手捷达,如今人家不但现在自立了门户,而且旗下的产品种类还多种多样,做得风生水起。所以说,在关键时刻一个决策上失误,真的会给之后留下不可挽回的局面。

  最后这里有个信息要向大家说明下,凯越这款车已经不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售卖了。笔者连续跑了两家知名4S店都没有寻觅到它的踪影,通过询问销售后得知这款车在一线城市基本下架,只在三、四线城市还在销售。这也是本文为什么没有英朗和凯越两款车型图片的原由所在。

  但凯越的问题远比英朗严重,今年5、6月销量均未过2000台,对于一款8万元级别的车型,已经处于功能性退市的状态。

  03昂科威,断轴阴影丧失信任度

  说起昂科威这款车,相信很多消费者最先想到的是断轴门这个话题,作为断轴事件的始作俑者,由于上汽通用处理不当,直到今天很多人提及该车也会提心吊胆。其实在质量问题上,现今的昂科威虽说已经不会再出现断轴问题,但当年给消费者造成的心理阴影,相信还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释然。

  其实,就昂科威车辆性能来说,还是具有一定实力的,有着一款SUV车型应有的品质感。尤其稳重的外观、上乘的内饰做工与用料,丰富的车载配置与2.0T发动机的强劲动力输出,综合实力不容小视。

  不足之处是,1.5T发动机版本车型动力上略显薄弱,而且过于偏向越野设计的悬挂调校,行驶在非铺装路面时影响舒适性。

  但实事求是的说,如果抛开之前断轴门事件的影响,现今售价已探至谷底的昂科威,还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04别克GL8,最后的救命稻草

  身为MPV市场的常青藤,别克GL8自上市起就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称赞,虽说之前也有过高油耗、噪音大的质疑声出现,但这些都不影响其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毕竟在30万元左右的MPV车型中,GL8宽大的空间和乘坐舒适度绝对没得挑,加上高颜值和充沛的强劲动力,一度成为宜商宜家的代名词。

  如今,凭借宽大的空间、舒适性,有所降低的油耗,加上之前累计的良好口碑,让GL8成为目前别克的销量担当。多家4s店销售都主推这款车,而店内看车人流更是以此为主。

  毕竟,这应该是目前别克品牌唯一一款不需要补贴就可以正向盈利的车型。

  通过几款车型的梳理,小瞳君认为上汽通用别克整体销量下滑,是产品力下滑和营销策略失当的双重影响,其中营销策略失误是主要因素。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作为中国合资品牌营销的黄埔军校兼业内标杆,上汽通用别克的今天,可谓成也营销败也营销。

  首先,和老款产品相比,当下的君威、君越、昂科威都是别克真正的最新技术,正是因为营销不得当,让这些车型或深陷断轴门阴影不能自拔,或受挫终端销售话术不利,产品力难以被用户认知(君威+君越两款车销量不如凯美瑞一款)。

  GL8销量势头不减当年,按理说应该值得庆幸,可从长远看更让人不安,这不安在于,作为MPV车型的救命稻草,难以带动整体销售,而且GL8已经不是全球化产品,而是中国特色车型,这些都对其未来蒙上阴影。这点从GL6的销售失败可见一斑。

  小瞳君认为,上汽通用要想重振之前的雄风,当务之急是重建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并且根据营销反馈,脚踏实地的将产品进行本土化提升,并且要严把供应链关口,提升质量控制,避免断轴门这种不应该发生的质量缺陷(即使出现缺陷,发现后也要及时改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车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